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实践】公管学院赴广安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专项实践活动
文:韩慧珠 陈智慧 图:黄宣 来源:公管学院 时间:2018-08-31 3906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为了进一步缅怀邓小平同志,助力伟人故里的发展,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8月26日至29日,公管学院组织党员实践队前往广安市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专项社会实践活动。

图片1.jpg

  党员实践队由1名党员教师、10名党团骨干学生组成,8月27日,实践队来到广安市武胜县真静乡海钟村开展“脱贫攻坚”主题调研。

  海钟村第一书记张铁钟对全村的脱贫进程如数家珍,三年扶贫期间,全村全部通上了水泥路和便民路,自来水、天然气从无到有,异地搬迁、危房改造深得民心,扶贫带头人培养计划和百亩晚熟柑橘的村集体经济发展如火如荼,村里还健全合作社、创新电商推广销售、加强文化扶贫的实效,全村的贫困户由111户减少至23户。实践队员们走访贫困户、五保户和抗美援朝老兵,了解他们的生活现状、收入来源和对扶贫工作的满意度。去年刚完成异地搬迁的阿姨对政府补助新房建设竖起了大拇指,“正是因为政府的扶贫政策,我家才盖起了新房,非常感激党和国家对贫困群众的亲切关怀”。针对个别贫困户“等、靠、要”的思想,张书记表示全村还将进一步围绕产业扶贫下大功夫,开拓贫困户致富的渠道,共同致富。

图片2.jpg

  8月28日,实践队来到四川省示范高中——武胜县烈面中学,开展红色主题宣讲活动,烈面中学做为一所农村中学,办学成绩却非常突出。队员们从电子科技大学的基本情况与大学学习生活介绍、人工智能与科技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建设成就、中国梦的实现等篇章为即将步入高三年级的同学们带来了知识和力量,也带来了对大学生活和未来的向往。实践队带队老师谢虞南为准高三的同学们开展了“坚定梦想·走出农村”的励志教育,他结合自身的奋斗历程鼓励在农村中学读书的同学们更要加倍付出,读书是改变命运的最好机会之一。实践队的队员们还就高三学习时间的安排、各科目的学习技巧等与高三学子进行了互动交流,并为同学们送去了实践队准备的礼物,鼓励同学们勤奋学习,逐梦来路。

图片3.jpg

  8月29日,实践队来到邓小平故里,参观邓小平故居、邓小平故居陈列馆等景点,追寻小平同志梦开始的地方和生平奋斗历程。陈列馆中的展品真实地记录了邓小平幼年在四川广安牌坊村的生活经历以及他此后的学习、工作历程。自1922年参加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到回国领导革命,从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再到一步步筹划、参与新中国建设,经历动荡的十年文化大革命后复出领导全国工作,提出改革开放和“一国两制”,邓小平同志一生波澜起伏却荣辱不惊。以往教科书中的评述与赞誉远不如实地的参观学习来得真实,过去的辉煌只能传颂和追忆,但改革开放以来的成果却让大家有目共睹,队员们的爱国之情也得到进一步激发。

  伟大复兴中国梦,任重道远吾辈行。同学们表示,此次“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专项社会实践活动让队员们受益匪浅,既看到了过去伟人们为国家解放和建设奋斗一生的决心,也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于扶贫和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不懈努力。实践队队长姚浩亮表示:“纸上得来终觉浅,走向社会方知难,此次实践增强了队员们的责任感与担当意识,青年学生一定会全力以赴,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出青春力量!”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