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视点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改革视点】源梦世界名校 能源学子留学工作结硕果
文:李江薇 李响 图:学生科 来源:原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 时间:2017-05-07 12629

  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以及培养行业精英人才的要求,能源学院将国际化人才培养作为学院发展的重要战略之一。学院以培养“电子信息+能源领域内的系统级、复合型、领军型、国际化人才”为目标,实施精细化、国际化的人才培养模式。通过强化国际化氛围、配备出国导师、制定成长计划、搭建出国平台等方式多措并举,助力培养具备行业领导力和国际化视野的精英人才。

    强化国际化氛围 开启留学梦想

  能源学院拥有一支具有国际化视野的优秀师资队伍,其中具有海外一年及以上经历的专任教师比例78.3%,这为学院面向国际化的人才培养提供了有力支撑。学院成立出国留学俱乐部,为学生出国深造提供各种培训与指导,搭建交流平台。利用国际化人才队伍的海外联系,与哈佛大学等国外知名学府建立密切联系,积极拓宽国际化交流渠道,为学生出国深造提供了途径。能源Vista讲座、能源论坛等邀请到海外专家传播科研星火、分享出国留学经验,逐步在全院营造起国际化人才的文化育人氛围。

  学院2013级的武金鸣同学如今已收获了宾夕法尼亚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东北大学、南加州大学等近10所美国一流名校的offer。谈到成功经验,她表示学院浓厚的国际化氛围激发了自己的留学热情。大一下学期参加的新加坡义安理工学院短期交流项目让她看到了更加多元化的世界,更让她坚定了出国深造的决心。在她看来,长远的规划和踏实的准备是成功的基础。

新加坡交流.jpg

配备出国导师  夯实学术基础

  能源学院选拔具有海外教育背景或者访学经历的教师担任出国导师,而导师们都会结合学生学术兴趣为学生制定详细的成长计划,指导学生开展科研实训、科技竞赛、论文撰写等工作。老师们帮助指导学生夯实学术基础,提高科研能力,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2016“成电杰出学生”叶露涵从大一开始便得到了学院出国导师何伟东老师的指导,从科研能力提升到出国申请规划,叶露涵表示在老师的指导下,自己目标清晰,步步为营。三年综合素质排名专业第一,两次获得国家奖学金,GPA高达3.94,累计发表SCI论文10篇,其学术研究成果被材料领域顶级期刊《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进行了封面报道。如今,优秀的他已拿到哈佛大学全额奖学金直博offer。扎实的学术基础和突出的科研能力是留学申请的制胜关键,叶露涵表示自己非常幸运,也非常感谢学院提供的平台和老师给予的指导帮助。

哈佛offer.png

专业留学指导  助推出国深造

  在2013级选择出国深造的同学中,有这样一对情侣格外引人注目,他们是刘轶静和许正瑞。刘轶静拿到的是美国德州农工大学的博士全奖offer,师从美国工程院院士Prof. Thomas Overbye。而许正瑞选择了弗吉利亚理工大学的博士全奖。当许正瑞提到两人的选择,他说自己成绩一般,家庭经济条件也不能支持其自费出国,原本的规划是在国内考研,而刘轶静却一直准备去美国深造。在老师和刘轶静的鼓励下,他终于下定决心,加入了学院出国留学俱乐部,和同学们一起备战,共享出国信息,分享申请经验。同时,他得到了有哈佛留学经历的学院高莉彬老师的专业指导,以惊人的毅力提升自己的学术水平和综合素质,迎来了如今圆满的结局。

出国交流会.jpg

  又是一年毕业季,对于能源学院2013级准备留学深造的同学来说,这更是一个硕果累累、享受丰收喜悦的季节。能源学院将继续落实推动各项举措,推进人才培养国际化工作,为学子的留学梦提供一片沃土,助力学子实现自我价值,在国际舞台上追梦圆梦。


编辑:胡武辉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