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三全育人】通信学院以班主任工作为抓手打造育人工作新格局
文:许玮 图:通信学院 来源:信通学院 时间:2018-11-21 5312

  为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精神,落实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和学校《电子科技大学班主任管理细则(试行)》等文件精神,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在“三全育人”工作中,将班主任队伍建设作为重要抓手,切实加强和完善班主任工作。

  自2018年5月以来,在学校的部署指导下,学院为78个本科生班级每班配备一名班主任,其中高级职称教师占75%。学校班主任制度的实施旨在进一步增强师生交流,加强教师对本科生的指导和帮助,学院以此为契机,致力于打造“三全育人”格局,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高度重视,制度规范推进工作有效实施

  学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班主任工作的开展,结合《电子科技大学班主任管理细则(试行)》等文件,学院就班主任工作开展专题研讨,学院领导和教指委教师代表参与讨论。大家就学院班主任工作的推进达成共识,认为这对本科生的培养和发展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学院全体院领导、党委委员带头担任班主任,并由各系主任和党支部书记,在各系广泛积极动员广大教师参与。

  制度规范是工作有序开展的前提,学院先后制定出台《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班主任工作任务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班主任工作手册》《关于启动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2018年班主任选聘工作的通知》等文件通知,规范推动班主任工作有序开展。

  其中,《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班主任工作任务书》以任务书的方式明晰落实班主任职责,主要从思想引领、学业规划、实践指导、成长关心等方面规定班主任对学生提供指导与帮助。采取 “四个一”的工作内容:一次当面交流、一次阶段总结、一次集体活动、一次创新实践。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班主任工作手册》主要内容为列出班主任工作开展方式,提供“菜单式”选项,旨在为班主任开展实际工作给予切实指导,帮助班主任更好地深入班级、深入同学开展相关工作。

9417426a02cc547ff0036f1fba4c9627.jpg

  通过相关工作的开展,班主任工作得到了学院老师们的大力支持。今年6月,78名班主任选聘到岗,其中高级职称教师占75%,从6月开始陆续入驻班级开展工作;9月开学,学院针对四个年级不同阶段的学生特点和工作重点,分别召开四场班主任培训暨交流会。会上对班主任工作进行了培训,并展示介绍了这期间各位班主任在工作中好的做法和案例。

规划引导,言传身教助力学生品格养成

  班主任制度作为学生专业学习和发展指导的新尝试,学院在工作推进中,致力于强化“导”、弱化“管”,采取学生更易接受的模式,通过教师与学生集体和个体的交流指导,用学识与品德影响学生,包括对国家、社会、制度、信仰、科学、艺术、道德和时代精神等的看法,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培养学生理性独立思考能力与社会责任感。

  9月18日,2018级班主任孔令讲老师作为教师代表在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上发言,勉励学生传承使命,肩负责任,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为成为高层次人才不懈奋斗;9月28日,通过2018级班主任付毓生老师邀请,中国工程院郭桂蓉院士走进新生2018级6班课堂,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与班级同学亲切交流,寄语同学们珍惜学习机会,努力培养终身学习习惯;10月26日,2015级班主任陈亦欧老师、陈章鑫老师参加本科2019届省优秀毕业生答辩会,关注学生综合发展;11月13日,2017级班主任游长江老师作为互动嘉宾,参与“成电青年说”大型主题分享活动,与同学们分享自己的科研经历和成电感悟。

1af15c7e637e1237788d9ce3ab3afd3f.jpg

  各班班主任陆续通过主题班会、下午茶等形式与班级同学见面,与班级同学交流,向学生介绍专业前沿信息和发展趋势,引导学生树立远大人生理想,明确奋斗目标;同时根据学生特长、个性和志向,对学生学习给出相应指导;帮助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标,指导学习方法,帮助学生解决学习发展方面的问题,为学生解疑释惑;向学生推荐书籍,开展读书分享会,做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

实践指导,身体力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学院认为,班主任制度是“教学与育人结合”、“教育与管理结合”的创新性举措,在实践中突出教师育人功能,发挥教师协同联动作用,积极推动“第二课堂”建设,指导学生课外实践活动,提升学生专业认知,促进学生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与提高。

  今年6月,2016级班主任段景山老师在学校暑期社会实践出征仪式上代表发言,勉励成电学子知行合一勇于实践,建功立业开创新时代。暑假,段景山老师带领“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筑梦延川”社会实践队,与延川县乾坤湾镇党委书记、人大主席就搭建“革命老区电子商务扶贫超市”平台和“互联网+农业”等达成合作协议,并签约挂牌社会实践基地。通过师生共同努力,该项目最终荣获“2018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奖。

  9月,2016级班主任陆续带领班级学生参观教研室,指导学生为生涯选择提前谋划,早做准备;10月,2016级班主任徐杰老师、史创老师等带领学院教工篮球协会与所带班级开展篮球友谊赛,鼓励学生走出宿舍、走下网络、走向操场;2018级班主任付毓生、万群老师带领学生环操场跑步,给同学们讲解跑步技巧,通过运动拉近师生距离,鼓励学生强健体魄。

e81f2df14097d8f81be6e284ec8d17fa.jpg

  根据规划,未来各班班主任将继续通过多种形式,全面落实“四个一”工作内容,为学生学习发展和成长成才提供指导与帮助。据悉,自2018年年初开始,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认真贯彻以人才培养为宗旨,整合资源、深度协同、全员发力、全面推进相关工作的开展,全力打造“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三全育人”格局,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不懈努力。



编辑:何易虹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