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实践】公管学院织梦支教队深入岑巩践行青年责任
文:邓承峰 蒋睿 图:王潇 来源:公管学院 时间:2018-08-03 4464

  今年暑假期间,公管学院织梦支教队岑巩小分队深入贵州岑巩县大有镇中心小学开展“新青年·走基层”社会实践活动,不仅为孩子们带去了基础教学用具,开展精心准备的课程教学,结合当地学生的家庭状况开展家访,还通过问卷调查实现学校信息化建设,考察生态果园、乡村的文化设施建设,为当地有关部门提交了文化设施的建设构想和规划,以实际行动,践行青年社会责任。

9.jpg 8.jpg

  织梦支教队为孩子们带去了精心准备的课程,有科学、数学、围棋、声律、戏剧、绘画、礼仪、手工、影视鉴赏等,让孩子们在快乐中收获了知识;为孩子们带来了图书、绘画材料、科学实验器材、基础教学用等等,让课堂的可操作性更强;还为学校的每间教室购置了两台吊扇,全校十八间教室一共安装了36台吊扇,让孩子们在炎热的夏日里能得到一丝清凉;根据学校家校通短信收费高的问题,再结合学生家庭使用微信的情况,队员们为学校申请并设计了学校官方的微信平台,方便学校发布公告通知;根据学生的网络使用状况进行了问卷调查,在后期对调查表进行分析并与学校对接,实现了家校相连,帮助学生正确使用网络。

80447845a3c7b527b5ee77ca9a1a803e.jpg

  织梦支教队不仅着眼于学生在学校的表现,也结合了他们的家庭状况,对部分学生进行了家访。在家访过程中,从家庭经济状况、家庭教育观念、手机使用情况、学生的愿望等方面入手,对学生家长进行了采访。队员们发现,这里的家长都很支持教育,哪怕是自己外出务工,生活过得苦一点,只要孩子肯学,就一定会支持孩子去学习。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队员们对他们进行物资上的资助以及方法上的指导,尽最大努力为孩子们插上梦想的翅膀。

598f4e8ca25c72f92c84abdc882d3d94.jpg

  在周末,织梦支教队计划了外出考察活动,四人组成的考察小分队对腊恰畈村的生态果园进行了考察。队员们了解到当地的水果资源虽然比较丰富,但是由于没有好的宣传方式和宣传平台,导致水果的推广力度较弱。在了解了造成当地果园发展迟缓的关键因素后,支教队员们与电子科技大学物理学院实践队进行了合作,由他们提供航拍技术支持,织梦支教队则负责对航拍视频进行剪辑和后期配音,终于在支教结束前制作出了精美的宣传视频,为果园今后的宣传开辟了一条新的途径。

12.jpg

  为响应文化强国的号召,支教队员深入乡村,针对乡村的文化设施建设,织梦支教队着重对马家田、街上组两地进行了实地考察,并就考察情况向当地有关部门提交了文化设施的建设构想和规划。

  与此同时,织梦支教队也与在塔山村支教的水滴支教队进行了合作,为塔山村党群服务中心的电子阅览室提供了500本电子图书;在支教期间,织梦支教队与大有镇中心小学签订了基地协议书,定向长期支教的确立无疑对大有镇中心小学以及周边地区的发展提供了更具目标性、前瞻性和持久性的帮助。

7.jpg

  7月27日下午,织梦支教队岑巩小分队与大有镇中心小学的孩子们在学校举行了结业典礼。在结业典礼上,大有镇中心小学张校长与孩子们表达了对织梦支教队的感谢。织梦队员也就半个月以来和学生相处的情况谈了自己的感受,鼓励孩子们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勇敢前行。最后,支教队队长蒋睿对此次结业典礼进行了总结,并对校方的信任和支持表达了由衷的感谢。

  此次支教之行,参与者都受益匪浅。“在织梦的路上,我们会一直感念那些信任我们的老师、家长,永远不会忘记我们曾经陪伴成长的孩子们。半个月的支教活动虽然改变不了太多,但足以影响一个家庭,一所小学,让知识和理性的光辉永远闪耀下去,无负我们当初许下的诺言。”织梦支教队队员们由衷地表示。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