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实践】电子学院钧业班学子赴柬埔寨开展国际社会实践活动
文:陆航 王睿 图:陆航 来源:电子学院 时间:2018-09-07 4106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为积极回应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对中国青年的提出的殷切期望和要求,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号召,今年暑假期间,在校团委的大力支持下,由电子学院六名钧业班学生组成的国际实践队走出国门,赴柬埔寨开展为期四周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本次实践活动主要包括文化交流,支教生活和社会调研三个方面的内容。

1.jpg

  中国青年身在国外,不仅要为柬埔寨的孩子们带去不一样新知,打开他们的视野,同时身上也担负着“塑造中国形象,传播中国文化”的使命。实践队以“中国青年,走向世界,挥洒热血,耀我中华”为口号,希望能给海外贫穷的地区带去一些不一样的观念和知识,也希望为中国文化走向世界做出自己的贡献。支教队全体成员为了同一个梦想,同一个信念,相聚在一起,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同学们坚信可以改变世界,为中国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勇敢而坚定地迈出第一步。

2.jpg

  在实践活动中,实践队员和来自葡萄牙、新加坡、印度等不同国家的志愿者不断了解彼此,了解彼此的国家和文化。大家语言不同,年龄有差,国界有别,却因为相同的信念聚在一起,因为同一个目标而共同努力,在最真挚的笑容和最诚实的身体语言面前,语言的障碍显得微不足道。每当提到中国传统文化,他们总是极感兴趣地认真聆听,最后,实践队以中国茶作为礼物赠予各个国家的志愿者,以青年人的力量,架起海外文化交流的桥梁。

  柬埔寨作为第三世界国家,经济发展情况落后,对教育重视程度不够,导致这里大量孩子失学,同时由于高等教育不够发达以及教育体系不够完善等原因,相当大比例的老师达不到合格要求,而这些老师走上教育岗位后,又将影响下一代孩子。这个恶性循环影响了为数众多柬埔寨孩子,本次支教活动的其中一个目的就是打破这个循环,给当地的孩子甚至是老师带去一些不一样的东西。

  根据当地情况,实践队分别去往金边和暹粒两个城市不一样的学校支教,不一样的地方,散发着中国青年一样的光和热。支教课程从早上一直持续到晚上,根据学校需求,早上进行英语教学,普及国际英语常规知识;下午和晚上,则进行汉语教学。一个月的课程里,队员们从最基本的拼音和简单的汉字教起,当地学生目前已具备一定的阅读能力,为日后的学习打下好基础。

  为更好地了解当地的汉语情况和中国志愿者过去的工作,实践队利用空余时间进行了“中国志愿者汉语教学公益活动调查”。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受益国,柬埔寨每年都要接待接近一百万人次的中国游客,再加上当地有为数众多的华裔,所以中国文化在柬埔寨的普及率比较高。进行本次社会调研,能够更好地了解当地对汉语的看法和需求,以及对中国志愿者过去活动的评价和对未来的期许。通过对调查结果的分析,了解更多中国文化在当地的发展情况,使队员们更加明白自己的目标和使命,同时做出努力,为中国走向世界做出自己的贡献。大多数民众对于实践队的公益活动极为支持,在他们的支持下,实践队把项目范围拓展到传播公共卫生健康知识等方面,在未来加强研究。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实践队员一致表示,将继续在未来的志愿活动中运用自己的才干和学识,将中国梦同自身的志愿行动紧密结合,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重任。

编辑:罗莎  / 审核:李果  / 发布:李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