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三全育人】自动化学院:系统推进,重点突破,探索育人新路径
文:张倩 图:自动化学院 来源:自动化学院 时间:2019-01-22 6426

  “2018年,学院上下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努力实现有效资源向育人环节聚集、政策导向向育人环节倾斜、教师精力向育人环节汇聚。我们要齐心合力再出发,树典型、找问题、摸规律、求实效,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崭新格局,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取得新突破!”自动化工程学院党委书记于乐在1月16日举行的学院“三全育人”工作总结及推进会上说。

  学院分管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的副院长均出席会议,共同商讨“三全育人”工作多方合力,齐抓共管。

1.jpg

自动化学院召开2018年“三全育人”工作总结及推进会

  自2018年6月被确立为我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学院以来,自动化学院坚持问题导向,系统推进、重点突破。在着重“建”与“合”的第一阶段,学院凝心聚力,建立健全组织和制度体系,整合已有教育资源和工作队伍,夯实“三全育人”工作基础,确保综合改革工作推进高效顺畅。

党建引领,推动“三全育人”工作开展

  自动化学院“三全育人”工作始终坚持党对育人工作的领导,建立强有力的党委统一领导、部门分工负责、全员协同参与的责任体系,充分发挥了党组织在育人工作中的政治把关作用。

2.png

自动化工程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总体规划

  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全院范围内逐渐形成“三全育人”浓厚的氛围。学院邀请公共管理学院杨曦副教授为全院教职工作报告,讲解“新时代高校‘三全育人’的基本认识”。党委领导班子在全院大会、述职大会等会上,多次强调“三全育人”工作重要性,提高学院教职工的育人意识。开展“三全育人”推进会2次,并以申报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学院为契机,对“三全育人”工作进行了深入梳理、科学规划。

  学院将“三全育人”工作纳入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中,先后制定《关于自动化工程学院新一届学院党委委员分工的通知》《自动化工程学院2018年度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要点》《自动化工程学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任务清单【71条】》等文件,进一步将党建和“三全育人”任务细化分解,确保各项工作落地做实。

  目前,以党委书记为第一负责人的三全育人工作领导架构已初步形成。学院还将制定出台《三全育人工作实施方案》、激励荣誉体系(表彰“三全育人”工作先进班级、先进支部、先进团队、先进教师等)等,逐步完善学院“三全育人”工作的顶层设计。

  党员骨干作为“三全育人”工作重要的一员,率先垂范,在其积极影响下,学院“三全育人”理念与氛围逐渐深入人心,并在过去一年取得了喜人的成绩。学院获自然科学基金教师中党员比例高达93%;2018届学生党员毕业深造率达90%;以党员为骨干的2支公益团队获学校“社会实践优秀团体”最高荣誉表彰,1支公益团队获“精准扶贫社会实践”特等奖;学院2名党员教授积极参与援疆工作;1名党员教师参与扶贫攻坚。党员赵冰在贵州岑巩扶贫工作被央视报道,并在全国教育扶贫论坛上作大会发言。教工党支部书记姜书艳的先进事迹作为我校唯一先进案例入选教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工作案例选编》。学生党员赖宜贵获第13届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奖。

  学院党委以“抓薄弱、补短板、促整体”为根本,以党建为主驱动,带动全方位育人,形成育人和党建工作对接融合的有效模式,形成党建带团建的新机制新模式,积极发挥党组织、团组织、班级协同育人的组织优势。

攻克“三改革重点”,力争“三全育人”特色工作成典范

  自动化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方案,在全面构建“十大育人”体系基础上,重点突破和解决当前高校基层思想政治工作中“课程育人”“科研育人”“网络育人”三大重点和难点问题,积极改革育人模式,着力打造精品项目,在过去的一年中取得了初步成绩。

  依托学院特色,自动化学院在2018年初率先创新启动“课程思政”建设。优化教学体系,开辟首批“课程思政”试点课程,以《数字逻辑设计及应用》《电子测量原理》《自动控制原理》为首批试点,涵盖学校“3+6”课程和学院专业核心课程,学生覆盖面广,授课效果好,让课程讲出理论深度与情感温度。创新“课程思政”实施路径,推进“组合”式教学,让专业课程讲出“思政味”,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人文情怀和世界胸怀。

课程思政.png

自动化学院《数字逻辑设计及应用》课程组开展“课程思政”试点教学

  2016级王天亨同学回忆起“课程思政”试点教学的学习讨论时说,“姜书艳老师鼓励我们‘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让我从心灵上深受触动——读书不仅仅是自己的事情,更是国家和民族的事,关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课程思政”试点教学是一个起点。接下来,学院还将试点课程中形成的理论和实践经验用于指导基础和专业课,做到思政教育“全覆盖”。定期查教案、听课,从内容和教学质量上做到专业教师“人人过关”“课课过关”。在机制建设方面,制定出台《自动化工程学院关于建设“课程思政”试点的实施办法》,定期举办针对“课程思政”内容的教学比赛,将专业课教师参与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情况、课程思政教案修订情况、课程思政教学效果作为教师考核评价、岗位聘用、评优奖励、选拔培训的参考依据。下一步,自动化学院将逐步形成集课程教学、实践教学、网络教学为一体的教学体系,筹建“课程思政教育跨学科研究实践中心”,让“课程思政”走进教材、走进慕课。

党委听课.JPG

自动化学院党委深入课堂听课

  如何坚持科研育人导向,研育合一,强化科研引导、规范与评价?自动化学院在这一问题上反复研讨、深入分析,制度先行,进一步健全了科研团队评价体系,修订了《自动化工程学院2018-2021年专业技术岗位考核及奖酬金分配办法》,把思想政治表现、育人成效纳入科研团队表彰评价指标。加强教师入口考核审查,修订了《自动化工程学院人才引进办法》,加强了学术诚信要求。制订了本科生学术能力提升计划和本科生毕业设计提前计划,鼓励教师参与本科生培养,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提升学生的获得感。

  此外,学院着力弘扬和鼓励学生树立高远的理想信念、敢为人先的科学精神、开拓创新的进取意识和严谨求实的科研作风。围绕新工科建设战略布局,依托学院平台——四川省对地观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人工智能研究院,以电子信息+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为导向,突出科技强国,让学生参与科研全过程,占领科研制高点,培育具有家国情怀的行业领军人才。

  结合学校电子信息优势,学院着力攻克网络育人难点,守好“舆论场”,积极开展大学生网络素养理论课题研究,申请了网络文化建设校级重点课题1项,着力探索并形成一套科学合理的大学生网络素养教育策略,逐步构建大学生网络素养培育机制,培育高水平思政队伍。

initpintu_副本4.jpg

自动化学院互联网平台着力“三全育人”氛围营造

  官网增设“三全育人”“两学一做”版块,官微开设“自动化思客”等特色专栏……学院通过打造宣传平台推出系列工作报道,打造系列精品网络文化宣传作品,通过发“小”声音讲述“大”故事,用“微互联”成就“大思政”,鼓励和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积极参与,争做好网民、传播正能量、唱响新时代。

精心构建“十大育人”体系,确保“三全育人”落细落小落实

  以构建“十大育人”体系为抓手,学院大力推进“三全育人”工作。除“课程育人”“科研育人”“网络育人”三大重点工作外,学院在多个方面的育人效果也初具成效。

initpintu_副本1.jpg

自动化学院开展各类实践活动

  学院倡导知行合一,加强实践育人。鼓励广大学生深入社会、走进企业,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综合人才。在2018年暑期,学院学生的脚步遍布世界各地,开展了包括“三下乡”社会实践,“延安行”筑梦之旅,至微、水滴、小脚丫等支教志愿服务,荆州挂职锻炼,前锋、新能源、南京能瑞等企业生产实践,英国、新加坡、日本、美国等海外名校交流学习等一系列多种形式的暑期实践活动。鼓励创新创业,加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 潜力项目的孵化与挖掘,2018年获“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竞大赛金奖1项(全校唯一)。

教授墙.jpg

自动化学院打造教授荣誉墙

  文化育人,以文化人。学院打造了全方位的文化宣传展示平台,包括电子测试技术与仪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外骨骼机器人展厅,提升学科成果展示度;在学院办公场所、学生学习生活空间打造学院荣誉墙、教授墙、学院文化宿舍长廊、学生学业发展中心展示墙,搭建有学科文化的学习生活环境。

2F3DA65643FD52CE8BE85DBB863_7941B472_11FE75.png

自动化学院师生在学生发展指导中心开展交流座谈

  学院还建立“自动化工程学院学生发展指导中心”,实施本科生“学术能力提升计划”;修订完善《自动化工程学院危机预警与干预工作方案》,健全重点学生心理工作档案;制定出台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实施细则》,开展师德师风倡议活动;成立学院服务育人领导小组,改进《自动化工程学院机关作风建设方案》,2018年开展了3次院领导接待日活动,畅通师生建言渠道;成立了首届针对受资助毕业生帮扶在校生的“自能量”基金;狠抓落实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2位教工支部书记被评为四川省先进党员;以“三全育人”作为重要考核依据落实考核制度,开展师生党支部书记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十大育人”体系建设落实落细。

  自动化工程学院在“三全育人”之路上积极思索,走在前列,力争通过综合改革试点,切实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融入、结合到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管理服务等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努力推进学院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力争成为学校“双一流”建设的亮丽名片。


 

编辑:李果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