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视点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改革视点】“成电舞台”打造精品 推进素质教育
文:文化艺术教育中心 图:尘摄影 来源:党委学工部 时间:2017-01-16 5288

  艺术教育是高等学校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艺术活动又是艺术教育中学生参与性高、体验性强的艺术实践教育,也是校园文化中最活跃、最丰富的内容。我校文化艺术教育中心秉承“让科学插上艺术的翅膀,让艺术提升文化的品位”理念,通过“校园主题演出”“月末专场演出”“文化艺术节活动”“学院专题演出”“高雅艺术进校园”五大系列演出,打造多样化、精品化的“成电舞台”品牌文化艺术活动。

  目前,“成电舞台”与“成电讲坛”、“成电辩坛”一起,成为具有成电特色的三大精品文化活动,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提升了同学们的文化素养和艺术品味,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协调发展,有力推动了校园文化建设。该项目曾获得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特等奖。

376959d1bd5e8f7e4d29d7e01bf614ea.jpg

22285ffe2dafa0691ba5e6d4a6eb0167.jpg

  “成电舞台”充分发挥先进文化的育人功能,努力在艺术活动开展模式上进行探索和创新。2016年,“成电舞台”系列品牌文化艺术活动共举办39场校内外高水平艺术演出,开展7次国际艺术交流,并赴央视参加“五月的鲜花”全国大中学生艺术展演。在传统艺术活动基础上,2016年“成电舞台”的内涵继续得以丰富和发展,增加了新的内容。其中包括以60周年校庆为契机推出的大型校史话剧《又见青春》、首次新年诗会“踏歌行”、首届“年华似锦”校园合唱节、3场美术展览,邀请国内外艺术名家开设3次大师班。

QQ截图20170115142612.jpg

【国际交流】芯原之夜 名画.jpg

  为庆祝建校60周年,“成电舞台”精心策划、打造大型校史剧《又见青春》,将学校六十年厚重磅礴的历史进行浓缩提炼,以艺术的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地呈现在广大师生、校友面前,让观众深受震撼,加强了对学校历史的了解认识和情感归属。

【甲子大戏】又见青春.jpg

  在建校60周年之际,“成电舞台”还推出“成电,请让我唱给你听”系列校园原创歌曲,将成电学子心中对母校的深情祝福化作动情心曲,用音符串起成电人的共同记忆沙河彻夜明亮的灯火,心怀赤子的蓝色雄鹰,传承与探索的银杏之颂等十四首原创歌曲,唱出了成电人的共同心声。

AM6P8444.JPG

  2016年12月,首次新年诗会“踏歌行”演出举行。作为学校2016年度“新四会”能力提升支持(培育)计划创新项目,“踏歌行”以重温国学经典为理念,通过诗文美赋的朗诵交流提高学子“听、说、读、写”的“新四会”能力,提升学生的审美情趣和综合素养,营造了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

a15.JPG

  “成电舞台”坚持精品引领,注重先进文化为导向,以艺术团精品节目辐射和带动各种层次和形式的演出。2016年12月,为纪念“一二·九”运动和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成电舞台”推出首届“年华似锦”校园合唱节。参赛队伍在合唱的形式中,融入舞蹈、朗诵、书法、民乐、管弦乐、打击乐等多样元素,通过传唱红色经典曲目以及校庆主题曲《年华似锦》,抒发对“中国梦,成电梦,我的梦”的追求,对长征精神和爱国情怀的传承,展现了“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成电精神和成电学子积极向上的青春风貌。

首届年华似锦合唱节.jpg

  “成电舞台”还从舞台走到展览厅,进行艺术与科学的结合,促成了3次艺术气息浓厚的美术展走进校园。2016年5月,艺术中心尘摄影工作室协同四川省青少年摄影家协会在E空间展览馆举办“启尘2016学生摄影展”。同学们通过影像来表达对生活的热爱以及对现实的关注,通过多样的摄影语言诠释作者的所见所思所感。9月,学校实验艺术馆在“电子科技大学-荷福-临港科技众创空间”正式揭牌,并迎来首场艺术展览——“墨色无间”汪劲松·王承云艺术合作计划展。11月,“以艺术的方式生活”美术展览在实验艺术馆开展,展览征集展出了来自全国各地共11名杰出画家前往毛里求斯所创作的优秀画作。

【摄影展】启尘摄影展.jpg

IMG_5257.JPG

61e1ed050ca1cf2bd75f13afa6d21770.png

  2016年,“成电舞台”还首次引进国内外艺术名家开设大师班,扩宽理工学子国际视野。2016年4月,国际知名独奏家、小提琴演奏家、荷兰克里斯蒂娜公主青年音乐家比赛评审团成员郑锦龙老师受邀来校,与同学们交流音乐与演奏的艺术。5月,高悦彤老师做客成电E空间,与师生一起进行了版画艺术的交流与分享。11月,英国著名舞台剧导演嘉琪·索莫维尔(Jacqui Somerville)与英籍华人谢明强等与艺术团同学和舞台剧爱好者们进行了交流指导。

【大师课】郑锦龙.jpg

2016年5月8日_版画讲座_兰荻 (10).jpg

【大师课】【国际交流】嘉琪·索莫维尔.jpg

  文化艺术教育中心负责人表示,“成电舞台”不仅代表绚丽的舞台表演,更是一种文化的传承,也是学校素质教育工程的重要举措,任重而道远。在2017年,“成电舞台”将进一步探索学生艺术活动的新形式,扩大参与性、增强艺术性,期待带给师生更多的惊喜与感动。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