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校纪念周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甲子校庆】电工学院天线理论与技术展厅首展迎校庆
文:李忠阳 王皓聪 图:徐昌豪 来源:原电子工程学院 时间:2016-09-27 5871

  9月27日下午,电子工程学院在微波测试中心举行天线理论与技术展厅首展仪式,喜迎成电甲子校庆。电工学院副院长万群教授,长江学者杨仕文教授、屈世伟教授以及天线理论与技术学科学生代表们参加首展仪式。

DSC_6201.jpg

  杨仕文教授表示,天线理论与技术是一门以电磁场辐射理论为基础,综合利用材料、结构、工艺、器件等,实现电磁波高效率收发的技术科学。作为麦克斯韦方程组在电磁辐射领域最为直接的应用,天线理论与技术自麦克斯韦方程组诞生以来一直成为电磁场与微波技术学科领域中最为活跃的学科方向之一。天线作为实现各种信息的无线传输、实现电磁信号空间传播的唯一手段,是现代各种无线信息系统不可或缺的关键部件。因此,天线理论与技术学科方向是我校电磁场与微波技术国家重点学科的核心组成部分之一,电子工程学院也是国内最早从事该领域研究的单位之一。

DSC_6195.jpg

  我校在该学科方面成果卓著。电工学院谢处方教授撰写的《电波与天线》是我国研究天线理论、技术与工程应用最早的专著。本方向其后出版的多部专著,包括《天线原理与设计》、《近代天线理论》等,为培养和造就我国首批天线领域的专家和学者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老一辈的天线学者如林昌禄教授、邱文杰教授在国内天线界享有很高的学术声誉。林昌禄教授、聂在平教授组织国内天线领域专家学者历经数年的努力,撰写、出版了我国第一部《天线工程手册》(2002年电子工业出版社出版、2014年再版),为我国现代天线技术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目前,学校天线理论与技术学科方向拥有以IEEE Fellow、教育部“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青年拔尖人才计划入选者、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为代表的一大批中青年学者,研究方向主要集中在天线新概念及新理论、军用天线技术、新一代移动通信的多天线技术等领域。依托于我校“985”学科平台建设的“大型微波暗室”拥有大型近场/远场天线测量、大型紧缩场天线/散射双用途测试暗室以及小型多探头球面近场天线测量系统等多种先进的天线测试手段,是国内高校中在天线及散射领域测试功能最为齐全、设备最为先进的大型微波暗室群,并且已经为空军某重大型号任务的测试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

DSC_6188.jpg

  在几位教授的带领下,同学们进入展厅进行参观。其间,大家就展厅中精心布置的样品展开热烈讨论,并向教授们请教咨询,教授们也详细地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据悉,天线理论与技术展厅将在校庆期间面向在校师生与返校校友开放,地点位于清水河校区电科院大楼119展示厅。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