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实践】外国语学院“那些花儿”支教队赴稻城支教
——平凡不平庸,我们在路上
文:外国语学院 图:外国语学院 来源:外国语学院 时间:2018-08-31 3877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时期“乡村振兴”的重要战略思想,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年轻人,以实际行动助力精准扶贫,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全面落实总书记对我省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电子科大外国语学院特组建“那些花儿支教队”作为精准扶贫重点实践队,在炎炎夏日奔赴四川省甘孜州稻城县仁村进行教育帮扶和实地调研工作,以教育为抓手,促进藏区开发建设。

  7月16号下午,历经18个小时的长途颠簸,支教队抵达了平均海拔3000米的仁村,受到了仁村村民的热情接待。村支书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大家介绍了仁村的基本情况;支教队向村民赠与了此行赞助商太极绵药集团提供的价值万余元的药品。

  支教队不仅给孩子们教授语文数学等常规课程,更从“多元化课堂”角度出发,开设许多课堂外的体验课程,如手语课,电影鉴赏课等,力求扩大孩子们的视野,给他们种下一份希冀,了解大山以外的世界。同时,支教队了解到学校老师和教练的需求及学校场地、器材、人员等情况后,经过认真备课,由队员中的国家专业足球运动员为骨干,教授孩子们以先进方法进行学习训练,让孩子们在足球运动中感受快乐,也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享有更高质量的教育。支教队表示希望通过体育帮扶来实现精准教育帮扶,用小足球成就大梦想。

  此外,支教老师们还与仁村的孩子们一起参与了“爸爸去哪儿”节目的录制,和孩子们一起做游戏、背古诗,“第二课堂”不仅开阔了孩子们的视野,也会成为他们人生中难忘的经历。

  在课堂教育之外,为深入了解村民和孩子们的家庭实际情况,支教队员们还实地走访调查了部分村民的家庭。在调研过程中,支教队了解到仁村的经济情况较差,而且由于世代居住在大山之中,与外界沟通较少,缺乏走出去的冲劲。但对于很多家庭来说,他们仍对下一代抱有很大希望,表示如果孩子有能力,他们愿竭尽所能帮他们走出这里。针对这一特殊情况,支教队的队员们分成几组,针对不同家庭进行了点对点的调研,拟开展结合我校专业的学习,一对一关怀帮扶,提供技术能力支持,帮助孩子们提高教育水平。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