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三全育人】物理学院打造“5W1H”特色化品牌化网络育人体系
文:陈重阳 图:陈重阳 来源:物理学院 党委学工部 时间:2018-11-26 5315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中关于党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提高运用互联网技术手段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能力的要求,物理学院对标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以及学校出台的贯彻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实施意见和工作任务清单,高标准严要求,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充分发挥高校网络文化育人功能,依托新媒体打造“5W1H”特色网络育人体系,形成了有“时代印记、人文情怀、思想火花”的特色网络思政教育品牌。

1.jpg

以意识形态教育为核心,筑牢网络三全育人体系指挥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做好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物理学院认真学习领会相关文件精神,统一思想,明确了创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任务。

  学院成立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领导小组,以开展学院“三全育人”试点为依托,建设网络思政工作坊,做好顶层设计。学院党委书记任组长,学院负责学生工作的副书记为执行组长,统筹管理,从制度、经费和落实上提供保障,加强网络思政理论研究,重点打造物理学院新闻传媒中心,发挥“万物究理”学院官方公众号这一宣传“桥头堡”的作用,筑牢网络文化教育指挥部。

以“5W”为网络文化育人建设为抓手,助推网络三全育人落地生根

  学院网络育人团队在学校网络文化建设办公室和学院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客观分析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发展规律,把握基调和方向,以“Why-Who-When-Where-What”5个W为抓手,依托新媒体推进学院三全育人网络化建设。

  Why:高举旗帜,占领意识形态高地。学院确立以“党建+网络思政”模式为龙头,通过“支书讲党课”“思政每月讲”“新媒体工作者素养”等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主题活动,筑牢思想基础,为网络文化育人培养一支作风优良、听党指挥的核心团队和骨干队伍。

微信图片_20181126155427.jpg

  Who:全员参与,全员育人。物理学院实施“辅导员-学生-教工-家长-院友”为主体的五级联动育人机制,充分依托并发挥辅导员作为网络思政教育者的主体优势,让学生成为网络思政教育的主动接受者;鼓励和邀请教职工将线下科研训练和教学互动与线上平台结合,积极参与思政教育;邀请在各行业的学生家长和院友,结合行业、企业发展和个人成长经历进行线上线下思政教育。扩大配强网络育人队伍,促进全员参与,提升网络育人效果。

222222222.png

  When:全时段育人,贯穿始终。学院结合热点时事、焦点新闻和重要事件重要时间节点,依托官方微信“辅导员说”栏目平台,先后开展各类特色思政教育,一月一主题,一级一专题,全年不断线,全时段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扩大网络思政教育的实效性和影响力。

  Where:全空间育人,互联世界。学院以“学生走到哪里,网络育人覆盖到哪里”为核心宗旨,互连世界,互连思政。学院自上而下,通过“学院党委-党支部-党员”、“辅导员-班委-寝室”和“分团委-团支部-团小组”三条主线,上达课堂图书馆,下至寝室和团体,将网络思政教育通过现有体系和平台涵盖学生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

444444444444.jpg

  What:全方位育人,全面覆盖。学院加入学校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联盟,参与学校网络文化作品培育计划。连续推出《读书让生活更精彩》《建国68年,成电人在路上》等一批影响力大的网络文化作品;设立“Phyman知”“Phyman行”“Phyman趣”“Phyman看”“Phyman评”“Phyman实践行”等板块,从党的十九大到精准扶贫再到我看基层等,从线上走向线下,从献上平台“万物究理”走向“学生发展指导中心”,因势利导,顺势而为,形成网络育人全方位覆盖。

以“1H”为网络文化育人品牌牵引,促进网络育人体系枝繁叶茂

  How:做得怎么样?学院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核心,将思想政治教育和网络育人有机结合,贯穿全过程,打造具有物理学院特色的网络文化育人品牌。通过品牌化来规范学院网络思政工作,通过“培训-成果-理论”三级体系,提升网络思政工作的质量与效果。

555555555555.jpg

  学院成立研究型网络思政教育队伍,确立“以实践提升理论,用理论反哺实践”为核心的研究思路。借助校党委宣传部、校网络文化建设办公室及大学生思政社团专家指导团等资源,进行新媒体专业素养培训、思政引领和课题申报等方面的指导,形成一支具有较强专业素养的队伍,为品牌化网络文化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通过探索和实践,物理学院初步形成了以“辅导员说”“物理人时光”“立人说”“Phyman思源社”等品牌为主体的网络育人体系,其中学院“一院一品”特色沙龙“物理人时光”获评2016年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辅导员说”栏目荣获第二届全国高校网络宣传思想教育优秀作品工作案例三等奖。在此基础上,网络思政队伍还衍生出其他思政教育成果:出版辅导员网络文章合集2本,申请网络思政相关课题十余项,发表相关领域文章近十篇。

  物理学院作为学校“三全育人”试点学院之一,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把握时代脉搏,激发人文情怀,碰撞思想火花,充分发挥现有优势,拓展工作内涵,积极探索三全育人新模式,继续完善具有物理学院特色的“5W1H”特色网络育人体系,助力“三全育人”取得新成效。


编辑:卜一珂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