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校纪念周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甲子校庆】校友文舸一教授、葛俊祥教授做客物电论坛
文:高洁 图:胡益烽 来源:原物理电子学院 时间:2016-09-30 7822

  9月29日下午,物理电子学院院友文舸一教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葛俊祥教授应邀做客院友论坛,分别为我校师生带来题为“电磁能量守恒新规律与电磁储能”和“电磁理论与微波技术的研究与应用”的精彩报告。报告会由副院长肖绍球教授主持,师生们踊跃参加。

  文舸一教授着重介绍了一种新的电磁能量守恒关系。他提出,不同于Poynting理论,新的守恒关系中实部代表了电磁储能,虚部代表了耗散的电能与磁能之间的关系。他同时展示了在复杂介质中研究能量储存和传输特性的应用。

DSCF0979.JPG

  葛俊祥教授介绍了其在电磁场理论、微波毫米波太赫兹波理论与技术、天线理论与技术方面的主要研究工作,并且介绍了他领导的雷达与卫星导航研究团队最近几年的主要究成果。他还介绍了毫米波技术在气象雷达中的应用与发展。

DSCF0983.JPG

  两位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让师生们获得了许多在微波研究领域的知识和宝贵经验。会后,两位教授还与大家交流了上世纪八十年代在成电学习与生活的经历。他们表示现在学生们的环境比过去好太多,勉励大家应尽早树立理想,向着理想奋斗,努力成为社会精英。

DSCF0977.JPG

主讲人简介:

  文舸一教授,1988年至1992年先后在东南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做博士后。1993年到电子科技大学工作。曾任应用物理研究所所长。2010年05月至今先后担任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教授。现任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应用电磁学研究中心主任。

  葛俊祥教授,1992年在电子科技大学应用物理所“通信与电子学”博士后流动站晋升副教授。现任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教授,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中国电子学会通信学委员会委员,中国气象学会通信与信息处理委员会副主任,江苏省通信学会无线电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江苏省高层次创新创业领军人才,江苏省“双创团队”(高校创新类)带头人。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