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视点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改革视点】电子学院启动“机关服务质量提升年”工程
文:赵强 图:赵强 来源:电子学院 时间:2019-03-18 7703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电子学院机关各科室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以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世界一流“研究型”学院建设为目标,服务学生、服务老师、服务校友为导向,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为着力点,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为重点,确保服务对象满意为标准,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着力营造“办事便捷 师生满意”的服务环境,积极树立机关科室的新形象,为创建一流“研究型”学院提供一流服务保障,打造一支“学习型、研究型”的机关服务队伍。结合学院实际,特将2019年确定为“机关服务质量提升年”,学院将实行一系列措施,切实提升机关服务质量和水平。

贯彻“以师生为中心”,全面启动服务质量提升工程

  “学校‘双一流’的建设离不开广大师生,而我们机关工作的老师为师生们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就是对‘双一流’最大的贡献”,学院党委书记李雪梅在2018年全院机关工作总结会上说。1月21日,电子学院召开2018年机关工作总结会,决定将2019年定为机关服务质量提升年,并对全院机关人员发布了《电子学院机关服务质量提升计划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标志着“机关服务质量提升年”工程正式启动。

 image.pngimage.png

  方案旨在通过一系列措施切实达到机关作风进一步加强,机关形象进一步改善,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工作业绩进一步提升的目标。工作措施主要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动员部署阶段(1月-2月),要求机关所有工作人员从思想上重视此项工程,行动上坚决服从各项措施的施行,并做好各项措施的准备工作。第二阶段,组织实施阶段(3月-6月),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召开针对各科室问题清单和调查报告的工作推进会,开展“强化服务育人,提升服务质量”主题学习活动等,理论结合实际,切实提升机关服务意识和办公水平。第三阶段,总结整改阶段(7月-8月),召开计划实施中期总结会,针对组织实施阶段出现的问题,分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第四阶段,全面提升阶段(9月-12月),在机关中严格推行“五制”管理,做到“四个规范”,经过一年的建设,力求建成一支师德高尚、思想先进、业务过硬、服务到位的机关工作队伍。

遵循“理论结合实践”,稳步推进服务质量提升工程落地生根

  “机关服务质量提升年”工程全面启动后,各办公室内部自行组织问题自查总结会,总结问题,提出改进措施,梳理全年工作中易出现重大工作事故的高风险点工作和需要其他办公室协作的工作,形成《机关各办公室问题及整改措施清单》46条,《高风险点工作清单》50条,《需要各办公室相互协作的工作清单》158条,并细化各办公室岗位职责,做到每项工作责任到人。

image.pngimage.png

  3月8日上午,学院党委书记李雪梅带来“提升服务质量,树立标杆形象”主题微党课第一讲。全院机关各办公室负责人及各工作小组负责人参与本次微党课。李雪梅结合全国教育大会精神阐释了为什么要提升机关服务质量。她说,电子学院自成立之日起,就肩负着人才培养的重任,我们拥有全校最庞大的教师队伍,拥有众多我们引以为豪的好老师,我们对他们的服务工作如果做不好,如何能让他们全身心投入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工作中。同时,我们的身份也是一位老师,要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不仅如此,还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不断提高业务能力,牢固树立改革创新意识,踊跃投身教育创新实践。

image.pngimage.png

  随后,李雪梅从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两个方面为大家阐述了如何做好机关服务工作。她说,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维方式决定工作方式。我们要从被动接受工作的思维转变成主动服务的思维,从单一思维转变成换位思维,从管理控制命令式思维转变到组织协调服务式思维,最终真正做到心态积极阳光,情绪理性稳定,做事有板有眼,待人理解尊重。在工作方法上,她提出要善于学习、善于谋划、善于协调、善于总结、善于沟通,把跟我们打交道的所有师生当做朋友,相互理解,相互欣赏。最终建设一支热情、周到、充满智慧的机关工作队伍。

全方位“多措并举”,逐步提升机关服务效能

  随着“服务质量提升年”工程的全面启动,各项措施也将逐步实施。为解决各办公室之间数据、信息不畅通的问题,学院办公室牵头开发信息共享系统,打通相互间信息共享渠道,实现科室之间数据信息共享,教师端信息随时查看。为全面了解师生们对学院机关的满意度,制定并发放《机关服务满意度调查问卷》,形成《机关服务满意度调查报告》,召开针对各科室问题清单和调查报告的工作推进会。面向全院师生设立投诉、意见建议收集信箱、邮箱,接受全院师生对机关科室服务质量的评价和监督。修订和完善《电子学院机关服务人员管理规范》,对外发布各科室各岗位细化职责和办事流程,责任到人。机关党支部将“提升机关服务质量”作为全年的主题活动,设立“服务育人党员示范岗”,教育引导党员作表率、树标杆,在本职岗位上做一流服务,创一流业绩,激励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面向全院师生进行对机关工作人员的民主测评和互评。针对民主测评中表现优秀的科室和个人颁发“服务育人优秀科室”和“服务育人优秀个人”证书,对表现欠缺的科室和个人进行教育谈话。

  一流学院的建设离不开一流的服务保障。电子学院全体机关工作人员必将仅仅围绕学校和学院的中心工作,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真正树立学习、服务、节约、廉洁的形象,凝神聚气,以饱满的斗志、昂扬的激情,开拓进取,多做贡献。


编辑:卜一珂  / 审核:李果  / 发布:李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