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三全育人】电子学院助力新生走好“大学第一步”
文:李忠阳 图:电子学院 来源:电子学院 时间:2018-12-18 4652

  为帮助新生更好、更快融入大学生活,结合新时期新形势下社会对于人才的要求,针对理工科学生特点,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示范性微电子学院)2018级新生教育以“奔跑电子人,筑梦中国芯”为主题,努力打造“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三全育人”模式,分阶段开展新生系列教育活动,帮助学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培养良好的综合素质,为后续阶段的学习和发展打下基础,助力学生走好“大学第一步”。

线上平台首发声 前移新生教育

  依托新媒体平台,启动迎新推送,让学生全方位了解大学生活。学院除了通过QQ群等和学生建立联系外,也利用新生暑假“空白期”与新媒体平台的便捷性,利用官方微信公众号“微观E事”,通过18期“相约ESE”系列迎新内容,内容涵盖学院介绍、新生作业、专业介绍、导师介绍、生活贴士、未来发展规划等。

迎新线上宣传2062323.png

  重视氛围营造,设置新生先导课,让学生全过程感受电子温情。为了让新生进校后尽快了解大学,对学院也有更强的归属感,学院精心编写新生手册、新生实用指南、新生家长手册、寝室走廊文化展示、拍照墙等一系列资料。同时,设置新生先导课程系列,以此提升新生的适应力和综合素质。

四大模块齐推进,扎实新生教育

  电子学院新生教育围绕“理想信念培育、习惯养成教育、专业认知探索、综合素质提升”四大模块进行进阶式教育,一方面帮助学生为学好科学知识奠定良好基础,提升学生核心竞争的“硬实力”;一方面为将来走向社会储备良好的综合素质,提升学生全面发展的“软实力”。

  理想信念培育是新生教育的核心环节。理想信念培育主要包括:爱国爱党教育、优秀传承、职业生涯规划、出国氛围营造四方面。电子学院以“成电故事”讲座为契机,邀请学院退休教师陈艾教授为学院644名新生作“又见青春”主题讲座,为同学们分享成电校史与老一辈的成长故事,引导新生更好地理解和弘扬成电精神,坚定爱党爱国爱校信念。

陈艾教授为大一新生讲述成电故事025188.jpg

  榜样的力量,优秀的传承,激励着一代代电子人奋勇前行。学院开学典礼包含班导师聘任、科技竞赛指导老师聘任、“林为干班”导师聘任、在校生讲述三位院士故事等环节,让同学们从榜样的力量寻找奋斗的方向。

学院开学典礼上在校生讲述院士故事087852.jpg

  年级大会、班级成长班会,辅导员引导,同学们自我探知职业生涯规划,让学生正确认识社会、认知自我,并对未来做出合理规划;借势借力,利用学工部学生发展指导中心提供的各类出国讲座及活动,积极营造出国氛围,帮助学生开拓国际化视野,培养国际化人才。

班导师为同学们开班会037457.jpg

  习惯养成教育是新生教育的基础环节。习惯养成教育旨在帮助学生适应大学并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学院通过年级大会、各类班会,讲解学校学院管理规定,树立“规则意识”;“奔跑芯力量”早锻炼计划,培养学生热爱运动的受益终身习惯;班级公约、寝室条例,提升与人和谐相处,共同进步的团结互助品质;邀请保卫处老师开展校园安全讲座,组织同学观摩119消防演练,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邀请学工部老师开展法律基础讲座,培育学生法制观念;严格考勤早晚自习,落实晚点名制度,培养学生良好学习生活习惯。

早锻炼-太极拳068988.jpg邀请保卫处老师为同学们进行安全教育053503.jpg邀请米建波老师为同学们进行法律知识讲座077844.jpg

  专业认知探索是新生教育的重要环节。专业认知探索重在激发学生的专业兴趣,帮助新生对所学专业进行初步的了解和认知。学院开展“新生专业认知先导课”系列活动,邀请聂在平教授、于奇教授、王忆文教授、曾葆青教授、巩华荣教授、谢小东副教授等为同学们讲解专业认知,共话专业前沿和学生成长发展。

NeoImage_副本041623.jpg

  学院为每个班级邀请一名在岗专任教师担任班导师,指导同学们的学业及职业发展。班导师积极参与到班级日常管理和学业指导,通过成长班会,个别谈话等多种形式指导学生。学院特聘五位资深高级工程师担任集电专业企业导师。组织集成电路专业同学前往集成电路行业的企业进行实地参观,对话导师,引导学生走进专业的世界,对所学专业进行由浅入深的探索和了解。

  综合素质提升是新生教育的提升环节。通过综合素质提升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帮助学生未来走得更“远”。综合素质提升以领导力培养为核心,加强学生身体素质为基础,通过针对性教育和多样化教育,为学生提供全面、多样的发展平台。

集电专业参观企业035001.jpg

  领导力拓展。根据学生的特长及意向,鼓励引导他们参加学生组织,争取让学生100%参与到学生工作。目前,2018级学生活跃在校院两级各类学生组织当中。多类型精英人才培养。在新生群体中,给同学们宣讲“林为干班”、“钧业班”等特色班级,鼓励同学们做高层次人才。

我和导师有个约081528.jpg

  “奔跑芯力量”早锻炼计划。今年是电子学院“奔跑芯力量”新生早锻炼计划的开启之年,各班选择锻炼项目,有太极拳、军体拳、啦啦操、跳绳、跑步、篮球等多种形式,学院给每个类别配备指导老师和学长,每天早上锻炼40分钟,旨在增强学生身体素质,从而更好的投入学习和生活。该计划实施半年多以来取得了理想的效果,电子学院首夺“成电杯”新生篮球赛冠军,在新生排球赛上斩获亚军。

1015321.jpg

  此外,学院还通过趣味运动会、“电子杯”篮球赛等方式全方位加强学生体育锻炼,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院篮球队勇夺新生杯冠军096266.jpg

  电子学院通过系列举措,循序渐进,帮助新生认识成电,使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顺利完成角色转变;扎实推进新生教育系列工作,为新生成长、成才、成功打下坚实的基础。


编辑:庄志东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