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校纪念周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甲子校庆】《寻找运动场上曾经的你》老照片展亮相成电
文:杨恩宁 图:逆光摄影 来源: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6-09-27 5488

  9月25日、26日,《寻找运动场上曾经的你》主题老照片展分别在清水河和沙河两个校区举行,为60周年校庆增添了一道校园人文风景。本次展览将持续四天,共展出500多张成电历年来以校园体育文化为主题的珍贵照片。

  清水河校区展会展览内容丰富多彩,从黑白老照片到彩色照片,从过往到现在,从竞技体育、日常娱乐、集体体操等多个方面反映了学校体育事业的发展历程和成电学子在运动场上挥汗锻炼的精彩瞬间。

25e6d48ba0b38aaaf7a8bb50ab576802.jpg

9e19df1980444938543de844ca3c708e.jpg

33b0bf8dbd7636c8b2b5cea65086838a.jpg

e76631959929be87f23d6420735b3b2d.jpg

  在清水河展览现场,一幅老师身着白衫舞剑,英姿勃发的老照片吸引了同学们驻足观看。一位同学羡慕地说:“好帅气,真希望我们学校也能开办武术课啊!”

  观看展览的人群中有许多回母校庆祝60周年校庆的老校友。1987级7系一位老校友回忆:“我们那时的体育条件比较简陋,平时没事的时候就踢踢足球。现在条件很好了,同学们要更加注重锻炼身体。”

eedd759b3262fa721cfdf579f5395bfc.jpg

642e1934aa92178c145e5508ce0258ac.jpg

1cdb7d9db6b21574f1a9c3027c2efae9.jpg

  据了解,从1956年到1961年,我校有1个风雨棚、2个田径场、1个足球场、4个乒乓球房、4个羽毛球房、1个健身房、4个器械区等体育设施。1965年,学校建成2个游泳池。从1989年开始,学校增加了体育设备投资,逐步改善体育教学和科研的条件。

  如今,我校在清水河校区建成体育馆、游泳馆、体育场、综合训练馆、游泳场、网球场以及室外运动场等丰富的体育运动设施。其中,清水河校区体育馆还获得中国建筑业工程综合质量最高荣誉——鲁班奖。

 沙河校区“成电记忆”老照片展栏在图书馆前广场举行,展览分为“序言”“时光成电”“人文成电”“科技成电”“开放成电”“大美成电”等六大板块,全面地展示了成电的甲子岁月。

c371e9af21ffc1b1608ada8222765cbe.jpg

其中,“序言”部分展出了成电的历史沿革,概括了成电一步步发展壮大的历程;“时光成电”介绍了成电的前身以及学校的整体概况,展示了成电建设初期的校园风貌、著名来访参观者们的珍贵合影,以及多届本、硕、博毕业生的合影。

84418ed950eef62ecf66907dbf8dcd00.jpg

  “人文成电”体现成电的艺术与科技交相辉映的文化风貌,尤其是舞台上成电学子的“文艺范儿”,给参观展览的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

  “科技成电”板块突出了成电人科技报国的伟大梦想与一步步的实践历程,彰显了成电教职工们科学严谨的求实态度,定格了成电讲坛上大牛们精辟有趣的学术报告,记录了成电培养的优秀人才在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得的优异成绩。

e42c556c2e8cb2e3532b60d330a59de0.jpg

  “开放成电”主要展示了有外国留学生参与的“成电国际”系列活动,以及成电学子境内外交流与合作活动,彰显出成电学子怀揣梦想走向世界的伟大抱负,并以开放的心态欢迎世界各地留学生,使多元的民俗风情在开放式的成电校园内交相辉映。

  最后一个板块“大美成电”,主要展示了成电优秀校友的风采,以及银杏大道、人工湖、体育馆等风景优美的生态和谐的校园美景。

255207ac6ae0b659569d88bbb9fe6ec8.jpg

  展览吸引了很多校友驻足观看。1978级校友们纷纷在毕业照上寻找自己和同学们的面孔。雷达专业的马长江校友介绍说:“我们当时合影,用的是旋转胶片相机。今天班里的同学来的还是比较齐的——可以回来的都回来了。”

fa317d309cdb903e30466e38b2f8cafe.jpg

  学校电工学院的孙可伟老师指着“科技成电”板块的一张张老照片,介绍着当时的教学科研项目,讲述了那个年代的无数个日日夜夜。

  校庆志愿者刘开放同学和肖嘉陵同学表示,老照片告诉了许多我们以前没有了解到的故事——老一辈成电人付出了很多智慧和汗水,取得了让人尊敬的成就,也激励我们成电学子不懈奋斗。


编辑:李思扬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