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视点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改革视点】电工学院多举措助推研究生赴国防重点单位就业
文:周旋 李忠阳 图:周旋 来源:原电子工程学院 时间:2018-01-04 10031

  近日,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八研究所(以下简称“中电科38所”)人力资源部负责人专程来到我校电子工程学院,将一面绣有“服务学生,无微不至;情系企业,遍栽桃李”的锦旗送到学院负责研究生就业工作的周旋老师手中。

  电工学院一直以来都与中电科38所保持着良好的校企合作关系,每年均有数十名毕业生前往该单位就业,2017年更是实现了人数翻番。38所负责招聘的田杰老师表示,38所今年在成电招聘效果很好,学校为企业输送了一批优秀毕业研究生。

  电工学院高度重视就业工作,以“全过程职业生涯规划”为指导,鼓励研究生“立大志,做大事”,积极引导毕业研究生到国防建设主阵地建功立业。学院通过学生、企业两手抓,采取职业生涯规划、精准就业指导、加强走访交流等多项举措,转变研究生就业工作模式。近年来,学院研究生就业率保持在99%以上,就业服务满意度不断提升,同时前往国防重点单位就业的研究生比例稳步上升,2017届毕业研究生赴国防重点单位就业的比例达到33%。

重情怀,树理想:培养良好的择业观

3a8f8170ddc6f13e7adb804d4dfb5c4c.jpg

  电工学院邀请国防重点单位校友开展职业生涯规划讲座,通过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引导学生自觉到国防战线建功立业,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紧密结合。

  学院院友、二〇三所所长冯克明受邀以“北斗导航系统与星载原子钟”为题做专题报告,并与同学们分享了在职业选择中的经历以及从事国防事业的心得体会,鼓励同学们以报效国家为目标,提升自我的职业价值。在毕业前一个多月的时间内,学院先后邀请20名2017届前往国防重点单位就业的优秀毕业生与2018届毕业生分享其献身国防的抉择与经验。学院还通过网络积极宣传报道国防重点单位优秀校友的故事,通过这些举措增强学生自觉投身国防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自豪感,培养良好的择业观。

点、线、面结合:实行精准就业指导

18f51270a9c460f9e165058c3ada7d43.jpg

  学院注重从“面”着手,开展硕、博就业指导大会,加大国家、学校对到国防重点单位就业政策的宣传,介绍近年来学院毕业生到国防重点单位就业的情况,详细分析该进行怎样的就业准备,如何解决毕业过程中经常遇到的问题。通过团体活动与讲座的形式,组织学生进行求职礼仪、简历写作和笔试面试等全方面培训,使之在求职时更加自信,提高求职成功率。

  由“面”及“线”,学院分专业、分团队,将就业指导从400多人的“大班式讲座”变为5-10人的“小班式教学”;深入教研室,开展以团队为单位的精准就业指导。由“线”到“点”,及时了解舆情,掌握毕业生动态,排摸毕业生心态,开放“一对一咨询辅导”时间,为每一位签约同学提供一对一个性化就业指导。

引进来,走出去:建立无障碍交流走访机制

  国防重点单位由于其特殊的身份,对外宣传比较少。电工学院积极组织10余家国防重点单位到学院开展“国防重点单位招聘周”活动,建立双向信息交流平台,参与学生人数达1000余人次。

3a5c5e2e6ace1753402e078dcae5c089.jpg

  学院还充分利用8月的暑期就业空窗期,邀请国防重点单位开展“微信宣讲会”,让距离不再成为学生与企业之间的障碍。2017年,学院共主导开展中电科38所、中船重工724研究所和航天二院23所三场国防重点单位微信宣讲会,吸引了500余人次参与交流,在同学中收到良好反响。

e80922541cb276ac1c563e71c3ffff05.png

  只是组织国防重点单位来校招聘远远无法满足同学们的就业需求,学院还通过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国防重点单位暑期就业实践活动,帮助学子深入国防重点单位了解工作实际情况。2017年,学院组织近200名学生先后参加了中电熊猫集团,中电科10所、13所、14所、29所、38所,航天二院、航天五院西安分院,空空导弹研究院等单位举办的暑期就业实践活动。

97f2857f377294a9afba42961df83520.jpg

  学院注重就业市场开拓工作,辅导员利用寒暑假时间前往各地区国防重点单位走访调研。老师们先后走访了航天八五一一研究所,航天二院、中电科14所、38所,中电熊猫集团、中船724研究所、兰州中物院等20余家国防重点单位。此外,由研究生院就业办牵头,学院选派负责就业工作的辅导员前往国防重点单位挂职锻炼,深度体验国防重点单位生活与工作环境。

扶上马,送一程:完善闭环式职业生涯规划

  在每年7月上旬,电工学院会提前做好毕业生国防重点单位就业意向预调查,改变企业与学生被动互相等待的传统局面。在学生同意的情况下,制作硕博毕业生推荐材料,主动发送给学生提前填写的意向单位,国防重点单位便可根据推荐材料信息了解学生意愿和能力,并选择合适学生主动与之联系。在学校组织的多次国防单位组团招聘中,学院还创新地进行集体内推。如先后进行“中船重工集团”“中电科集团”“校园双选会”“中电产业集团”等集体内推,覆盖人数超过500余人次,受到用人单位和学生的好评。

e1d1c265a5f34c439d9c6d802b00f933.jpg

  帮助研究生找到合适的就业单位并不是其职业生涯规划的结束,针对毕业研究生的就业工作除了要“扶上马”,更要“送一程”。学院积极关注毕业研究生的发展情况,主动与其联系,调研其3-5年的发展情况及当前遇到的困难,积极采取多项措施,帮助毕业院友在国防重点单位立住脚,取得良好发展。

  电工学院表示,引导毕业生投身国防重点单位建功立业具有重要意义,一方面国防重点单位前沿的科研项目和良好的发展通道对毕业生自身发展十分有利;另一方面向国防重点单位输送高素质人才,为国防建设培养栋梁之才,也是行进在“双一流”道路上的成电应该肩负的责任与使命。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