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双一流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 加快推进“双一流”师资队伍建设
——《电子科技大学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实施意见》解读
文:陈希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8-07-27 17040

  7月24日,校党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了《电子科技大学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实施意见》。为了让全校教职员工了解该文件的精神,理解人才优先发展战略的实施举措,人力资源部李斌部长就该办法的相关问题接受了学校新闻中心的专访。

  问:出台这一办法的背景是什么?

  答: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对人才工作做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他指出,要把人才作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要加快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强团结引领服务。

  目前,全球正在进行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即人才争夺战。过去十余年来,我们一直将人才视为学校的第一资源,把“人才强校”作为长期坚持的核心主战略,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显著。但是,在如今人才竞争日益激烈的大环境下,我们如何才能在保持住自己优势的同时争取更大的突破,如何破除人才发展的障碍,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经过对国内外顶尖大学的发展进行深入调研,结合成电的“双一流”建设目标和四年目标任务,我们提出,打造“人才强校”战略的2.0版本,即“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并且将该战略确定为学校发展第一战略。

  问:我校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是什么?

  答: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党管人才、大人才观、创新质量和贡献导向、向青年倾斜四个基本原则。

  问:我校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有哪些主要举措?

  答:通过“3+2”全力推动人才优先发展战略的实施。

  “3”指的是加大引育力度,优化服务支撑,强化绩效杠杆。

  第一,实施引进与培育质量提升工程。发挥院士等顶尖人才的高端引领作用,加大支持力度,积极拓展资源,吸引、汇聚、培养青年人才,夯实人才基础,优化人才结构。

  第二,实施人才发展服务支撑行动计划。一方面统筹各职能部门,优先解决人才发展所需的资源配置问题,另一方面积极争取外部资源,建立“校地双打”模式,让人才既能乐业又能安居。

  第三,通过创新人才薪酬分配方式、进一步优化薪酬结构、加大奖励力度,强调以创新质量和贡献为导向,不断强化竞争和激励机制,深化机制体制改革。

  “2”指的是打造荣誉体系,营造学术氛围。

  第一,出台《电子科技大学教职工荣誉与奖励实施办法(试行)》及系列评选细则,建立全校教职工荣誉体系,激励广大教职工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第二,增进人才交流合作,建设“学术共同体”,营造合作开放、互相欣赏的学术氛围。

  问:如何保障这些举措落到实处?

  答:首先,建立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工作机制。人才优先发展战略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工作小组统筹资源,人才优先发展工作办公室具体协调。

  第二,实行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加强党委联系专家,将人才工作列为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的重要内容;建立学院党政齐抓共管、党政同责的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将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评优、干部评价的重要依据。

  目前,《电子科技大学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实施意见》已经出台,相关职能部门正在抓紧制订相应的管理实施细则,已在近日组织了一次工作小组的研讨,8月中旬将组织第二次小组研讨,预计下半年所有制度建设陆续完成,以保障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问:人才优先发展战略的实施目标是什么?

  答:到2021年,从指标上看,专任教师总量达到2600人左右,其中杰出人才总量占专任教师比例16%以上;从机制体制上看,人才管理体制更加高效,人才评价和激励机制更加完善;从氛围上看,全校识才、爱才、敬才、用才氛围更加浓厚。

  我们希望,在全校倡导一个理念:抓好人才工作是本职,不抓人才工作是失职,抓不好人才工作是不称职。通过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各类人才同台竞技的良好局面,培养和造就一支师德高尚、学术卓越、结构合理、竞争力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师资队伍,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希望广大教职员工对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实施工作积极建言献策,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附:图解《电子科技大学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实施意见》

b176aa628ae9f4355591e45c6948e629.jpg176abfbb3c11b670b91e9cc0b610135f.jpg8633abe1d21ea4b78754746d81ac2c2d.jpg66f083fa5676e85f6e1dd407d3d0dfc2.jpg1cc907879376ba2a478e2af4cb8f6aea.jpg

幻灯片6.jpg

0ec98ff43a5d6b0e699f08b10c4edef5.jpg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