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校纪念周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甲子校庆】微固学院举行院友企业联合会成立大会暨人才培养论坛
文:陈哲 图:赵成瑜 来源:原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院 时间:2016-09-30 5314

  微固人,成电芯。在成电60周年校庆之际,微固学院院友企业联合会成立大会于9月28日上午,在沙河校区微固楼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王亚非,合作发展部部长徐红兵,微固学院院长张怀武,党委副书记张媛媛、程炼,副院长于奇、陈万军,实验首席教授贾利军,以及院友企业联合会各片区理事长、秘书、各片区院友代表参加本次大会。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李雪梅主持。

12ca46c6b1ab693fdc2bad6716fa06f1.png

  院友企业联合会秘书长原波向与会嘉宾介绍了联合会的总体情况、组织机构和理事候选人的基本情况。他回顾了从2014年6月份的想法萌芽,到2016年9月2日校友会正式批准成立的一步步发展历程,感谢在筹备成立联合会过程中提供大力支持的各位院友。随后,李雪梅宣读微固学院院友企业联合会章程,校合作发展部部长徐红兵宣读《关于同意成立电子科技大学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院院友企业联合会的函》。现场一致表决通过了联合会章程、组织结构及理事名单。

2b55d8cc5e46a9763b43a4e79b1d915b.png

  首轮轮值片区(西部片区)理事长贾勇代表院友们发言。他谈到,真正的成功并不是个人的成功,而是团体的成功。微固学院经过不懈的努力,已经取得了令人骄傲的成就。希望这次的院企联合会成为学院和院友们相连的桥梁,希望成电文化成为所有校友精神的纽带,希望微固学院院友企业联合会成为一个拥有着无限信任的温暖团体。

4 - 副本.png

  王亚非为微固学院院友企业联合会授旗,并分别为西部、华南、华东和华北片区理事长及秘书长授旗并颁发证书。王亚非说,看到各位校友在回到母校、回顾校园生活的同时为学生、学院和学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感到非常骄傲和感动。大学与企业的资源如何进行整合,实现最后一公里的衔接,是一直以来受到广泛关注的问题。此次成立微固学院院友企业联合会是一个创新的举措,学校将全力支持并积极推进,通过“助力微固人”起到引领、示范和带路的作用,期待微固学院成为发展的标杆,优秀的微固人将成电“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精神融入到校友企业的企业文化中,让企业和学校共同发展。中国的大学正在不断受到全世界的关注,而电子科技大学就是要在这个关键节点上抓住机遇,不断改革、创新和发展,争创双一流大学。

  李雪梅在致辞中谈到,众多校友的微小之力终将汇聚成“洪荒之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她代表学院感谢各位到场的嘉宾,并祝福各位校友回校之旅幸福快乐。活动结束后,所有到场校友和嘉宾在沙河主楼后合影留念。

36df627fa4e688594b9b69aa59ec16a0.png

  院友企业联合会成立大会结束后,微固学院人才培养论坛举行。副院长于奇主持本次论坛。

  张怀武代表学院向论坛致辞。他提到,微固学院已经发展了六十年,各个专业都在不断进步,而学院的蓬勃发展离不开各位院友的大力支持。校庆期间微固学院热闹非凡,这份热闹也意味着新一阶段挑战的开始。如何更好的培养国家需要的创新型人才、如何进行大学和企业的联合培养,将是未来阶段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

  副院长陈万军进行了微固人才培养报告。报告包括学院的基本情况、创新人才培养和人才培养探讨三个方面,着重介绍了微固学院的学科情况、招生情况、平台资源以及毕业生去向等内容。在创新人才培养方面,陈万军提到,微固学院要培养的是国际化工程创新人才,学院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制订了包括基础层、复合层、提高层和创新层共四个层次的人才培养计划。但人才的培养要紧密联系社会需求,希望各位校友能在如何将人才培养和行业发展以及用人单位需求进行更好对接、企业如何有效参与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为国家电子信息技术领域培养更多、更优的人才。

  华力微电子有限公司总裁雷海波分享了自己的体会。他指出,公司研发需要大量人才,而培养一位优秀的工艺工程师需要漫长的时间,公司可以提供工厂作为实习基地,我们的学生可以长期在工厂实习甚至直接进入企业工作。而在学校的课程设置上可以加入更多紧随实际应用和最新技术的知识内容,这样更利于学生快速融入岗位。

  99届院友张强说,人才不仅仅需要知识储备,更多的是学习能力的提升,如果学生在自学时能有更多高水平的点拨,将理论融入实践中,将进一步强化对新知识的认知,提高毕业生学习能力。另一点是如何培养创新型人才。纵观世界各大名家,无不是所谓通才,而这就需要学校培养跨学科甚至跨领域的人才,进行综合性教育,这对于创新型才人的培养是有利的。

  清华同方微电子有限公司CEO段立认为,微固不缺少技术性人才,但是一个具有一技之长的人才的诞生是需要历练的,我们缺少人才,更缺少务实性人才。进入职场的新人需要沉得下心,经得住诱惑,在不断的学习中提高自己的独立能力和接受挑战而不畏惧的精神,这就要求学校在注重学生技术培养的同时,注重综合素质的培养。

6791a003a8ef0598b60495681e8747b3.png

  与会院友们围绕院企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讨论。于奇代表学院感谢各位院友提出的建议,并表示学院将积极采纳意见,不断改进人才培养方式,为社会输送更多未来发展需要的复合型技术人才。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