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实践】通信学院实践队:青春筑梦延川 知识助力乡村
文:陈俊豪 张世霖 图:通信学院 来源:信通学院 时间:2018-08-04 4988

  为进一步构建“三全育人”格局,不断开创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引导学生在实践中锻炼自我、认识社会、服务基层,在校团委、学院党委的支持下,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以党委副书记杨晓玲、党委委员青年教师段景山为指导教师的“追寻红色足迹,青春筑梦延川”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实践队赶赴延川。实践队队员在梁家河切身感受习近平总书记的初心之路,在乾坤湾助力发展电子商务平台销售当地农产品和手工艺品,展现新时代大学生风采。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受到中青网、中国日报网、网易多家媒体报道。

 1a34e225935fd45167032fe442ea375d.jpg

赴梁家河思《梁家河》,坚定理想信念

  实践队师生在梁家河学习参观,聆听延安干部学院的老师讲述习总书记七年知青岁月的故事,深入了解习总书记彼时作为知青遇到的各种困难,学习习总书记吃苦耐劳、自力更生的优秀品质。时代在改变,艰苦的环境已经得到改善,“人走了,心留在了梁家河”,总书记身上所体现的精神在梁家河熠熠生辉,永不褪色。

  习总书记和梁家河的故事让实践队师生们深受教育。实践队队长陈俊豪表示:“习总书记在这里经历了非常重要的七年知青岁月,磨砺了坚韧的品格,树立了坚定的信念。在这里,习总书记看到了人民群众的力量,看到了人民群众的根本,真正理解了老百姓,了解了社会。”

7bdf54bf56de72f682c9aca766ef0a7e.jpg

  师生在梁家河读纪实文学作品《梁家河》,细细品味其中内容。《梁家河》详细记叙了习总书记和梁家河的点点滴滴,从知青时期在这里劳动、学习、成长,到后来作为福建省委常委乃至国家领导人,习总书记都和梁家河保持紧密联系。在今年社会实践出征仪式上作为教师代表发言的段景山老师在与同学们分享时说:“习总书记先后8次写入团申请书、10次写入党申请书,这种对信仰的坚定追求值得我们学习。”同学们听后深受鼓舞,更加坚定了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理想信念,立志以后无论身处什么样的工作岗位,都要保持终身学习、团结他人、共同进步的优秀品质。

深入农村田间地头,调研把脉促进乡村振兴

  根据乾坤湾镇的农产品和手工艺品的实际销售需求,实践队全体成员分三队下村实际调研,深入田间地头,调研把脉促进乡村振兴。实践队成员在各村第一书记的带领下到各个村子调研农产品和手工艺品情况,足迹遍及乾坤湾碾畔、滩则、龙耳则、李家疙瘩,上村,苏丰等16个行政村,抽样访谈了155户农户。

  调研结果表明,整个镇上大部分的村子的农产品都以枣为代表作物,其他作物有桃子、核桃、芝麻、红薯、苹果等,类型丰富多样,品质良好;手工艺品则主要为衬底、布鞋、坐垫、门帘,还有少量的粗布大衣,这些均为纯手工制作,一针一线缝制,每一件作品都凝结了制作人的心血。

  此外,实践队队员还发现乾坤湾各村发展存在的问题:各个村之间发展不协调,资源利用率低下。16个行政村,主要经济来源各不相同,资源未进行统筹分配,利用率低,基础设施条件不均衡。以古里村为例,古里村保持祖辈传下来的经济作物,还种有大量苹果、核桃、小米、红枣,农产品收获后在村公路边上摆摊销售,或由私人介绍进行点对点销售。因为缺乏有规模输出的销售渠道,经常会存在农产品积压贱卖的情况,这给当地村民造成了极大损失。

d92c1d9a1422cbd7da33e423206fd1ba.jpg

  下到村里调研,深入田间地头,让实践队员对最底层、最真实的陕北农村面貌有了详细、深刻的了解。给基层农村把脉,了解产业结构,掌握乾坤湾镇经济面貌,实践队成员竭尽全力为村民设计合理的解决方案。

打造一村一品牌,搭建平台助力精准扶贫

  在深入田间地头调研的基础上,在国家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地方政府着力实施精准扶贫政策的大背景下,实践队制定了详细的发展方案,助力乡村振兴。实践队针对有农产品或手工艺品的村子进行品牌打造,致力于“一村一品牌”,利用现有电商平台,建立统一窗口门户,对外进行销售,实现集约化、精细化、高效化的网络店铺管理。

  每个村子各产品的产量、质量各有所长,实践队以村为单位,为每个村子树立品牌,形成以“乾坤湾”为核心的大品牌。乾坤湾以点带面,辐射16个行政村,实现村村联动、共同发展。例如:碾畔村的枣皮色紫红、颗大均匀、质感坚实,有以郝正义老人为代表的枣农,所以枣作为碾畔村的品牌产物,碾畔作为镇上统一网络店铺的货源地;温家塬的小米有光泽、营养价值高,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脂肪以及维生素,所以温家塬作为网售小米的产地;此外,其他村子各有特色,都可作为不同产品的来源地。

  镇上由政府牵头,确定专人管理网络店铺,做好客服、维护、运营等工作,再确定专人从村里收集产品到镇上,统一包装、销售、邮寄,村村行动起来,形成合力,瞄准外界市场。

cad3ef72be2686549486a2e3f9d5f463.jpg

  习总书记在梁家河当知青时,在《人民日报》上读到四川沼气池取得巨大成功,就自发去学习沼气技术,造福梁家河,这让他第一次尝到了科技促进发展的甜头。受此启发,实践队发挥“互联网+”思维的优势,致力于搭建电商平台,开拓网络销售渠道,助力乾坤湾镇精准扶贫。

  “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习总书记对青年的勉励,激励着青年学子奋发有为。“追寻红色足迹,青春筑梦延川”青年红色之旅实践队利用社会实践的机会,在乾坤湾实践中加强磨炼、增长本领,通过亲身参与认识国情、了解社会、助力发展,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的精神面貌。

  未来,学院将与乾坤湾政府继续保持密切联系,为乾坤湾电商平台的发展贡献成电力量,并将号召更多成电学子身体力行,践行青年责任担当,助力乡村振兴。


  报道链接:

  中国青年网:

  成电信通学子心系老区人民,助力乾坤湾促进电商发展

  电子科技大学志愿者开展社会实践:青春筑梦延川 助力电商发展

  中国日报网:

  天南地北 不期而遇 青春热忱 共助延川

  搜狐网:

  成电信通学子心系老区人民,助力乾坤湾促进电商发展

  网易新闻:

  成电信通学子心系老区人民,助力乾坤湾促进电商发展

  陕西在线;

  寻找心中那一抹红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