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实践】织翼实践队:支教挥洒青春 调研情系同胞
文:织翼暑期实践队 文译 图:李爽 来源:电子学院 时间:2018-07-30 3679

  “不忘初心跟党走,建功立业新时代”。为积极响应学校和学院的号召,进一步增强青年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发挥社会实践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积极作用,7月23日,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织翼暑期社会实践队来到我校定点扶贫帮扶村——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甲根坝乡亚弄村,开展为期半个月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本次实践活动包含针对藏族群众的支教活动和精准扶贫调研工作两个方面。

开营:初识彼此

  7月23日一早,织翼团队全体成员乘车出发,翻越了海拔四千多米的折多山后,经过10多个小时的旅途,于下午17点左右到达甲根坝乡政府。在亚弄村第一书记王雷老师、扎日村驻村干部路超老师、日泽村驻村干部申洪伍老师的协助下,实践队最终到达距离乡政府15公里的亚弄村。在驻地稍事休整后,队员们便开始向王雷了解本地教育状况和精准扶贫工作的进展。王雷详细向队员们介绍了相关基本情况,并将开展支教活动的消息通知到亚弄村、日泽村和扎日村的每一户人家。根据实际情况,队员们连夜精心制定了支教和调研活动的详细方案。

QQ图片20180730115608.jpg

  7月24日上午,实践活动正式开始。来自亚弄村、扎日村和日泽村的部分学龄前儿童、小学生、初中生以及高中生50余人来到亚弄村活动中心。队员们为同学们举行了开营仪式。仪式上,王雷首先向同学们和家长们介绍了此次活动的基本情况,并代表村民欢迎队员们的到来。织翼暑期社会实践队的带队老师文译代表团队向亚弄存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对织翼团队进行了简要介绍。随后,每位团队成员也分别做了自我介绍和课程简介。

  之后,全体队员以及现场的孩子们一起进行了击鼓传花游戏,被选中的孩子到人群中央进行自我介绍,队员们依次上前为小孩子们送上自己精心准备的小礼物。其中有一个孩子与众不同,在游戏过程中,主动抓住花不放,争取自我介绍的机会。开营仪式在一片欢声笑语中结束。在开营仪式结束后,实践队详细统计了每位同学的姓名、住址、年龄、年级等基本信息,并以此为分班依据。

111111111111111111.png

开营仪式击鼓传花游戏被选中的孩子与队员合影留念

支教:寓教于乐

  7月25日,实践队正式开始支教授课,并根据前期调研情况将同学们分为大、中、小三个班分别上课。大班学生主要是初中生,支教队员根据他们实际的学业情况并针对中考进行细致的辅导。中班涵盖三四五年级,以语文、数学、英语这三门基础课为主,其中穿插有心理课,引导同学们培养积极健康的思想并树立远大理想。小班包括幼儿园和一二年级的学生,主要课程有语文、数学、英语、音乐、舞蹈、体育,在帮助同学们为以后的学习打好基础的同时,帮助他们培养广泛的兴趣爱好。对于2位明年即将高考的高中生布甲和扎西尼玛,队员们采用了单独辅导的教学方式,为他们答疑解惑,并传授了一些高考的经验与技巧。除此之外在每天晚上,队员们还为这2位高中生连夜加课,以帮助他们更快的构建科学的复习体系。

222.jpg

队员邢文雯正在认真板书

调研:深入基层

  在王雷书记的带领下,调研活动也于7月25日拉开帷幕。支教队员首先随王雷走访了贫困户并参观当地民宿建设。在同贫困群众的交谈中,队员们了解到他们对国家的政策非常满意。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基本生活有了保障。对于未来,他们也充满希望,相信在党和政府的帮助扶持下,并且通过自己的努力,很快就能过上幸福、安康、富足的生活。

  亚弄村具有优美的自然风光和得天独厚的发展旅游业的条件。在电子科技大学连续几年的帮扶下,十余户当地群众已经率先办起了民宿来扩大自己的收入来源。在经过了几天的走访和浏览网上相关资料之后,队员们了解到当地旅游市场潜力巨大,民宿在未来大有可为,并鼓励村民自主创业、经营民宿。

33.jpg44.jpg

队员和书记一起走访当地群众

生活:砥砺前行

  亚弄村平均海拔3600m,身体不适的队员克服了高原反应,以饱满的热情与当地群众和学生渐渐熟悉,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在生活上队员们面朝青山流水,品味自然的魅力与迷人。无论是寒风骤雨,抑或远山斜阳,都印刻在队员们的记忆中。虽然条件艰苦,但队员们也格外珍惜这次不一样的实践机会,将砍柴、烧火、煮饭当成一种磨练和宝贵的经历。

55.png

队员们正在准备饭菜

66.jpg

  在接下来两周时间里,在支教和调研的基础上,队员们还将搭建当地旅游推广平台,为当地拍摄宣传片以及汇总调研情况,并撰写调研报告;同时发挥党员学生模范带头作用,开展大学生党员骨干宣讲,为扶贫工作添砖加瓦。队员们希望他们今天的工作能为当地未来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