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实践】心霖文化服务队:风雨相伴七年情 心系金陵助发展
文:何国琼 徐钰滢 马新宇 图:公管心霖文化服务队 来源:公管学院 时间:2018-07-30 3471

  深入农户家中,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感受社会主义新农村面貌,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自身专业优势助力农村政治、经济发展……这是公共管理学院心霖文化服务队的所有同学收获的特别而充实的假期。

  “不忘初心跟党走,青春建功新时代。”7月15-17日,心霖文化服务队再次来到都江堰,以天马镇金陵社区为实践基地,展开了一系列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他们通过国情社情调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大力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在满足广大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的同时,也锻炼了自己的“新四会”能力。

image001.jpg

情系金陵社区,促进产业发展

  在三天两夜的社会实践中,实践队成员深入金陵社区,针对社区的旅游发展现状展开调研,特色民宿、猕猴桃产业、油菜花基地是该社区乡村旅游发展的重点工程,也是队员们调研的重点对象。队员们对社区的百余户村民进行了调查走访,了解他们对目前社区发展的看法和需求,并对相关方面的资料进行了整理分析,在活动结束后向社区干部提出了建议。

image003.png

实践队成员走进农家发放传单

  队员们还组织了宣传“互联网+”的讲座、技能培训等活动,宣传“互联网+”的知识和思维,讲解互联网使用的流程,帮助村民更加熟练地使用基本的社交软件和网络宣传平台,促进当地“互联网+民宿”、“互联网+猕猴桃”产业发展,鼓励村民创业创新。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心霖文化服务队还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了新时代系列精神座谈交流会,与当地的党员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和交流。

关爱空巢老人,温暖感恩相伴

  在关注留守问题的系列活动中,实践队成员冒雨前往菜市场购买食材,然后前往社区空巢老人的家中,为他们包饺子,陪老人聊天。临别时,老人微微湿润的眼眶,触动了每一位成员的内心。队员们还前往社区辅导站,辅导社区的孩子们完成作业,并与孩子们DIY文化衫、玩游戏、分享奖品和零食。

  16日晚,实践队全体成员在社区活动中心举办都江堰“三下乡”文艺汇演,为社区村民们演绎了一系列节目,包括《最初的梦想》《我爱你中国》《甜蜜蜜》等歌曲。队员们还与小朋友们互动演唱,为现场增添了更多的欢乐。

来.jpg

实践队员与孩子们一同进行表演

  在总结会上,一位实践队员回忆道:“此次活动,最让我记忆深刻的是陪空巢老人聊天。我的爷爷奶奶已经过世,当我看到这些和蔼的老人,总会特别开心。虽然才第一次见面,却能里里外外拉家常。”

  实践队员在分享感悟时说道:我们带着对陌生的实践环境的期待与紧张而来,到最后走的时候疲劳中充斥着不舍与留恋。社区的小朋友十分可爱,喊我们老师,喊我们姐姐,来找我们一起表演节目、一起合照。在我们走的时候,还给我们写信、画画表达他们的感谢。在她们身上,我感受到了一种不同于浮躁城市的纯真。

  三天,时间很短,但情谊很长。

image007.jpg

实践队员与社区孩子一起画画、写信

七年传承,七年奉献

  不知不觉间,公共管理学院都江堰“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已经走过了七个年头。七年来,公管人不畏艰难,敢于吃苦,勇于创新,深入基层和乡村开展活动,尽自己所能帮助当地的村民,与当地的民众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同时也彰显了公管人的风采。

  截止目前,心霖文化服务队已经开展普法调查、党风廉政建设、农业生产活动、都江堰暑期社会实践基地挂牌仪式、新农村建设和收支结构问卷调查;关爱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信息下乡服务,进行政务指导;服务双创工作,进行“互联网+推广”等相关培训;“新农村信息化”及“互联网+”问卷调查;走进农家关爱村民健康,发放卫生知识传单;针对留守儿童问题,开设留守儿童课堂,进家关爱空巢老人;文艺汇演,举办联欢晚会,组建合唱队,厨艺大比拼,开展素质拓展系列活动等近百余项活动。

  七年里,经过实践队队员和村民的共同努力,实践服务的效果有了显著的提升。同学们的实践能力也得到锻炼,农村的发展建设进程也逐渐加快。

  通过都江堰“三下乡”活动,队员们与当地农民结下了深厚的情谊。队员们也在实践中学会成长,在交流中学会理解,在收获中学会感恩,“三下乡”将成为实践队成员人生画卷中浓墨重彩的一笔,也将在同学们未来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

  每一年,心霖文化服务队都会根据实际情况因地因时制宜,开展不同的实践活动。或许每一年变化的是实践的时间和实践的环境,但始终未变的是公管人的初心和志愿精神。这支团队的热情还在燃烧着,并欲点燃明天的计划。 


编辑:王晓刚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