三全育人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三全育人】自动化学院开展“晚间半小时” 两会学习有声有色
文:张倩 图:自动化学院 来源:自动化学院 时间:2019-03-17 5047

  3月5日上午9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为了进一步了解两会盛况、关注两会焦点、领会两会精神,自动化工程学院继续开展“晚间半小时”特色系列活动,利用学习生活结束后的半小时时间,组织学生以多种形式学习两会精神,增强学生以国家为发展己任的思想信念。

两会精神我来讲 贴近自身创意表达

  研究生们利用教研室学习结束之余的时间,在学院“党员之家”开展晚间半小时活动,以“微党课”的形式对两会重点内容进行讲解与学习。

  对于2018年的热点话题基因编辑事件和不久前发生的翟天临学术不端事件,同学们都十分关注,并通过微党课进行讲解和讨论,充分认同加强科研伦理建设、严厉惩治学术不端的必要性。

微党课.jpg

  王昊同学谈到校园欺凌和伤害等现象对校园安全带来的危害时说,可以依托学校学科特色与优势,加强技术研发,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构建安全校园,凭借AI技术守好第一道关口。例如,可以在小学、幼儿园设立必要的监控系统,记录年幼学生的位置信息,并及时反馈给监护人,让孩子们的安全得到必要保障。

图说两会 视觉表达会议精神

  本科2015级同学采用“图说两会”的形式,分享两会期间医疗、教育、环保等话题的图片或视频,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

2015图说两会.jpg

  闫丰年同学分享了《我不是药神》电影的片段。他说,希望国家更好地保障抗癌药品供应,并将更多抗癌药纳入医保范围。我国受癌症困扰的家庭数以千万计,减少患者数量与提升医疗质量一样紧迫,除了对癌症治疗采取相应举措,还应实施癌症防治行动,推进预防筛查,早诊早治,加大重大疾病防治和科研攻关的力度。

我为政府工作报告献一策

  本科2017级的同学们在深入学习政府工作报告的基础上,结合自己感兴趣的内容,积极建言献策,让公共政策更友好。

  15栋560宿舍的同学们分别化身“教育”“休假”“医疗”“环保”议题的代言人,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提议。韦卓文同学谈到“环保”议题时说:“我在新闻上了解到生态环境部部长在两会‘部长通道’上答记者问时反复强调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性,要克服四种不良心态,保持五个坚定不移,落实六个做到,打好七场攻坚战。这是国家高度重视环保问题的表现,我认为每个公民都应树立责任意识,要贯彻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积少成多,捡起一片废纸或者把水龙头拧小一点,都是我们对环保的贡献。同时,我认为应该加强法律监管力度,对肆意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加以严惩。”

2017献一策.jpg

  大家对此纷纷表示赞同,崔梦涵同学说,在之前开展的“晚间半小时”十九大报告专题学习中系统了解了生态文明建设,我们作为青年学子,更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为祖国环保事业贡献一份绵薄之力。

  同学们就国家建设发展中的热点话题建言献策、各抒己见,表达了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坚定信心,和实现中国梦的美好畅想。

两分钟演讲 传递时代价值

  本科2018级同学以两分钟演讲的形式,传递两会精神。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2019年两会是具有鲜明的时代意义和独特历史使命的盛会。

2018两分钟演讲.jpg

  黄帅同学结合学习和生活中的实际感受,畅谈了对两会精神的理解。他说,自己感受到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我们作为当代大学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为中国发展贡献新时代青年的力量。


编辑:卫道鸿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