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校纪念周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甲子校庆】物电举办科技创新成果展献礼母校六十华诞
文:科研科 图:廖莉 来源:原物理电子学院 时间:2016-09-29 4873

  9月27至29日,物电学院举办科技创新成果展,作为献给母校六十华诞的贺礼,让广大回母校校友在重拾成电时光的同时,了解学院科技创新的累累硕果,展望学院新的发展。

  真空电子器件研制是物电学院的科研主攻方向,中国是继美、俄、法、英等五个能够批量制造各种大功率微波真空电子器件的国家,在屈指可数的从事真空电子学研究的国内高校中,电子科大是目前唯一拥有完整真空工艺线的高校,被誉为我国从事真空电子器件研究的“两所、两厂、一校”中的一校,是国内真空电子器件核心单位之一,也是国际上知名的真空电子学研究中心之一。

a891b8c96d406f4329355f9cf25ac83d.jpg

  科技创新成果展按照学院13个主要科研团队进行介绍。太赫兹研究中心是目前国内乃至国际太赫兹研究的龙头单位,在刘盛纲院士的带领下,引领着我国太赫兹领域的高速发展;回旋器件是当前毫米波及亚毫米波频段唯一满足战略装备需要的大功率毫米波源,“毫米波回旋管团队”作为国内回旋器件的发源地,已有50年的历史,仍焕发着勃勃生机;“行波管团队”对毫米波行波管的新型慢波结构、新材料充满了奇思妙想;“计算机仿真与设计团队”攻克了高效率、超宽带等国际难题,形成了我国高端行波管自主研发能力,实现了我国军用核心电子器件的自主可控,满足了航天航空、武器装备的急需;“电子科技大学-美的联合实验室” 在微波能应用方向钻研13年,研制出世界上第一台达到国家能效标准的半导体微波炉,多项技术成果在广东美的厨房电器制造有限公司实现了产业化,开发了高效、高均匀性微波炉等相关产品,产品远销美、欧等132个国家,使美的微波炉产品的全球市场占有率跃居世界第一;“毫米波电路与系统团队”的科研成果参加过建国50周年新武器阅兵,多种产品已定型批装超过一千多套;“计算电磁学团队”部分成果如电磁辐射调控、时间反演电磁理论等研究,在同期研究中处于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产生了重要的学术影响,对开展超宽带MIMO通信、智能蒙皮、共形相控阵、无线输能等新型电磁应用系统的研发有重要支撑和推动作用;祖小涛教授是中国“高被引”物理学家,在离子束、激光与固体相互作用领域具有国际声誉和广泛的影响力。

  此次成果展增强了物电学院与各位校友间的合作交流,推广了学院的科研成果,为各类企业单位提供了技术与服务的机会。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