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三全育人】物理学院做好新生教育 助力三全育人
文:张高俊 图:张高俊 来源:物理学院 时间:2018-12-16 3769

  新生教育是大学生涯的重要一课,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效途径和重要内容,是大学教育的开端和基础,对新生成长成才具有重要意义。做好新生教育工作,可以使新生尽快了解和适应大学的新环境,明确学习目的,增强学习动力,树立正确的成才观。为了帮助新生完成角色转变,尽快融入物院大家庭,物理学院针对2018级同学从“初识成电,精通成电,立志远航”三个模块开展系列教育活动,协同各方力量,积极探索三全育人新模式。

初识成电 适应大学生活

  学院用心以诚,用爱以待,开学伊始,物理学院充分发挥网络平台优势,连续给学生推送学校学院概况、班导师简介、导生和辅导员寄语等,让学生来校前就了解学校、熟悉老师,感受学校学院的关怀。家长会上,校心理健康中心主任李媛教授,学院副院长杨宏春、院党委副书记杨茂分别从学校学院基本情况,如何指导新生适应大学和大学新生该如何学习等方面与家长进行了深入交流。学院新生开学典礼上,全体院领导、杰出人才、系主任、各研究所所长等与同学们深入交流,班主任乔梁教授鼓励同学们独立思考,不要盲从,大胆创新,迈步前进。大学适应主题班会上,各班班主任走进班级,关怀慰问新生,引导学生在大学养成良好学习习惯,树立远大目标。成电故事交流会上,老教授张开华老师结合自身经历讲述求学科研之路,分享了成电历史和成电精神。电子科技博物馆实地参观,让同学们感受专业具体科研应用,激励新生热爱所学专业。

7486f08a7d05e4f4cc4fd48bbdcc2a32.jpg3.jpg8.jpg

精通成电 增强自主能力

  与学校相关部门联动,开展全员育人,举行安全知识、心理健康、图书馆使用、教务解读培养方案等各类讲堂。安全知识讲堂,学院邀请保卫处老师深入浅出介绍大学生常见安全知识,讲解如何保护自身财产和人身安全、大学生常见的法律问题等与同学们息息相关的知识。邀请教务老师给同学们介绍培养方案的制定目标、具体课程等,让同学了解到大学如何学。杨宏春副院长走进新生教育,介绍学院发展概况、精英人才培养现状和学生发展现状,让同学们了解学院对人才培养的重视,对未来学习充满信心。同学们走进图书馆,领略藏书丰富、资源多样的现代化图书馆,表示在以后的学习中将会充分利用馆藏资源,努力学习。学校资助工作、管理等全方位的解读,让同学们对成电的学习生活环境有了充分的认识。

22.jpg9.jpg11.jpg12.jpg

立志远航 明确发展目标

  新生进步需要榜样的鼓励,学院邀请高年级优秀学长学姐走进新生们中间,传播好的学习方法,以亲身经历鼓励大家树立远大目标。宿舍是学生学习生活的重要场所,学院依托宿舍文化节,积极开展宿舍文化建设,以“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综合素养”为主题开展走廊文化建设,同学们积极布置,令走廊面貌焕然一新。同学们还发挥聪明才智,精心装扮宿舍,最终有两个宿舍进入学校寝室风采大赛十强。邀请新东方、学院负责国际交流的老师与同学们深入交流,从留学优势、出国可以得到什么、出国如何准备等方面介绍留学的基本情况,深入解读学校学院的国际项目、学院出国支持计划等,鼓励同学们早做准备、定好目标。学院还积极拓宽资源,邀请斯特拉斯克莱德合作高校的领导与同学们交流,在新生中形成浓郁的留学氛围。依托学院“物理人时光”精品活动,邀请学院导师与同学们面对面探讨,沙龙形式的交流让同学们畅所欲言,迸射出思维的火花。

20.jpg16.png15.jpg13 .jpg

  学院通过系列新生教育,引导新生们尽快完成身份转换和心态调整,以“成电精神”为指引,敢于吃苦,志存高远。电子八班曹会捷同学说,新生教育让大家对成电更加了解,对成电也更加热爱;电子五班贾蓝馨同学表示,新生教育让自己全方位熟悉了解成电,班主任、辅导员的引导让自己明确了目标,自己以后将充分利用学校资源,向着目标不断迈进。电子二班张正渤谈到,来校前就树立了大学目标,成电美丽的校园、丰富的图书资源、雄厚的实力等都超出了自己想象,相信通过在成电四年的努力,定能实现梦想,成长为综合素质高的国际化人才。


编辑:庄志东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