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校纪念周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科技大学2018年女性领导力论坛举行
文:杨丽可 姚卓琛 孙星月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8-09-28 8059

  9月26日下午,“听‘她’的声音”——2018·电子科技大学女性领导力论坛在清水河校区举行。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邓淑华教授,完美世界高级副总裁兼发言人王雨蕴女士,极北咖啡创始人、畅销书作家张萌女士,蓉华文化公司创始人李红校友在论坛上尽显风华,诠释了新时代的女性领导力。校领导申小蓉、曾勇、靳敏出席活动。论坛吸引了部分职能部门女性负责人、女教授和学子300余人,共同走她们的世界,倾听她们的声音。

71de775eeee28200fcf7e03354f10b9d.jpg

如何看成电的女性领导力?

  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代表学校对返校归来的校友表示诚挚的问候,向参与论坛的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成电校友中有在国防建设中做出重要贡献的我国某型预警机设计总师陈竹梅校友,有登顶2018中国最杰出商界女性排行榜的华为董事长孙亚芳校友;有在政界发展的第十七届、十八届、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赵爱明校友……”

0520efaef7cbbfd34531875ed878b57e.jpg

  在列举这些优秀的成电女性校友时,申小蓉认为,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和中国经济的崛起,中国乃至世界女性也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社会影响力和个人魅力,希望成电的女同学们在这大好时代更加努力。她认为女性在发展中,要敢于直面困难,打破女性“天花板”心态,敢于承担风险,更加勤奋,为更美好的家庭、更精彩的事业不断奋斗。

  据介绍,学校从2013年开始系统地培养工科学生的领导力,创造性的开展了一系列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学生连续4年受邀参加联合国青年论坛、大梅沙论坛、全球气候变化峰会,并做主题发言;首届“亚洲青年文明对话论坛”落地学校并顺利举行。

邓淑华:女性应志存高远,有梦想,有大格局

72def8e0e7fbd5617b973838ece5793e.jpg

  邓淑华教授一开场就将论坛的氛围带到高潮。“过去大家都觉得政坛是男人的世界,而现在这样的观念已经被改写了!”邓淑华在历数政界、商界的杰出女性时认为,领导力是协调沟通能力、团队凝聚力、理性思维力、科学决策力、敏锐鉴别力、快速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等复合体现,而这样优秀的特质也同样属于女性。同时女性还兼具着长于男性的感知力、亲合力、情感关怀。如果只有后者就会像《红楼梦》里的林黛玉一般悲花伤月,而不能成为王熙凤那样的贾府管理者。

  “女性在发展的过程中必然有所失去,比如花前月下的浪漫、小鸟依人的温馨,或是陪伴家人的美好时光。”邓淑华说,有所取舍,挑战困难,努力坚持,才能走得更好更远。

王雨蕴:忘记自己是女人,记得自己是女人?

913e0d458bd117bbad4ce615513e1686.jpg

  “如果你能带领你的团队连续打赢六场仗,那你一定能成为团队当中无与伦比的核心领导者”, 王雨蕴这样诠释心中的领导力。她自从2004偶然进入完美世界,一路摸爬滚打打了无数“胜仗”,从执掌游戏板块到负责集团大战略,进而投身到创造性人才的教育领域,她一直都是不可或缺的那一个。

  女性独有的优势是超常的坚毅和果断,而这样的特质也帮助王雨蕴打下一场场特别的胜仗。初出茅庐时,王雨蕴成功说服了投资人,靠着“做不成不要钱”的拼命态度拿下了《武林外传》的游戏制作权。投资人反悔时,王雨蕴顶着烈日等了三个小时才有机会说服避而不见的投资人。

  回首一路历程,王雨蕴说:“在带领团队一路奋战的时候,首先要忘掉你是一个女人,用大格局做出超前的判断;然后还要记起你是一个女人,用超强的坚毅力铸就更大的成就。”

张萌:怎样打造人生成功的金三角?

91b9a8f0df6341efec1fd070d9de3ac3.jpg

  张萌对于性别认知启蒙的第一课来自于她的妈妈,当张萌幼时抱怨学校不准女生参加轮滑课的时候,妈妈曾一本正经地对她说到:“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这个社会都是无性的,你要学会去忽略自己的性别。”

  张萌也没有辜负的母亲的教育,毕业即创业,打拼六年,出版七本书,收获了百万粉丝。一路披荆斩棘的路上,张萌也总结出了属于自己的“人生金三角”——

  第一点是提高自我效能。人生当中的黄金时段少之又少,如何能够提高单位时间效率进而创造更多价值就尤为重要。母亲给她的时间手册成为了张萌“把控人生”的法宝,也叩开了她日后深研时间管理的入门砖。

  第二点便是努力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初入北师大校门的张萌给自己定下了“一千天小树林”的学习计划——每早清晨五点起床前往第九教学楼小树林里朗读英文。仅仅一百天她就逆袭到了年级第一。

  第三点是在互联网的时代里打造个人品牌。张萌是早起爱好者,至今已经坚持了19年之久,而她也把这样的坚持发展成了一种潮流。“我们今天讲领导力,其中的一个维度就是影响力,就是你倡导一件事情有多少人愿意追随你。”

李红:坚守纯粹而深情的热爱

e8c829f1dd220212293cef358bbe1089.jpg

  今年距离李红第一次踏入电子科大的大门刚满三十年,重回电子科大也令于红感慨万千,“今天我走在校园里,闭上眼睛就能感到白花花的光阴在脑海中重现。”

  从国企、外企再到独资、民营,李红走过漫长的职业生涯,经历了秘书、销售、行政经理、销售总监一系列的岗位变化。直到2015年,李红毅然地推开了诸多大公司的橄榄枝,开创了蓉华文化,致力于把传统文化重新带回到人们的生活当中。“其实有很多人说,李红你不要讲情怀了,那些东西没有用。”李红笑着说到:“这是我在人生中段的一个巨大的职业转折,无论成功与否我都很骄傲,因为我在跟随自己的内心去工作。”

  倾听自己的声音,纯粹而深沉的爱这个世界。出游三十载,归来仍是少女,李红给成电带来的是一颗赤子之心。

倾谈人生感悟,为公益“点灯”

  四位嘉宾分别分享了自己的人生故事之后,围坐聚谈。她们不约而同地抛开了事业,讲起了生活中的幸福和挫折。

93e2d9d142f72229ca54a1551fa2d9c7.jpg

  患甲状腺结节的张萌拒绝了医生的切除建议,反而和自己定下了150天之约,全面反思了自己对于健康和人生的态度,奇迹般的痊愈归来,这是女人的独立和坚韧。

  前往云南支教的王雨蕴,到自己帮助的两个彝族孩子的家里,看着他们家徒四壁的生活环境潸然而泪下,这是女人的博爱与敏感。

  李红一边坚持着每天12小时的工作,一边坚持7点准时回家推开门张开怀抱大喊:“宝贝,妈妈回来啦”,这是女人的执着和温柔。

  邓淑华坚持鼓励和支持不慎摔伤高位截瘫的儿子,帮助他出院半年就坐着轮椅重新走上成都理工大学的讲台,这是女人的母爱和教育者的无私。

  披荆斩棘的成功之路固然精彩,琐碎平常的生活点滴也令人倍感温馨。简短的分享更让成电师生感受到了领导力背后立体化的女性力量。

  论坛结束后,蓉华公司和电子科大一起启动了“蓉之风华”文化公益行,校领导和与会嘉宾一同为公益行点灯。

  本次论坛由学校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和校友总会共同举办。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