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视点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改革视点】公共管理学院聚焦留学生培养 助力“双一流”建设
文:公共管理学院 来源:公管学院 时间:2018-01-14 9088

  留校继续读博深造,回国进入政府机关、事业单位或高校工作,前往国际知名企业就职……2017年7月,公共管理学院首批招收的2015级公共管理专业英文授课硕士留学生顺利毕业,在新的人生坐标上开启了新航程。学院招收的首届留学生共19名,分别来自加纳、赞比亚、埃塞俄比亚和乌兹别克斯坦4个国家。

  从2015年成建制独立开班实施全英文培养,到2017年底硕士留学生达70人,居全校硕士留学生保有量首位,近三年来,公共管理学院留学生人才培养体系逐步完善,生源质量不断提升,国际化人才培养迈上新台阶。

加强留学生规范化管理,提升培养质量

  加强对留学生的规范化管理,提高国际化人才培养质量,是学院开展留学生培养的抓手。学院根据学校相关文件,制定《公共管理学院来华留学生管理办法(试行)》《公共管理学院留学生导师责任书》等文件,强化教师责任意识,加强对留学生的日常规范化管理。

  结合留学生在校学习情况,学院进一步完善导师“指导过程”管理,建立了留学生与导师之间的双向考评机制。近年来,荣获学校“卓越教学奖”“唐立新奖教金”“安研奖教金”“先进工作者”“留学生优秀指导老师”等荣誉的优秀教师以及毕业于海内外知名高校的青年教师纷纷加入,留学生导师团队力量不断加强,为提高留学生培养质量提供了支撑。

1.jpg

2.jpg

  良好的师资水平和教学环境,促进优秀留学生快速成长。学院2015级加纳留学生FOSU EDWARD、ASANTE DENNIS入围2016年度“成电杰出留学生”候选人,2016级巴基斯坦留学生SAIF UR RAHMAN入围2017年度“成电杰出留学生”候选人。自2016年起,学院设立“优秀来华留学生硕士学位论文奖”,建立留学生毕业论文质量提升奖励机制。今年1月5日,学院成立留学生国际学生联合会,为广大留学生提供自我学习、自我服务、自我成长的平台,以提升留学生综合素质。新当选国际学生联合会主席的Constantino Andre同学表示,“自己将和其他团队成员一起,珍惜荣誉、恪尽职守,为留学生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组建高水平教学团队,探索教学方式改革

  优化教学队伍:针对留学生课程教学特点,学院组建了一批具有丰富教学经验、拥有国际化教育背景的英文授课教师团队,为留学生开设9门专业课程,为留学生带来具有中国特色、兼具国际视野的课程学习体验。学院聘请具有教学经验的老师担任留学生教学质量小组专家,参与留学生的教学检查、监督和评估,协助学院做好留学生教学管理工作。近两年来,留学生对学院任课教师的评教平均成绩均为优秀,对教学质量表示认可。

  引入国际课程:在专业课程教学之外,在每年“研究生人文教育与学术交流月”活动期间,学院邀请来自美国、英国、比利时、俄罗斯、波兰等海外知名高校教师,为留学生开设具有专业特色的人文素质教育国际课程,如“非营利部门和慈善事业”“全球经济的转移和冲击”“市政治理:问题、挑战和对策”“社交媒体中的商业传播”等,丰富留学生的知识储备,拓展国际视野。

1.jpg

  改进教学方式:学院积极响应学校教学改革,探索改进留学生教学方式。学院推进“比较政府与政治”“公共行政学经典文献选读”等课程的小班研讨式教学,充分发挥导师与学生互动交流多的特点,展现国际课堂的开放、多元和包容。

  出版特色教材:基于研究生院国际化高水平课程建设“Globalization and World Politics”项目,公共管理学院赵蜀蓉教授主编的教材《Globalization and World Politics》已在全校留学生课堂上广泛使用,受到同学们好评。该教材是中英文结合的全球化与世界政治教材。BBC国际问题特邀评论专家、伦敦政治经济学院FAWAZA. GERGES教授为该书题序,并向该领域从事与中国相关问题研究的国际学者、教师及学生推荐使用。

搭建“1+2”学术活动平台,营造国际学术交流氛围

  除课堂教学外,学院还探索拓展“第二课堂”,打造提升留学生学术素养和科研能力的平台,逐步形成具有特色的“1+2”学术活动平台,即“学术前沿报告+学术沙龙及Workshop”。

6.jpg

  学院定期邀请英国社科院院士Chris Hamnett, 美国国家行政学院FeLLow David S. Birdsell教授等海外知名学者来访,为学院留学生带来学术前沿报告,使同学们零距离与学术“大咖”交流,了解国际学术前沿。

  为搭建留学生与青年教师之间的交流平台,学院定期举办“政管青年·留学生学术沙龙”活动,陆续邀请刘燕、冯小东、刘龙等青年教师分享他们在城市经济、大数据与公共管理、智能交通等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针对留学生选题、开题、论文撰写等不同学习阶段,学院定期举办留学生Workshop,在相互探讨、交流中解答疑惑。

丰富留学生在华文化体验,培养知华爱华国际友人

  学院组织留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中国文化体验活动,加深留学生对中国文化的了解,做中国文化的传播者和中外文化融合的使者,培养知华友华的国际青年和合格毕业生。

  “井冈山上哟,太阳红啰嘿,太阳就是毛泽东……”,伴随着优美的中国传统舞蹈和彰显多元文化的非洲自由舞蹈,充满“国际范儿”的红色经典歌曲在学生活动中心九州厅唱响。这是2017年学校留学生新年晚会中,公共管理学院2016级留学生表演的《井冈山太阳红》节目。留学生们身着民国时期的学生服装,载歌载舞,投入的表演获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和喝彩。

7.jpg

8.jpg

  此外,学院组织留学生参观“敦煌文化艺术展”,了解中国古代“丝绸之路”所带来的文明交汇,感悟“一带一路”倡议的时代意义;联合西非研究中心组织留学生到望江公园品味“中国竹文化”,体验不一样的东方艺术哲学;举行“留学生眼中的中国文化”征文比赛,6名留学生获奖。学院还借助“政管青年·留学生学术沙龙”平台,对留学生及时送上生日祝福和传统节日的问候,送去学校学院的关怀和温暖,培养留学生对成电的归属感。

加强与海外院校合作,探索留学生招生培养新模式

  学院自启动公共管理专业来华留学生项目以来,积极与海外院校建立留学生项目的合作。学院2016年与印度尼西亚万隆天主教大学签订校级合作协议,2017年与尼泊尔加德满都大学建立合作,每年合作院校会推荐1-2名优秀留学生来校学习。随着2017年西非研究中心的成立,学院加强同加纳排名前5的大学之间的合作,进一步提高留学生的生源质量。

9.jpg

  学院积极探索实践留学生培养国际化新模式,历经半年的合作洽谈、课程审核、学分评估,2017年3月,学院与英国东伦敦大学签订“1+1联合培养”双学位项目协议。学院公共管理专业留学生可免学费于第二学年交换至东伦敦大学国际公共政策专业进行学习,英国东伦敦大学的学生可申请于第二学年到我校公共管理专业学习。交换学生满足双方毕业条件者,可分别获得我校公共管理专业及东伦敦大学国际公共政策专业硕士学位。

  学院巴基斯坦留学生SAIF UR RAHMAN今年已成功申请该项目,并将于今年1月赴英国东伦敦大学交换学习。

重视留学生项目招生宣传,生源质量逐年提高

  在学校国际教育学院的支持下,学院通过校院两级英文网站宣传、公共管理国际会议(ICPA)平台推广、招生教育展、与海外院校建立留学生项目合作、海外兼职教授及在校生推荐、自主拓展等多种渠道,积极宣传公共管理专业来华留学生项目,提高留学生项目的知名度。

  近两年,学院留学生生源数量和质量逐年提高,国别也更趋多样化。申请人数由2015年的22人提高至2017年的140人,招收录取比由1:1提升至2.7:1,申请者国别由2015年的6个增加至25个,新增国家有美国、法国、俄罗斯、巴西等,学院留学生来源国覆盖了亚洲、欧洲、北美洲、南美洲、非洲五大洲。学院在进行学术审核时,更加注重申请者前一阶段学习专业的相关性及成绩,2017年录取生源中,留学生前一阶段学习成绩GPA3.5以上(或同等水平)达72%,生源质量不断提升。

  来华留学事业是服务国家外交战略的重要工作,是我国教育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内容。公共管理学院将继续提升学科综合实力,以提高留学生教学质量为根本,创新留学生培养理念和方式,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精英人才,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