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实践】校、院两级立人班学子参加SIP阳光国际夏令营
文:立人班 图:立人班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18-07-31 8570

  7月15至7月21日,电子科技大学校、院两级立人班的7位同学在沈倩老师的带领下,参加了在香港岭南大学举办的 2018 Sunshine International Program。此次Sunshine International Program主题为“Developing Servant Leaders of integrity”,立人班的同学和来自其他各高校的学生组成小组,并在国际志愿者的带领下进行了团队建设、领导力培养、城市探索、开拓创新、未来规划等一系列的主题活动,收获颇丰。

  7月15日下午,来到了岭南大学已经是下午的一点四十分,天空下着大雨,而一首“You Are My Sunshine”却照亮了每个人的心。营会在国际志愿者们热情的欢迎仪式和“The Way To Success”的讲座中拉开序幕。在击掌、舞蹈和歌唱中,立人班学子迅速融到这个温暖、活泼、向上的集体中。

  本次阳光国际交流营第一个讲座——《成功之道》,老师以自身的经历阐述了自己在艰难的岁月中匍匐、挣扎,有过无数次尝试和失败,最终脱颖而出,走上人生成功道路的例子。“Leadership is the ability to influence others to be their best for the greater good”,一句话,道出了领导力真正的价值所在,真正的领导力在于正确地影响他人,使他人变得更好。

IMG_4003.JPG

  晚上,同学们集体开展了团队建设活动,每个小组的成员站立在指定大小的地毯中间,不可越界地去取周围的糖果,手脚都不可以触碰到地,活动充分地考察了团队里每名队员的合作能力。

IMG_4004.JPG

  第二天,队员们从人格差异和全球性思维的角度展开了讲座和活动。首先,大家学习认识到了别人眼中的自己和自己眼中自我的差异性,认识到每个人都是不同的,都是独特的个体,针对于自我和他人都了解的部分为“Arena”区域,通过询问别人,和别人交流可以减小盲区;通过自我发现、自我揭发可以减小未知区,从而扩大“Arena”。当不同性格的人相互合作时,全球性的思维和格局就显得尤为重要。面对团队内部的分歧,我们应该如何解决?接受、逃避、合作还是妥协?一个团队,如何化解分歧,如何化“输赢”为“双赢”,也取决于整个团队对成功和失败的定义,以及团队的价值观。

IMG_4005.JPG

  在关于团队合作和领导力方面的讲座上,老师首先从团队的目标出发,以1911年的挪威和英国的南极探险队的探险之旅为例,引出团队建设中的重要因素——明确的目标是团队开展行动的基础,没有明确的目标好比漫无目的地行走,最终无法抵达终点。之后,营员们积极展开讨论,说出自己对最终探险结果的预测。最后,演讲者分析为什么人数更少的挪威南极探险队最终获得成功,得出竞争、领导、策略是团队建设中不可或缺的因素,同时,良好的组织纪律、经验的创造力、充满活力是团队中的三个重要行为。

IMG_4006.JPG

  晚上,营会的破冰活动以不同国家的食物为切入点,让大家都参与到对不同国家、民族、文化的差异的探讨中来,大家纷纷品尝了各国的美食,并与国际志愿者们进行愉快地交谈和游戏。

  信任与真诚是领导力培养中亘古不变的话题,但是如何在团队中培养信任,建立真诚?首先我们在团队内部交流了彼此对于信任的定义,“Who you will trust and who will trust you?”大家普遍对于自己的亲人、朋友、老师都是最信任的,但是如何在一开始彼此不了解的群体内部建立信任呢?我们靠的是真诚、谦卑、勇气、信念以及彼此共同的追求和目标。

IMG_4007.JPG

  在头脑风暴中,小组内部探讨自己想要服务的群体以及思维发散,构想从各个方面如何服务这些人群,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在有关“信任”的团队建设活动进行了两个游戏,第一个是光荣献身:成员利用围成的环形人墙来推动紧绷倒下的一名成员。这一游戏建立了团队成员之间的信任,只有团队内部彼此信任,才能成功完成这个游戏。第二个游戏是人体传送带:交错躺在地面上的成员利用伸直的手臂将一名成员从一端传送到另一端,十分考验团队合作能力。

IMG_4008.JPG

  晚上,同学们还进行了“City Hunt”的相关介绍,准备迎接我们第一次走出校园的旅行。

  什么是真正的服务、领导力、真诚、信任、创造力、人格差异、跨文化交际?City hunt这天,立人学子走出了岭南大学校园,感受城市的风采,并在城市探索中寻找答案。

  四个团队分别前往香港市中心、尖沙咀、南部以及深水埗四个地方,每一个小组在活动的开始,都拿到了一张列满任务的清单,除了参观城市的特色景点,品尝香港特色小吃,还需要在短短的一天时间内,更加深入地对于“Developing Servant Leaders of integrity”展开实践。

IMG_4010.JPG

  天气阴晴变换,烈日的曝晒之后,紧接着就是大雨倾盆,但是丝毫没有挡住每个小组前进的脚步。让我们了解“香港故事”、寻找“亚历山大的宝藏”香港历史博物馆、充裕着浓浓老香港气息的美荷楼,立人学子进行了跨文化的交际,倾听香港本地人对那段历史的回忆;在中环地区维多利亚港的繁华海滩,大家站在海边,为岸边的路人唱了SIP的会歌,美丽的歌声为路人带去了微笑和温暖;

IMG_4011.JPG

  香港地势崎岖,沿途看到老人背着东西爬坡,同学们为他搭把手,撑把伞;在Garden Hill,面对着几百层的阶梯,大家携手共进,不抛弃不放弃,终在山顶领略了城市的另一片风景……活动后,同学们一致认为,City Hunt仅仅是对于文化、历史的深入了解,也是对于团队建设和servant leadership更为深刻的体会。

  “领导力”这个名词大家都不陌生,本次活动中,大家对新时代的“仆人式领导力”有了深入的了解。同学们将“控制式领导力”和“仆人式领导力”进行了全面的对比。“控制式领导力”的目标在于自身的被服务,领导头衔比责任更加重要,他们不善于倾听他人的意见,团队的氛围是束缚的、复杂的、权势的;而“仆人式领导力”的目标在于服务他人,并以团队的利益为重,他们乐于倾听,集思广益,责任高于一切,每个人享有平等的权利,团队内部充满真诚、善良、自由、创造力、活力和共同的信念。新时代,“仆人式领导力”可以促进团队内部彼此的信任和合作,是良性循环的领导力模式。

IMG_4013.JPG

  岭南大学特别邀请了三位老师为大家做出国留学、考研深造等方面的指导和建议,强调了兴趣和规划的重要性,鼓励大家要早作准备,脚踏实地地追梦。

IMG_4014.JPG

  每个大组的内部进行了“City Hunt”的成果展示,通过话剧、新闻联播、节目主持、视频播放等形式多样的节目,充分展现了团队的创造力,通过小组打分,最终选出了四个小组代表在晚上进行最终的展示。

IMG_4015.JPG

  同学们还以高校为小组,进行了高校公益实践项目的规划和中英文海报展示,并在晚上为国内国际志愿者们、老师们、同学们进行介绍。 

  在“人生规划”主题讲座上,以时间为坐标,小组内部探讨了对于自己重要的和紧急的事件,并为自己的未来设立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并在其中了解到了规划和目标的重要性。讲座上,五位老师还为大家带来了就业相关的指导和建议。

  在以“大学生事务管理和指导”为主题的团队活动中,参与活动的每一位营员首先有一张自己的ID卡,记录着个人学历,幸福值、健康值和财富值,每个人需要通过参与游戏、合作和考试来提升自己的学历、幸福值、健康值和财富值,并最终展示成果。大家都积极地参与到活动中来,各国的志愿者和营员们就像一个大家庭,相互合作,谈笑风生,活动中充满了欢声笑语。

IMG_4017.JPG

  愉快的团建活动后,同学们进行了感动、刻骨铭心的“感恩”时刻的活动。大家手拉着手,互相诉说着自己对于彼此的印象、感谢和期待,我们相互拥抱,互相鼓励,合影留念。晚上,我们进行了“深度倾听”,说出你的故事,倾听你的心声,我们给予对方拥抱和鼓励,回忆昨天,珍惜今天,期待明天。

  本次阳光国际交流营的最后一天是有关“失败”的讲座,帮助同学们认识到失败的不可避免,以及对于成功的重要意义。之后的闭营仪式上,老师对于这次交流营的感悟和成长进行了致辞和总结,并为部分高校的实践项目进行了颁奖。

IMG_4018.JPG

  本次夏令营的重点之一是帮助参与的同学筹划一个关于学校社区的服务项目。参加这次活动的立人班同学们在前期对周边流动儿童的情况进行了调研,并决定以流动儿童的暑期基础教育为主题,进行“Amplifier Program”。同学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12-14岁流动儿童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用生命影响生命,帮助其充满希望地积极成长。

  立人班学子表示,将带着从Sunshine收获的知识和精神,不懈努力,阳光成长,学好本领,积极奉献回报社会。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