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校纪念周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外国语学院举行“外语+复合型人才发展”交流会
文:赵立 图:赵立 来源:外国语学院 时间:2018-09-30 5410

  为庆祝学校62周年华诞,外国语学院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成果展、开放日、交流会等活动,在喜迎校友回家的同时,通过校友的力量打开在校学生的视野,鼓励学子树立远大目标、实现人生梦想。

  9月27日,外国语学院开展了一场题为“聚焦外语人沙龙——外语+复合型人才发展”的主题沙龙,邀请到4名分别来自政府、高校、外资企业、创业公司的年轻校友,其中有两位是当年度成电杰出学生。学院党委副书记刘丽、院友会及学生科全体辅导员出席了交流会。

IMG_3433.JPG

  外语+,到底能加什么?在这个话题上,四名校友通过自己的人生经历给出了不同的答案。梦想做工厂厂长的谢密林院友告诉大家,外语可以加产品,可以加营销。热衷于公共事务、关心基层疾苦的高帆院友告诉大家,外语可以加政府、社会事务。院友们用人生经历诠释了,外语加,就是要加你最热爱的。

  外语+,到底要加什么?李玉靓院友是2014年的研究生成电杰出学生,现就职于美国德州仪器公司。她提到做事的四个层次——有做、做完、做对和做好,“认真,只能把事情做对;用心,才能把事情做好”。而唯有热爱的事,才会花心思,才会真正用心去做好。她说,你要加的东西,最好是同时满足“How far do you want to go”“What areas am I interested in”“What am I good at”这三个条件。谢密林校友也提到,当大家在迷茫的时候,一定要静下来好好思考,自己到底想要什么。“有些时候,追随自己内心坚守的东西,就是走在正确的道路上了。”

  “外语+”到底要怎么加?席然院友是2011年的本科成电杰出学生,现就职于西南财经大学,用“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来形容她是非常契合的。席然院友从自己的人生经历告诉大家,当你有了某一方面的热爱,就要勇敢追下去,并且要有规划地去做好。为了实现自己的教育梦想,她在本科毕业时选择保研去外语专业院校深造,为了让自己离梦想更近一步,研究生在读时期又参与中美福布赖特研究学者项目,最终以扎实的专业水平前往西南财经大学翻译硕士专业任教。 

  “外语+”把外语放在什么位置?四位院友认为,“外语+”绝不是丢掉外语、弱化外语,而是利用外语的优势,实现复合型人才发展。高帆院友分享到,有一次外宾来访,需要专业人才陪同翻译,也有一堆外方材料需要紧急整理。当时单位没有人能做这个事情,于是她站了出来,并且非常完美地完成了这件事。李玉靓院友提到,在外资企业发展,流利的外语让她提升了工作效率,熟悉中西文化让她在事业发展上不断前进。所以说,“外语+”复合型人才,要有外语才能加,外语学得好,才能加得漂亮。 

IMG_3411(20180927-204108).jpg

  通过这场交流会,让同学们深刻地意识到学习外语并非无用,反而把它学专学精,成为做复合型人才的根本,同时要追求自己喜欢的领域,更加深入更加细致,才能助力自己的未来发展。


编辑:助理编辑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王晓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