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校纪念周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马兰花计划“校友母校行”活动激励成电学子扎根基层绽放青春
文:李超 图:学生就业指导中心 来源:党委学工部 时间:2018-10-09 7600

  在电子科大建校62周年期间,由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组织开展的“马兰花计划之基层就业校友母校行”系列活动邀请到在基层一线就业的校友们返校座谈,将基层的历练成长和扶贫故事与学弟学妹分享,以马兰花顽强扎根在祖国大地的精神做好理想信念教育和价值引领,鼓励成电学子扎根基层、绽放青春,脚踏实地、铸就辉煌。

图片1.jpg

  在“新时代正青春——选调生经历分享报告会”活动中,四川宜宾选调生、公管学院2018届毕业生陈大凯分享了他在基层成长锻炼的经历,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无论在哪里都要起到先锋模范作用,用勤劳奋进的工作作风在基层实实在在做出成绩。他叮嘱学弟学妹在校期间多参加基层社会实践,在锻炼中开拓创新思维,不断增强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四川凉山选调生、机电学院2018届毕业生贾小英介绍了自己的成长经历,表示得益于当地妇女儿童中心的支持,自己才能顺利进入大学,现在身怀知识,就要回归奉献。虽然去基层的日子不久,她已经申请了驻村干部,接下来将深入凉山州山区,为当地老百姓服务,把电子信息知识技术运用到精准扶贫中。参加“西部计划”前往艰苦边远地区的齐中昊是经管学院2016届毕业生,他分享了扎根新疆的所见所闻和在基层工作中真正融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大家庭,深入了解民情民生的故事,以现实事例向大家生动展示了基层锻炼对于自身能力的巨大提升,鼓励师弟师妹们去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四川省委组织部紧缺专业选调生、光电学院2014届毕业生宋道亮、河北省选调生、外国语学院2016届毕业生高帆介绍了选调生政策的时代背景和重要义,回顾了从认识自己、调整心态到拥抱基层、以基层的任务为己任的转变。

  对于因扶贫攻坚工作未能返校的基层校友,学校也通过“马兰新语”书信活动向他们发出邀请。建校62周年期间,学校陆续收到了来自陕西省选调生、通信学院2018届毕业生吴凯雄,广西选调生、生命学院2016届毕业生李强斌的成电家书。他们介绍扎根基层的驻村经历,勉励学弟学妹树立远大理想,“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服务人民、奉献祖国,是当代中国青年的正确方向!”

  活动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响应。座谈会上,在校同学与基层校友就如何同当地百姓有效沟通,如何发挥当代大学生以及成电电子信息学科优势带领大家打好扶贫攻坚战展开深入交流。通过座谈,很多学弟学妹表示有意愿去往基层就业,积极响应“马兰花计划”。

  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张泽宝介绍,多年来,电子科技大学毕业生形成了到国防重点单位和基层建功立业的优良传统,自学校第九次党代会提出实施“马兰花计划”以来,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积极引导学生到国防重点单位、基层事业部门锻炼成长。成电学子用脚步丈量这片土地,以信仰开展基层工作,他们的热情和奋斗也受到地方组织认可。例如,在本学期开学之初,学校收到了来自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组织部的感谢信。

图片2.png

  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将持续优化人才就业战略布局,后期将进一步推出“军工专家进校园”“基层选调生宣讲介绍会”等特色活动,持续加强对毕业生就业的引导。



编辑:罗莎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