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校纪念周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软件杯”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双创专题交流论坛在我校举行
文:学生记者 高千雯 黄思策 马暕 图:邝俊 来源: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8-09-27 5256

  9月25日,“中国软件杯”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双创专题交流论坛在沙河校区举行,与会人士围绕软件人才培养、创新创业和校企合作等进行交流研讨。

25cef04e8791bd2ea4debe40aed17733.jpg

  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代表学校祝贺论坛召开,欢迎各位嘉宾莅临成电。她表示,电子科技大学作为新中国成立的第一所无线电大学,从诞生之日起就肩负着重大历史使命。建校62年以来,学校培养的18万优秀毕业生在振兴民族电子工业、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现代化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学校注重发挥学科竞赛对人才培养的重要助推作用,学生在竞赛中找到了兴趣和研究方向,一大批创新创业成果孵化转化成了生产力。希望工信部、教育部和“中国软件杯”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组委会一如既往地关心、帮助和支持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和各项事业发展,各方携手不断推动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

a0f649951f365a6b0148bfcdf4a5109b.jpg

  中国工程院谭建荣院士肯定了“中国软件杯”赛事对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同时从软件生产环境、软件人才培养模式、高等教育发展等方面介绍了自己对未来中国软件人才和高等教育发展的看法,鼓励青年学子努力学习多学科知识,密切结合专业与产业,成长为一名有能力引领国家未来科技发展的优秀人才。他建议计算机方向的大学生努力熟悉操作系统、交互系统、工业系统级别的编程方法与模式。他认为,应该将科研成果的技术辐射到产业,通过专业知识与产业实践相结合的方式,来验证知识成果的先进性和可靠性。

3e50a931dacb0a5a09dd3c82185a8be4.jpg

  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软件产业处处长商超认为,近年来我国软件产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产业规模迈上了新台阶,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在互联网应用、图像识别、语音识别、分布式计算等领域涌现出了一批知名企业和优秀产品,支撑融合的发展成效明显,软件在工业研发设计、生产流程、企业管理等关键环节的应用不断深化。他同时指出,我国的软件产业相较于发达国家依然大而不强,关键技术的缺失成为制约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瓶颈之一。因此,人才培养是根本也是关键,软件人才培养模式需要创新,既要做好普及教育,也要重点培养技术领域人才、融合性人才、企业家人才,才能有力地支撑我国软件产业发展。要从教学方式、教材编制、实习机制到考试评估各个环节,坚持目标导向、应用导向和实践导向,持续加强产教合作,鼓励高校面向产业基本需求,优化专业设置和人才培养方案,加快实现产业和教育的深度融合。

  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钟肯定了“中国软件杯”赛事有效衔接了人才培养和产业发展需求,搭建了产学研融合的新平台,引领了专业学科建设和教学改革的创新。他强调了赛事促进学生学习知识、开发系统的成果,表示我国软件产业的发展对计算机科学技术等专业人才的需求日益旺盛,各方要携手并进,充分激发政产学研用等方面的活力。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分公司副总经理傅强认为,“中国软件杯”赛事使创意产品和市场需求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也给同学们提供了就业创业的历练平台和面向企业的展示舞台。他表示,中国电信未来招聘计算机软件领域人才的比例不低于40%,公司会以更大力度强化人才培养和人才队伍建设,希望校企双方重视软件人才培养,进一步深化合作。

a43914c5644c79d06d171c50e7b05e64.jpg

  论坛期间,成都北科维拓有限公司与“中国软件杯”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组委会举行签约仪式,双方今后将共同举办“中国软件杯”创新创业专项赛。成都北科维拓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芒用“高权威、真实效、大规模、好效果”等关键词肯定了“中国软件杯”赛事,介绍了创新创业专项赛的基本情况,希望赛事成为人才培育资源的聚合平台,让万千企业为学生成长输养,让万千学生为企业发展助力。

4babdc88f5a3228cad6d272aea06bd3c.jpg

50b309b4057e87e7cddd5d62fdcfe3bd.jpg

  论坛上,第七届“中国软件杯”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一等奖和二等奖团队代表上台领奖。我校iMake团队等一等奖获奖代表进行了项目展示。iMake团队成员从行业背景、市场定位、解决方案、产品亮点、技术壁垒、未来规划和融资金融与方式等方面,分析和讲解了研发的智能门锁产品。

  本次论坛由“中国软件杯”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组委会主办,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电子科技大学校友总会承办,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分公司、成都北科维拓科技有限公司协办。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合作发展部负责人参加活动。


编辑:记者团助理编辑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