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视点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改革视点】电工学院:六个百分百锻造学术精英
——电子工程学院本科拔尖创新人才特殊培养计划建设纪实
文:陈伟 电工学院 教务处 图:电子工程学院 来源:原电子工程学院 新闻中心 教务处 时间:2017-01-06 7138

  编者按:学校立足精英人才培养定位,通过先行试点与逐步推广,探索多类型精英人才培养模式,构建拔尖创新人才特殊培养机制。学校于近期召开本科拔尖创新人才特殊培养计划实施进展报告交流会,英才实验学院等14个首批获资助学院从培养机制、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学模式和学业评价等多方面进行了交流汇报。学校新闻中心将陆续推出这些学院在本科拔尖创新人才特殊培养计划方面的相关报道,总结成果和经验,进一步促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改革的深化。

  为进一步培养和提升大学生学术能力,积极探索精英人才培养新途径,电子工程学院依托学校“成电栋梁”工程成立“林为干班”,积极实施本科拔尖创新人才特殊培养计划。班级以“中国微波之父”、中国科学院院士林为干之名命名,旨在传承林院士“做一辈子研究生”的学术精神和爱党爱国的崇高道德。

六个百分百计划  聚焦学生学术能力提升

  “林为干班”以培养电子信息领域的学术大师为目标,整合校内外优秀资源,搭建起学术大师与青年学生之间的桥梁,聚焦学生学术能力的提升,通过“六个百分百”计划——“百分百科研计划、百分百论文计划、百分百实践计划、百分百出国计划、百分百健康计划、百分百领导力计划”,助力学生成长为基础宽厚、视野开阔、思维独到、德才兼备的学术大师。

前沿讲座.png

  “林为干班”为虚拟班级制,学制3年,即本科3-8学期。采用“本硕贯通培养”和“双重导师引导”模式:“本硕贯通培养”模式,即学员在本科期间可以提前选修高年级课程,毕业后可以在大四阶段提前选修研究生课程;“双重导师引导”模式,即为每名学员配备校内学术导师和校外学术导师。校内学术导师由电工学院优秀教师担任,校外学术导师由以学术见长的知名院友、学术大师担任。

导师聘用.png

  “林为干班”的校内导师均是学院国字号人才及二级教授,现已聘任聂在平教授等15位校内导师。校外导师团队由知名高校的著名学者、社会成功人士和知名校友组成,现已聘任香港大学工程学院院长周永祖教授等14位校外导师。“双重导师”主要负责学生学术科研的全过程指导和培养,引导学生发表论文、申请专利,参与学术会议等。

  在2016年的首批导师聘任仪式上,班导师集体亮相并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我和大家一样做过成电的学生,后来成为了成电的老师。希望你们努力奋斗,让自己的学业和事业从‘林为干班’这个高起点起步、腾飞。”聂在平教授说。杨建宇教授希望同学们一步一个脚印,确立目标,管理好时间,找到好的学习方法,最终养成科学思维的习惯。曾兵教授通过“梦想、机会、奋斗”三个关键词解释了他心中的梦想。陈建文教授希望大家在未来的时间里不断调整自己的目标,超越自我,抓住“互联网+”时代的机遇,成为电子信息领域的优秀人才。程钰间教授分享了自己的学术经历,希望大家在四年的生活中奋斗不止,青春无悔。

  同时,学院为“林为干班”组建班主任团队,负责班级日常管理、活动组织及相关协调工作,班主任团队由学院辅导员组成。

传承林院士精神  奠基学术大师梦想

  目前,“林为干班”有学生48人,通过开展学术讲座、项目指导、出国交流学习、社会实践、领导力培养、健康运动等一系列活动,学生的学术能力、综合素质和领导力等得到了全面提升。

  学院对学生参与科研和出国交流方面给予了较大的经费支持,学生发表论文的版面费、专利的申请费、参与高水平国际会议的费用都由学院全额支持。学院还对出国交流学习的学生给予相关配套补贴,让更多的学生有开拓视野的机会。

国际交流.png

  学院采用学年考核和毕业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尝试采用积分制的形式对“林为干班”学生进行考核。每学年采用答辩的形式对学生进行中期考核;在第8个学期通过答辩形式对学生进行毕业考核,学生从学术、国际交流、社会实践、综合素质等方面展示加入班级以来的收获,根据答辩情况及积分情况评定优秀、合格、不合格。通过毕业考核的学生将获得“林为干班”荣誉勋章一枚,优秀毕业生将获得奖学金。

素质拓展.png

  建班以来,“林为干班”学子在科研与竞赛、出国交流、学生工作等方面有了更多的机会与更高的平台,学生们也不负众望,通过多方位的培训、指导和参与,展现出了高水平与高素质:科研方面,参与包括中央高校创新项目、四川省苗子工程、校创新创业项目、教研室研究项目等共39项;学生参与省级及以上学科竞赛获奖共29项,其中获国家级奖项10项,省级奖项19项;学生发表研究论文4篇,申请专利14项;出国交流学习方面,先后有21名同学参与出国出境交流,其中包括美国哈佛大学、日本“樱花科技计划”、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交流项目等短期交流项目和交换生计划共12个项目;为更好地在实践中提升学生领导力,学院鼓励同学参与学生工作,担任学生干部。班级中有24人在学校和学院中从事学生工作并担任学生干部,占总人数的50%。

项目研究.png

  “对党忠诚,科技报国;潜心向学,奋发有为”,林为干班的班训激励着班级成员奋发向上。班长李昌林说,“我们一定会珍惜机会,秉持林为干先生精神,用实际行动回报导师和学校。”截止到2016年底,“林为干班”有27人保送读研。其中2012级保送11人,100%保送研究生;2013级保送16人,100%保送研究生。保送至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东南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美国休斯顿大学各1人,保送至本校22人。

  学院有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学校本科拔尖创新人才特殊培养计划项目,“林为干班”在学生的个性化培养、国际化提升、激励机制建设等方面都还具有很多值得研究和探索的地方。学院也在积极组织专家学者进一步研究制定适合“林为干班”学生成长成才的特别培养方案,尤其是在学分与课程方面还需要进一步修订,为同学们提供更多研究、实践与创新的时间和平台。同时也要进一步扎实推进学术小班教学、论文指导、国际化提升等相关工作,进一步落实与完善课程支持、经费支持、学生积分制考核、导师考核机制等方面的一系列激励机制,为“林为干班”的建设提供有力保障,为培养学术大师奠定坚实基础。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