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实践】电子学院“芯梦”实践队赴都江堰壹街区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文:侯鑫玥/王睿 图:侯鑫玥 来源:电子学院 时间:2018-09-06 6258

  暑假期间,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实践队围绕“科技点燃梦想,共建美好家园”的主题,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核心,感受改革开放40周年来我国国情的变迁。莘莘学子来到美丽的都江堰, 开展了一系列普法、慰问活动,提高了自身能力,为美丽中国建设注入新活力。

以“家”的视角看中国

1091c79b0cc1cf48cbc7b9e1ff392be6.jpg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永远不变的是家的方向。在壹街社区党委书记的带领下,队员们深入社区居民家中走访,调研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当地居民的生活变迁。其中一户人家让队员们印象深刻。一进门,就发现茶几和墙上的证书很是耀眼,据住户奶奶介绍,她的父亲是抗美援朝的志愿军战士,她和她的丈夫都是党员,而她的儿子现在在成都当武警,这些是他们四个人的证书。她的一生都贡献给了党,贡献给了新中国的建设。那些荣誉证书是对奶奶一生最好的诠释。

以“法律”视角看中国

  “无规矩不成方圆”,国家成败离不开法律的约束。习总书记曾说:“法令行则国治,法令弛则国乱。”法律必须让全社会尊重、遵守,不可逾越。为了更好地普及法律,实践队在壹街区开展了法律知识问答、观看法治电影等普法活动。在大力宣传之下,不少老人参与了这个活动,法律知识问答和观看法制电影活动都获得了圆满成功。

2.jpg 3.jpg

  通过这次活动,队员们希望更多的人可以加强自我修养,依法规范自己的行为。在日后的生活过程中正确行使权利,正确履行应尽的义务。遵守法律规定,保护自身生命财产安全。

以“志愿活动”视角看中国

  社会志愿服务活动是服务社会、奉献社会的平台。在都江堰壹街区,不仅许多大学生志愿者每年会来到这里伸出自己的双手、奉献自己的力量,很多当地居民也投入到志愿服务的行列中。芯梦实践队协助壹街区举办了一次志愿者总结大会,在会上,党员志愿者李德兰阿姨为芯梦实践队的志愿者们发放了志愿者服装和积分卡,这是对成电志愿者在壹街区进行的志愿服务的肯定,也充分体现了当地志愿服务氛围的浓厚。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参与志愿服务给志愿者们带来了不小的收获,也带来了很多感动。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同学们会承载和发扬志愿精神,为社会做出更多的贡献。

df8ec30efb5d4178dbf86eba134e8601.jpg

  新时代的大幕已经拉开,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都江堰“三下乡”实践活动,深入贯彻落实了全国思政工作会精神,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经历了这次在都江堰壹街区的社会实践活动,同学们表示将更加积极地投入到学习生活中,将来为社会做出奉献。

  

编辑:罗莎  / 审核:李果  / 发布:李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