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视点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改革视点】“启航计划”助力拔尖生源国际化培养
文:李翰超 赵鑫 图:赵鑫 来源:教务处 时间:2016-12-13 6905

  “‘启航计划’给我们搭建了一座通往美国体验西方教育的桥梁。对于我们而言,这或许只是一次尝试,但却是一次成功的尝试。这次体验不仅提升了我们的英语能力,而且innovation(创新)、leadership(领导力)、local culture(本土文化)以及课堂的文化都带给我们很大的感触。”这是的2016级杨韫韬同学(天津籍)对于“启航计划”的收获。

  “启航计划”是我校教务处和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联合针对2016届高考拔尖生源实施的出国交流学习项目。该计划不仅是本科招生办公室对于拔尖生源质量提升的一次探索,也是践行精英人才培养的一项创新举措。

IMG_5911.JPG

从无到有,大胆尝试

  近几年,随着本科招生办公室的不断探索和大胆尝试,生源质量呈现出稳步上升的态势。而如何进一步提升拔尖生源质量,成为了本科招办进一步探索和尝试的新课题。

  在我校国际化程度不断深化的大环境下,本科招办将“国际化视野”作为吸引拔尖优秀生源的“突破口”。通过分析考生和家长心理和需求、对比经国内外高校对于拔尖生源吸引的政策,招办发现:高考后出国留学已经呈现出低龄化的态势,考生和家长除了看重高校自身教育更加关注高校对外交流的机会以及交流院校的品质。正因如此,国内越来越多的高校将出国留学项目在招生宣传时罗列出来,用以向考生和家长展示自己的国际化程度。

  依据以上情况,教务处与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积极沟通,并初步构想出让大一新生入校后就前往美国名校进行交流学习的计划。随后,电子科技大学与宾西法尼亚大学针对大一新生交流体验的项目浮出水面。

  “由于是针对大一新生,我们希望这个计划能够给他们扬起通往世界的风帆,开启一个驶向卓越的航程!”招生办公室主任方曼说,这样的愿景也赋予了这个计划一个赋有寓意的名字“启航”。

优中选优,千里挑一

  随着“启航计划”的形成,如何选取拔尖生源以及参与该计划的拔尖生源选择标准成为了摆在本科招办面前的又一难题。

  在新高考改革的模式下,许多省份调整了录取批次,进而导致一本线不断下降,因此仅用分数难以选拔出真正的拔尖生源。面对这一难题,招办整体分析对比近5年的录取数据、招生计划、高考报名人数已经竞争高校情况,最终将入选的总体标准定为:高考成绩排名进入所在省份的千分之一,同时依据各省份的不同情况,在总体标准的基础上进行微调,针对性地制定出了各省份生源入选“启航计划”的名次标准。

  “千分之一”的标准,意味着优中选优,千里挑一。2016年5月开始,招生工作组老师与负责地区的中学积极开展联系,深入发掘拔尖生源。6月,在招生宣传过程中,招生工作组的老师们不断与拔尖生源沟通,讲解宣传我校的优势平台,最终吸引大量拔尖生源进入我校,其中共有28名考生入选首届“启航计划”。

  在2016年首届“启航计划”入选学生中,入选最高名次的李鑫业同学在全省排名第93名。这不仅超出了本科招办对于“启航计划”的预期,更是我校历年录取的首位进入省份百名之内的考生,充分体现出了“启航计划”对优秀学生吸引的重要作用。

启航出发,收获满满

  10月22日,28名同学从清水河校区出发前往美国宾西法尼亚大学,开启为期4周的交流学习之旅。此次“启航计划”由宾夕法尼亚大学ELP项目组实施,课程设置了Innovation and Technology、Leadership和Core Courses三大部分,同时为学生安排了多项深入当地体验美国历史文化的体验活动。

IMG_5901.JPG

  经过为期4周的交流学习,同学们在不仅在课堂上感受到了西方教育活泼、开放的教学模式,还在在课后还深入当地了解美国文化,并依据课程需求完成了多项内容丰富的报告。

  “这次体验对我接下来的大学规划产生了重要影响,让我不再波逐流,懂得每天要总结反思学过的知识和经历的事情,让我更加清楚要开启怎样的人生”,李姜辛同学谈到“启航计划”对于自己未来大学生活的影响时说。

  在宾西法尼亚大学的实验室体验环节中,李欣洋同学说,“这里的实验室让我感受到了西方教育中深入开展科学研究的浓厚氛围,为我接下来对于问题的深入探索提供了重要动力。”

IMG_5937.JPG

  首届“启航计划”已圆满结束,但是对于精英人才培养理念的探索和创新还在继续,本科招办将更加深入地与国际处等多个部门加强合作,积极践行学校精英人才培养理念,吸引更多优秀生源,为学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助力。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