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视点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改革视点】调动学生力量 为招生宣传打好“前站”
文:赵鑫 图:招生办公室 来源:教务处 时间:2017-01-04 6637

  “能够回到匆匆那年的母校与学弟学妹分享我在电子科技大学的学习经历,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我希望能让更多的学弟学妹了解学校人才培养的优势和成效,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为实例,让更多的同学选择电子科技大学。”曾参与寒假招生宣传的阳光志愿者协会成员、英才实验学院大一学生王怀崟如是说。寒假招生宣传是我校本科招生办公室组织的以大一新生为主、高年级优秀在校生参与,回到中学母校开展招生宣传的活动,是学校每一年度招生宣传打响的“第一仗”。

DSC_6700.JPG

d555afd2934f17f6801fb33edcb69097.jpg

改革方法 提升招生宣传品质

  伴随着新高考改革的不断深化,高校间招生宣传的竞争日益加剧,打造品牌的、精品的招生宣传活动成为本科招生办公室的改革新思路。依据品牌化发展,2015年,本科招生办公室针对开展了十余年的寒假招生宣传工作进行升级,引入阳光志愿者协会的学生力量,组织部分大一新生回到高中母校“现身说法”,结合自己在电子科大学习、成长的经历,开展以“回到匆匆那年的母校”为主题的寒假招生宣传活动,在中学学生和家长中引起强烈反响,为我校提供了宝贵的中学生源信息。

  2016年,本科招生办公室开始尝试派出高年级优秀在校生参与寒假招生宣传活动,派出的优秀学生在科研、学业、竞赛、就业等多个领域中都有着突出的表现。“与大一新生相比,他们对于学校的感受更加深入,对学校的感情更加醇厚。对中学生来说,在校期间各方面表现优异的在校成电学生的现身说法,更能够证明电子科大人才培养的优势和成效。”教务处副处长、本科招生办公室主任方曼谈到选派优秀学子参与寒假招生宣传的目的和初衷时表示。

  电子工程学院2013级优秀在校生何莹同学谈到她在2016年寒假期间返回母校绵阳中学时的感受时说,“大一时重返母校,内心更多的是欣喜。两年后,我再次回来,更多的是一份责任。我站在那方讲台上,代表的不仅是绵中毕业的莘莘学子,更是一名成电人。面对学弟学妹,我想讲述的是对成电给予我另一种生活的感谢,对带领我进入科技之门的导师的感恩,希望他们也能从中感受到成电将是会让他们一生受益良多的地方。”

  绵阳中学招生办公室主任陈文江老师认为,电子科大的寒假招生宣传工作形式新颖、活泼,优秀毕业生返校让高中的同学们对于电子科大充满了向往,更加明确了自己未来的奋斗目标,在学生的心中留下了深刻的烙印。

2f403135ca0c8b869f59ff07e86b1862.jpg

致母校,我的成电锦时.jpg

打造品牌 调动学子积极性

  为进一步突出主题,2017年寒假招生宣传活动以“致母校,我的成电锦时”为主题,面向全校开展。截止报名结束,共有1363名同学报名参加,共组建了600余支队伍,准备前往全国28个省份的600余所中学开展寒假招生宣传。

  宣传效果是寒假招生宣传工作关注的重点,2016年12月26日至30日期间,本科招生办公室面向19个学院的1300余名同学先后举办了11场培训。

  “不断深化,提升宣传品质”是本科招生办公室改进寒假招生宣传工作的出发点。在2017年寒假招生宣传工作中,本科招生办公室加入了学院和招生工作组的力量,进一步提升宣传力量。由学院推荐优秀在校生参加寒假招生宣传,由各工作组联络员指导负责该省份的招生宣传领队,调整寒假招生宣传人员安排、制定宣传计划,以提升宣传效果,进一步打造品牌。

  阳光志愿者协会会长李慎泽同学在谈到自己参加的两次寒假招生宣传感受时说:“‘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这是同学们为学校招生宣传工作贡献自己力量的美好愿景。寒假招生宣传队伍是学校招生宣传的先锋队,我们有义务为学校打好前站。”本科招生办公室将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让学生力量得以更好的发挥,为2017年招生宣传工作打好基础,进一步打造“阳光志愿者协会”学生招生宣传品牌。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