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视点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改革视点】学校启动本科跨学科与集成创新人才培养项目建设
文:黄艳 向桂君 图:陈卓瑶 来源:教务处 时间:2018-05-13 7226

  根据学校“大类招生、大类培养”及培养方案设计工作部署,为深入推进精英人才培养,加强学生的跨学科教育,近日,学校正式启动本科跨学科与集成创新人才培养项目,为培养适应泛信息化时代,具有跨界交叉融合与集成创新能力的未来创新引领者奠定基础。

  科技知识生产方式日益凸显出跨学科的特征,后工业时代科技知识生产方式的这一转型对人才培养提出跨学科教育的必然要求。跨学科教育已成为当今世界各国研究型大学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共同趋势,也是我国研究型大学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有效举措。日前,学校发布《关于“大类招生、大类培养”培养方案修订的指导性意见暨启动2018级本科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通知》,全面启动“大类招生、大类培养”及培养方案设计工作。此次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在指导思想中进一步强调“强化大类培养基础上的个性化选择和跨学科教育,加强个性化和跨学科指导与咨询,设计着力于培养学生知识综合与集成创新能力的有效途径,为塑造学生持续发展的能力创造条件”。

DSC_1526.JPG

学校组织研讨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并启动本科跨学科与集成创新人才培养项目

  在持续打造通识类跨学科课程(核心通识课)、大力推进跨学科选课、完善辅修/双学位及转专业机制的基础上,学校启动本科跨学科与集成创新人才培养项目。本次跨学科项目与课程集中围绕学生跨界交叉融合与集成创新能力培养,多学科知识综合和跨学科思维与能力提升,主要包含:开放式跨学科交叉创新实践项目、跨学科课程和跨学科课程群(模块)三类。学校大力提倡建设面向新技术、新科技革命和新经济业态的“新工科”跨学科研究项目与跨学科课程。

  其中,开放式跨学科交叉创新实践项目旨在吸引不同学院、不同学习阶段和不同层次的学生,通过开放式跨学科交叉创新实践项目训练,提升学生跨学科的系统分析、设计与集成开发、研究与创新能力。以开放式跨学科交叉创新实践项目为牵引,形成若干开放式跨学科交叉创新实践平台。

  跨学科课程旨围绕特定的问题或主题,有机融合多门学科知识,建立面向复杂(工程)问题的教学模式,实施多学科交叉融合能力达成的评价标准和考核办法,强化学生项目体验式学习经历,培养学生跨学科思维、整合运用跨学科知识解决真实世界中的复杂(工程)问题的实践与创新能力。

  跨学科课程群(模块)旨在聚焦学科交叉融合前沿发展方向,围绕特定问题或主题,整合多学科知识内容,建设一组面向复杂(工程)问题、由不同学科知识组成的跨学科课程模块,并制定实施多学科交叉融合能力达成的评价标准和考核办法。该课程模块拥有相对完整的知识体系,能与学生主修专业形成有效对接和补充,让学生享有更充足的课程组合,改变知识的“单打独斗”,让学习的知识能“成团”。

  “大学是一个均衡的系统,大学分离的各部分应联系到一起,形成一个整体,而且大学是学习者的场所,调查、探索和发现是大学的核心”,教务处负责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相关负责人认为。实施以跨学科与集成创新人才培养项目为抓手的跨学科教育改革,将对传统的学科/专业教育模式进行深层解构与变革,意味着学校人才培养模式将发生深刻变革。学校将不断创造跨学科教育的条件和氛围,以范式创新推动教育改革,实施多元碰撞、交叉融合与共同成长的跨学科教育,让学生接触更多的不同领域,多一份看待世界的角度,多一种人生成长的可能。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