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校纪念周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甲子校庆学术味儿浓
文:王晓刚 学生记者 吴泓志 段其鹏 图:逆光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6-10-17 7323

学术盛宴

诺奖得主等十余位“大咖”介绍学术前沿

  “我们对世界的了解还远远不够, 石墨烯的未来不可限量!”9月26日下午,201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科学家安德烈·海姆爵士受邀做客成电讲坛并受聘为我校名誉教授。

b7370133ca325a263c8ea5c8699f8f26.jpg

  校庆期间,学校以“创新·跨越”为主题,举行了近二十场高水平学术报告。爱荷华州立大学教授Joshua Rosenberg、香港城市大学教授马跃、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善林、浙江大学一级教授马庆国、IEEE FELLOW Yong Lain教授、IEEE Fellow Kin-Lu Wong教授、南洋理工大学的高级研究员 Pramod Kumar Meher、台湾交通大学教授Albert Chin、香港中文大学教授许建斌等知名学者为成电师生带来酣畅淋漓的学术盛宴。

  海姆爵士在讲座中介绍说,石墨烯作为超越硅的特殊新型材料,在当今社会的航空航天、移动设备与新能源电池领域都有着广泛的应用,成为了科学发展新阶段的重要产物。“石墨烯的未来不可限量!” 海姆爵士充满热情地说,他殷切希望成电学子探索石墨烯的研究领域。

b2482a2c8df04ea45b1946ffa2ded44f.jpg

  海姆爵士表示,非常荣幸在电子科大60周年校庆期间来访并成为学校的名誉教授。电子科大在中国电子信息领域优势突出,与自己的学术背景和研究方向契合度高,希望今后能与师生有更多交流,开展深入合作。

  “科学就是在一代代科学家前仆后继中不断发展,不断进步,并将不可能变成可能。” 在讲座中,许建斌教授介绍了在纳米技术领域作出卓越贡献的科学家们,希望同学们能在科学史上做出推动性的成就。他还回顾了碳基电子功能材料及器件物理的历史进程,介绍了自己在碳基及二维层状光电子薄膜材料等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果。

  Pramod Kumar Meher教授在讲座中对其研究的“基于定时模型下的高效管道绘制数字电路”进行了详细阐述。“流行是好事,但安全才是发展的保障。” Pramod Kumar Meher讲到,当今管线在作为高吞吐量的数码处理软件中极为流行,并作为一种减少损耗时间的方法被广为应用。而广泛使用的模型有潜在的危险,甚至可能造成毁灭性的决策失误。而基于定时模型下的管线处理能化解这一危险,让决策更准确。

  9月28日,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光灿受邀做客我校“名师讲堂”,以“量子信息技术发展状况”为题,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关于量子前沿科技的精彩讲座。讲座由基础与前沿研究院执行院长王志明主持。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上海光机所范滇元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吴培亨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祝世宁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刘盛纲教授与返校校友、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中,郭光灿院士首先阐述了量子信息技术的物理基础,其后以科学严谨而不失诙谐幽默的语言分别从量子计算机、量子模拟、量子通信、量子密码以及量子传感五个方面对量子信息技术的发展应用及其前景进行了介绍。郭光灿院士在总结中说,量子信息技术具有极大的应用潜力,他还对量子技术在量子通信、量子模拟器、量子传感器及量子计算机领域内有望达到的阶段性成果进行了预测。

  讲座结束后,参加讲座的校友和师生与郭院士进行了互动,气氛活跃,郭光灿院士就现场提出的问题做出了详细解答。之后,郭院士还参加了学校“电子科技大学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成立仪式并受聘成为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

  28日上午,郭光灿院士与基础与前沿研究院量子信息研究所的老师们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交流,了解我校在量子信息领域开展的工作和规划,并对研究所进一步凝练方向和做好战略布局规划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与会老师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一场场学术讲座中充满笑声、掌声。同学们说,在60年校庆之际听到如此高水平的讲座,非常难忘。

  校庆期间,《电子科技大学学报》特出版校庆六十周年专辑。该专辑由刘盛纲院士作序,汇集了我校主要学科的学术论文二十五篇,较集中地反映了我校的优秀科研成果和学术特色,特别是一些前沿、交叉性研究领域,如太赫兹科学、雷达探测、大数据、机器人、信息医学等,充分展现了我校科技创新的突出成绩,其中也体现出一大批优秀的中青年学者,包括多名杰青与长江学者的学术才华,昭示着我校未来在科学研究和争创“双一流”建设中的发展潜力。

d4db75dabf26c136d69e21fe202fd5e7.jpg

 fa401e68848892a79dea903b0da3c6a2.jpg

助力“双一流”

“第一智囊团”、名校校长为学校发展提了什么建议?

  9月28日,学校成立阵容强大的“第一智囊团”——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第一智囊团”将对学校人才强校战略、学科拓展战略、科学研究及国际化战略等方面提供咨询。包括13位院士、两位国家教学名师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组成员等知名专家参加了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成立仪式。

a8cf2802f574b54c3284c74f288718c8.jpg

  9月29日下午,学校在清水河校区图书馆举行中外高校校长圆桌会议。国内外23所大学的校长及2所研究所的所长共论“全球化时代”的大学教育,同时也为电子科技大学的“世界一流”之路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81b9ec11e10c3baaeae3aea2acc015c7.jpg

  李言荣代表学校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在介绍学校情况时表示,在国际化的大背景下,建设国际一流大学不可能关起门来自娱自乐,互联互通、合作共赢是我们的必经之路。电子科大会以更加开放务实的态度积极推进与全球科研院所和企业界的合作,我们培养的学生不仅要成为中国电子信息领域的领军人才,也要成为具有较高文化素养和国际交流能力的全球公民,并对世界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做出卓越贡献。为此,电子科大诚邀诸位所在院校和我们一起努力,实现我们的目标,为推进人类社会的进步而共同努力。

26023528da8e411ae1918dc767dfef19.jpg

  英国格拉斯哥大学校长Vito Antonio Muscatelli认为,与世界其他高校、产业、城市的合作,对提升科研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的作用。美国威廉玛丽学院副校长Stephen Hanson认为,全球化的不断深入和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凸显了世界各大高校之间加强合作、促进跨文化交流的重要意义。南洋理工大学副校长ER Meng Hwa介绍了学校在创新人才培养方式尤其是国际化人才的培养的经验。该校已经有超过70%的学生参加全球教育和海外交流,并有望到2020年达到80%。

8733c3e1daae3e058d49cd38ca76b1cc.jpg

  浙江大学常务副校长宋永华在接受学校新闻中心学生记者采访时说,世界一流的大学中,世界一流的人才不仅要有世界胸怀和全球视野,还要有全球竞争力。

09ec145dfdf1b8d4209eaf774bec1769.jpg


编辑:李思扬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