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实践】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卓有成效
文:沈文渊 伍琦 熊安琪 来源:校团委 时间:2018-09-01 5243

  今年,学校依据“目标精准化、工作系统化、实施项目化、传播立体化”和“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工作原则,围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助力精准扶贫、青年红色筑梦、丝路筑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特色鲜明的实践主题,积极组织广大学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在广泛动员的基础上,全校共组织了371支队伍(校级团队208支,院级团队163支),参与学生5000余人。其中,校级重点实践团队145支,专项实践团队63支,共参与学生3000余人;“专业实践与就业引导”实践队107支,参与学生2000余人;海外交流学习实践队56支,参与学生近500人。

  今年,我校的社会实践活动呈现以下特点:

  实践主题紧跟新时代步伐。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号召,尝试组建“专业教师+本科生+企业”的精锐实践队前往贵州、陕西延安、四川康定和巴中等扶贫点开展科技兴农、挂职锻炼、走访调研、送医下乡和文化宣传等实践活动。选拔的16支队伍充分利用专业知识如学校机器人队伍联合大疆无人机在延川县乾坤湾枣林基地进行科技支农;深入各村开展农产品调研,帮助延川县乾坤湾镇成功搭建电商平台等。

  实践项目品牌化、长效机制建设。都江堰“三下乡”作为社会实践品牌项目,自汶川地震后,这是学校第十年组织大学生走进农户,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开展新农村建设服务、科技兴农服务、文化宣传服务等活动,在新时代赋予新内涵。

  首次设立实践项目库,配套专业实践培训。今年围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助力精准扶贫、丝路筑梦和都江堰“三下乡”为主题开展项目制社会实践,统筹校内外实践资源打造了成电实践项目库,并面向全校师生发布十轮实践招募。今年实践行前培训包括思想引领、教育帮扶、宣传摄影、调研工作、实践安全等共10个课时,更加体系化、专业化和规范化。

  加强理想信念价值引领,提升实践育人实效性。在实践过程中党建带团建,成立红色理论宣讲团开展各类宣讲,深入延安、井冈山、阿坝等革命老区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感受改革开放40年大变化;在深圳、珠海等改革前沿城市的企业中进行实习实训,尽显成电专业力量;在贵州岑巩、四川康定、陕西延川等贫穷落后地区挂职锻炼助力“精准扶贫”;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泰国、柬埔寨、新加坡等地开展国际支教传递中国温度,在博鳌论坛世界舞台上展示成电志愿风采。

image.png 图片2.png

学院青年红色筑梦实践队赴延川县乾坤湾镇走访各村搭建农产品电商平台

image.png

“积淀之光”机器人青年红色筑梦实践队在延川南关小学指导学生参加全国中小学生机器人大赛

image.png

资环、公管学院同学在巴中市石鼓梁村和柳林镇爱心助学基地开展红色教育和教育关爱实践活动

image.png

自动化学院、光电学院、航空航天学院组成的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实践队赴延安开展实践活动

image.png

计算机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青年红色筑梦实践队赴邛崃市大同乡开展实践

  来自青年红色筑梦实践队的国防生曹浩同学分享到,“来到延川县聆听了许多关于习总书记的故事,他16岁就来到这片黄土地为当地老百姓做了很多开辟性实事,挖水井、修沼气池、开代销店等。他说到几年中过了四关,跳蚤关、饮食关、劳动关和思想关。参加实践之前,我都是通过书中所写去感悟去想象,今天我们来到梁家河,就在当年习总书记生活过七年的地方,更能感受他一心为百姓的赤子之心。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深刻体会当年总书记的初心,更要坚定我们的理想信念。”

image.png image.png

公管织梦支教队岑巩小分队深入贵州岑巩县大有镇中心小学开展“新青年·走基层”社会实践活动

020287645dd8a5ede117f4cf0dace43a.png

物理学院同学赴贵州省岑巩县开展为期21天的精准扶贫实践活动

image.png image.png

公管和自动化精准扶贫实践队赴贵州岑巩县中心小学和塔山村小学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image.png image.png 

材料与能源学院赴康定甲根坝进行精准扶贫社会实践

  今年我校组织8支助力“精准扶贫”专项实践精锐队,在贵州岑巩和康定甲根坝开展新农村建设服务、科技兴农服务、文化宣传服务等实践内容,其中多支队伍曾获全国“三下乡”优秀实践队伍称号。同学们深入基层,学以致用,求真务实,在挑战难题的同时也积极开拓创新思维,不断增强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来自精准扶贫实践队的一名队员说到:“在进行民宿发展情况调查、猕猴桃产业发展调研、走进空巢老人等一系列活动中,我们尽全力把每一件小事做得更好,当地人民的热情与笑脸就是给我们的礼物。”

image.png

计算机学院“银杏青年社会实践队”奔赴都江堰石羊镇慰问空巢老人

  都江堰“三下乡”社会实践,在“百村、千家、万户”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的“三下乡”活动中,同学们帮忙清理乡下垃圾,帮助老书记整理家务,宣传电信诈骗防范知识开办主题讲座等等,牢记时代使命,书写人生华章,为都江堰地区科技新农村建设贡献力量。实践队员陈凌翔说:“通过三下乡,我们目睹了中国乡村的高速发展,也发现了许多存在的问题。总的来说,我们眼观民间的生活百态,努力奋斗我们的未来。”

image.png

学院逐光支教队在四川大凉山支教

image.png

自动化小脚丫支教队在龙样小学参加义务支教

image.png image.png

格拉斯哥学院实践队前往柬埔寨暹粒地区开展国际支教

  支教的路上常常充斥着饥饿和担忧,却满载着希望与感动。水滴支教队的一名队员说到:“从踏上火车的那一刻起,我们的心情就是迫切的。看着认真求学的孩子们,内心深处溢出成就感。对于他们,我们可以做的,就是在这短短的十五天内尽可能地带来改变,哪怕只是一个微小的习惯,筑梦也助梦。”

image.png

航空航天学院罗格斯海外实践队在美国罗格斯大学访问交流

  海外学习与交流。丰富多彩的访学活动切实提高了同学们的语言能力和创新能力,感知时代脉搏。2018美国罗格斯海外实践队的队员袁斯凡感叹到:“辩论课写作课以及3D设计课上乐趣横生,老师们以练代教的教学方法令我们在短时间内获得了许多新知识和新方法。生平第一次在剧院近距离欣赏音乐剧让我非常震撼。亲自双眼去看、双手去做,这样不同于单纯接受的的感动,就是我所得到的。”

image.png

物理学院学生赴宇能通能源开发公司开展生产实习

image.png

成电学子在四川成焊宝玛公司生产实习

  专业实习实训在进行理论培训之余,老师也带领同学们进入生产厂区。航空航天学院为期两周的生产实习使同学们将理论联系实践,一名成员谈到,“在走访学习的过程中,我对智能创造以及技术创新的重要性有了更深的体会,正如老师们说的,产学结合添动力,理实并重出真知,这次生产实习让我受益匪浅。”在实践中成长学习,加强对知识的直观理解,检验专业知识,弥补自身不足,培养实干能力。


编辑:罗莎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