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校纪念周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甲子校庆】电工学院举办“高水平学术报告”暨学者论坛
文:李忠阳 图:电工记者团 来源:原电子工程学院 时间:2016-09-30 5288

  9月27—29日,在成电甲子校庆盛典之际,电工学院举行多场“高水平学术报告”,为成电师生献礼学术盛宴,有效促进我校学科建设发展与高层次学术交流合作,突出“创新·跨越”的校庆主题。电工学院邀请到中国工程院院士陈鲸,IEEE Fellow、新加坡国立大学Prof. Yong Lian,IEEE Fellow Prof.Kin-Lu Wong,IEEE Fellow、香港城市大学薛泉教授以及香港城市大学毫米波国家重点实验室副教授陈仕俊博士做客“高水平学术报告”学者论坛。五场“高水平学术报告”共吸引300余名同学参加

  陈鲸院士为学院“林为干班”全体同学做了一场精彩的科研主题讲座。幼时受身为老中医的父亲的影响梦想成为一名救死扶伤的医生到因被李四光的事迹感动考入合肥矿业学院(现合肥工业大学),再到后来专业调整学习无线电专业。陈鲸院士年轻的时候一直在为成为一名科技战线的尖兵而奋斗,希望能为国为民做出一份自己的贡献。谈到自己求学的道路,他说,自己本科、硕士、博士阶段都是知识和经验积累的宝贵过程,“书到用时方恨少”,希望同学们可以在学生阶段学好数学物理等基础知识,为今后的科研打下坚实基础。

IMG_2455.jpg

  新加坡国立大学Prof. Yong Lian介绍了各个国家对物联网的理解以及未来的发展前景,“地球上的每个物体,只要加上一个传感器,都能与世界联系在一起”。他举例分析了医疗界存在的问题,以及目前的需求,认为“医疗界的穿戴设备要做到实时性,精确性,低功耗”。教授还特别分析了现在的医疗市场,以及等待去创新的领域并用数据说明了目前他在低功耗无线医疗穿戴设备取得的研究成果,目前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科研首先要考虑用户的需求,同时也要有情怀,有理想。”Prof. Yong Lian说。

梁勇.png

  IEEE Fellow,Thomson Reuters高被引学者,中山首席教授Prof.Kin-Lu Wong带来题为“5G移动通信和5G智能手机多阵列天线”学术报告,阐述了相关知识以及目前取得的成果,并介绍了5G通信的概况,他又从专业角度说明了5G移动通信的主要特点,从通信的频段、容量、天线数量等多个角度介绍了5G移动通信。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发现5G领域存在许多奥秘,多天线原来不是想象的那么简单,有许多地方值得我们继续研究探索。

2.png

  电子科技大学知名校友、现香港城市大学薛泉教授在学校60周年校庆之际回到母校并带来“集成平面滤波器在微波电路设计中的新应用”的学术报告。薛泉认为,“一般滤波器是在相应频段上让信号通过或者阻断,所以一般的滤波器的位置也将对固定,要么在前要么在后,而且个数还很多,这也就直接影响了整个电路的稳定性与噪声等因素。而可植入式滤波器是通过让特定频率范围的信号在一路上叠加一定的相移量再与另一路进行叠加,就可以做到想要的频率抵消或者增强”。薛泉进一步提出对于可植入滤波器的性能要求:第一要结构紧凑,第二要具有低的损耗特性,第三就是对矩形系数要求不重要,其中最后一点与一般滤波器要求恰恰相反,也正是这样才体现出了可植入式滤波器的价值所在。

IMG_5414.jpg

DSC03891.JPG

  在学术报告开始之前,电工学院副院长孔令讲教授为薛泉教授颁发“林为干班”校外导师聘书。

  香港城市大学毫米波国家重点实验室副教授陈仕俊博士以 “Chaotic Laser Dynamics and Applications”为题,为成电师生带来一场精彩的前沿学术讲座。在报告中,陈仕俊博士简单的介绍了激光的发展历史及其现阶段的研究成果,提到半导体激光器在外部扰动的作用下导致的输出不稳定性,产生多种有趣的非线性动态输出,其中光反馈下注入锁定、周期性振荡、准周期振荡和混沌等状态中之间的转换,可以跨越微波频率范围,使激光在光子微波信号源中得到广泛应用。

DSC_0448.JPG

  在学术报告中,专家学者们详细、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的诸多困惑,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