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坛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讲坛】玄机科技解读“秦时明月”持续十年火爆之谜
文:卜佳辉 任蓝草 来源: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8-11-04 4597

  “秦时升明月,天行颂九歌。”从2008年至今,连续剧《秦时明月》已经走过11个年头,承载着许多人年少时向往的“武侠梦”。11年受热捧,秘诀是什么?

  11月2日,《秦时明月》制作公司——杭州玄机科技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品牌运营人茅中元、技术总监应炜来到电子科大,分享了荧幕内外的故事。

  秦时明月的成功离不开“两条腿”的支撑。茅中元说,一条腿是合纵连横的品牌秘诀,另一条腿是匠心独运支撑起的优良制作。

640.webp.jpg

“合纵连横”:品牌战略背后的系统思维

  “我们是谁?大家觉得我们是动画公司,是动画人,但其实原创动画只是玄机科技六大板块的一个部分,我们还有许多全新的部分展现给大家。”他说,玄机科技不仅仅专注于青少年题材的三维动画制作,同时也兼顾着“多媒体制作”“真人影视剧制作”以及“网络游戏运营”等其他项目。

  从陪伴着青少年成长的动画巅峰力作《秦时明月》、权谋史诗《天行九歌》,到封神演义《武庚纪》,再到美学创世幻想《天谕》,玄机科技旗下的一系列作品在播放量以及关注量上均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同时也取得了一系列可以媲美国际知名动漫、电影的数据和奖项。

  之所以有这样的成就,茅中元认为,其中的一个品牌秘诀就在于全品牌战略的思维。所谓全品牌策略简单说来就是“合纵连横”四个字。如果把动画的制作环节拆开来看,就像是一个链条,考虑每个环节之间的关系就叫做“合纵”。故事的展开、剧本的结构、分镜的设计、周边的选取,每一个看似独立的步骤其实都“牵一发而动全身”。

  所谓“连横”就是联合一切能够联合的强大的力量。如今的《秦时明月》在电影、漫画、电视剧、舞台剧、游戏等方面都有涉猎,电视动画只是它品牌中的一个部分,甚至只能说是“整个大影视蛋糕里面的一块”。

  在品牌宣传方面,玄机科技着重打造“社群”概念,以中心化辐射状的方式进行推广。他说,“我们做动画考虑的不仅仅是动画,而是要考虑到它对游戏的影响,对舞台剧的影响,对中国的影响。所有的一切都是联动的,我们不是一个单独的个体,而是一张网,只有编织这样一个足够坚固的网,才能得到更多强大力量的支持,才能实现最大可能的品牌成功。”

640.webp (1).jpg

十年磨剑:精彩荧幕的背后是一颗赤城匠心

  不同于茅中元的幽默风趣,玄机科技技术总监应炜更像是一位腼腆的大男孩,把动漫制作背后的快乐与辛酸向大家一一道来。

  “优良制作是一部动漫的根本!”曾负责过玄机科技大部分动漫制作的应炜说:“制作动漫就是一个痛并快乐着的过程,虽然有时候这是一件很无聊的事情,但如果你有了对它的一份热爱,完成作品之后的那种成就感是难以言表的。”

  制作一部动漫,从创作剧本开始大致要经历原画、建模等十个步骤,由十多个部门共同合作,才能把一部作品完整呈现在荧幕上,给予观众无与伦比的视听盛宴。而玄机科技也没有让粉丝们失望,从第一季被人吐槽的“渣画质”到十年之后成为国产动漫的一座不可逾越的高峰,玄机科技的匠心终于创造了自己的辉煌。

  在现场,应炜展示了诸多动漫制作流程的花絮图,大家看到了主角们精美的原画,见证了动作捕捉技术的神奇效果,欣赏了灯光渲染的极致细节构造,更从中读懂了玄机制作人员付出的心血:一场酣畅淋漓的打斗,是由武戏动画师手动设计拖拽而成的;一个恢弘大气的场景,是被原画师不断尝试后具象化的;一幕精致美丽的主角特写,也同样是由灯光师一帧一帧渲染而成的。

  谈到制作人员,应炜说:“可能大家听起来并没有觉得做动画多么难,但在实际制作的过程中,制作人员是非常辛苦的,我们没有办法提供更多的机会让他们与大家见面,但我必须在这里感谢他们默默付出的努力。”

  十年望月,初心不改。2个小时的讲坛,掌声欢呼几乎未曾间断。对所有在场的同学而言,这次讲坛更像是奔赴了一场少年时曾立下的约定,带着一腔侠义,去期待下一个十年的江湖。

  一个人的热爱也许只是单纯的喜欢,但一群人的热爱,就有可能创造出奇迹。玄机科技坚持“两条腿”走路,终于在动漫世界走出了一条光辉大道。面对网友们关于梦想与初心的追问,茅中元强调,玄机科技从未忘记自己的初心——“以时尚科技传播中国文化,十年磨剑,坚持把作品做到最好。”

640.webp (2).jpg

  本次讲座由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主办,纸鸢书院声优传媒和春雨公益联合承办,图simple社团、kadio网络电台协办。



编辑:助理编辑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