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实践】“贵州大数据”挂职实践队领略贵州数据发展风采
文:立人班 图:立人班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18-07-30 3559

  今年暑期,电子科大“2018年暑期立人行”专项社会实践活动选拔了21名校院两级立人班同学组成“贵州大数据”挂职实践队,分赴贵州省大数据企业云上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和贵州多彩宝互联网服务有限公司进行日常业务实践锻炼。本次挂职将结合我校“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等培养理念,让学生充分感受产品研发、数据分析和市场运营等实际工作情况,进而实现培养“行业领导力”和“工科领袖”的目标。

  本次挂职实践内容包括大数据企业培训、政府部门座谈、公司项目设计、公司日常运营等。队员们在工作期间通过实地了解,交流探讨与合作分析形成一份调研报告,内容包括对公司的发展建议以及对大数据行业的技术分析和市场报告等。

IMG_3991.JPG

  7月22日,“贵州大数据”挂职实践队抵达贵阳。贵州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副局长景亚萍和贵州多彩宝公司董事长张云泓在现场与同学们进行亲切交流。

  景亚萍说,贵州近几年大数据产业蓬勃发展,不光因为大数据本身的行业热度和技术支持,更因为政府和领导的支持,大数据企业的艰苦奋斗与创新开拓。在外界并不看好的情况下,贵州实现了从西部落后省份到“中国数谷”的华丽转身,这当中的宝贵经验是值得探讨和学习的。她同时以电子科技大学的校友之名,热烈欢迎电子科大立人班的同学们来此挂职锻炼,并祝福大家学有所成,早成栋梁,为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多彩宝公司张云泓董事长代表本次大数据相关企业表示了对大家的热烈欢迎,他希望大家能够把握本次机会,充分利用时间提升自我能力,加强与企业交流学习,更好的实现个人发展。他表示热切期盼立人班的同学将来能够来到贵州,实现人生价值,共建贵州大数据产业的辉煌。

IMG_3992.JPG

  7月23日,多彩宝公司召开了本次“大数据”挂职实践活动欢迎会。活动中挂职队员对自身情况和实习认识做了相应的介绍,公司各部门负责人热烈表达了对实践队的欢迎与肯定。负责人同时对多彩宝公司发展以来的品牌建设活动,日常运营情况和未来发展规划向大家做了集中展示。公司的前辈鼓励大家要充满信心,充满热情,要相信自己在这样一个充满创新和激情的企业中,能够更好的了解行业热门情况,实现个人飞跃,未来对大数据的发展做出卓越的贡献,并预祝本次挂职实践取得圆满成功。

  队员的核心工作是体验一个产品的设计开发上线测试。第一次担任产品经理,队员们即兴演讲却显得有条不紊。从微信淘宝的发展历程到知乎的商业处境,从拼多多的横空出世到从共享经济与租赁经济的市场情况等,思维碰撞不断绽放出创新的火花。

IMG_3993.JPG

  7月23日是立人班的六位小伙伴第一天来到云上贵州公司,开始为期两周的实习。对于他们,第一天在公司的遭遇和遇见,交流和相处都颇有感触。

  队员都是电子信息相关专业,但对大数据这个新兴行业的了解并不是很多,公司专门为大家安排了两场讲座,系统地为队员讲解云山贵州的运营模式及将要进行的工作性质。通过公司前辈讲解,同学们基本了解到云上贵州的相关情况。姜汶杉同学表示,云上贵州是一家以阿里云为基础、致力于政务云的大数据企业。其内核是云平台,主打的是政务云服,通过与阿里、电信的技术部门合作搭建两大节点的云平台,再通过政府导向将贵州省的所有政务资源迁移至云上实现资源的“聚”,避免一个政府部门一个数据库的情况,节省出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用以发展切实业务。将聚拢的资源进行分析比对,实现政务资源的“联”,平台上的资源可以进行共享,老百姓办事再也不用从这个部门跑到那个部门,所需数据大多能从共享平台上调用。一聚一联便是通,这极大程度上便捷了政务部门的工作,让他们能有更多的时间精力去处理其他人工化的业务。

  网安部的负责人周光呈向大家介绍了关于网络完全的保密性、完整性、可审计性、可用性和可控性方面的知识。一种名为DDoS的恐怖的网络入侵方式引起了大家的极大兴趣,它的大致原理是一个主控程序连接许多辅助程序,利用某种技术,在一定时间(几秒钟)内对目标服务器发动成百上千次的进攻。大家表示虽说很多专业术语听得似懂非懂,但不断学习的精神却受益匪。大家相信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能跟着前辈们学习到更加多的知识与技能。

IMG_3995.JPG

  “第一天来到原来只能通过知乎和Apple认识的云上贵州公司,感觉学到很多。以前,云上贵州在我心里的标签是大数据、iCloud、国企;现在,又增加了几个词汇——政务云和阿里云”韩昊铮同学如是说。实践队员李云巍同学则认为,企业导师帮助实践队尽快熟悉了相关的工作内容,亲眼见证了国企工作的效率和高标准,各位导师对一个小问题都不愿放过的态度让大家很是佩服。通过这样的挂职锻炼,目前对大数据产业有了一定的了解。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