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校纪念周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甲子校庆】“亚青”论坛上代表们都在忙什么
文:罗莎 微固新闻传媒中心 图:何芷雅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6-09-24 8498

  在辩驳中求一致,在差异中谋发展。首届亚洲青年文明对话论坛上,来自46个国家的代表在清水河畔尽情畅谈、分享智慧、收获友谊。在为期三天的分组及地区研讨活动上,代表们紧紧围绕合作、交流,多样性等元素展开热论,用行动关注整个世界的和谐发展,为构建繁荣共生的社会,让亚洲的明天更美好积极思辨,智慧火花不时迸发。这忙碌充实的三天,代表们都在忙这些事儿:

be137156423249a6825775b2b48a70ca.jpg

  在分组讨论上,代表们围绕“青年社会发展”“青年反对暴力极端主义”及“气候变化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三项议题展开热烈探讨。教室里活跃着各国代表探索的身影,随处可见思想交汇、脑力激荡的交流。

aa7929a430be4b4390d371dd5cadfaaf.jpg

  在有关教育问题的分组讨论中,代表们探讨推进学校课程中的批判性思维和创新技术培训,提出为社会、经济方面相对薄弱的优秀学生提供全额奖学金直至其本科毕业,促进和平构建和人道主义教育,建立分享信息和机会的社会平台,建立由青年领导的社会组织,为女青年和性别少数群体提供技能培训课程,设立可持续的青年志愿者项目,为偏远地区学生提供较为优质的教育资源等。

790e69af63be3f8f9ae0d387effaf22c.jpg

  在关于经济问题的研讨中,青年代表建议政府优先解决移民的住房问题,建立更多的基础设施以促进当地返乡人员就业,加强出口商品监管,通过调节税收等方式促进本地产品出口;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培训和录取员工不以性别为筛选标准,建立并完善录用员工的计划和策略,以增加某一行业中专业技术人员的数量,确保各组织严格遵守实习生聘用和培养的相关条例,同时建议发起要求相关组织有偿实习的运动等。

b9ceed41513a5e588294c7dace12a0e8.jpg

  代表们探讨关于极端问题的解决方案:积极的政府应通过政府、公民社会和积极公民之间的对话消除极端意识形态,建议亚太地区的政府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进行合作,重点在于打击网络恐怖主义的关键利益相关者之间的合作。建立投资渠道创业培训,通过联合国、非政府组织和政府的创业和青年就业计划等降低失业率。

a2bf93693a64b38a5d2853716568da81.jpg

  大家认为要积极构建有良心的媒体社会,专注于向那些没有接触社交媒体的人伸出援手,分析个人在社会媒体上的活动,而不是禁止社交媒体。

645370f85ab288efb381391001e82a40.jpg

  气候变化与环境可持续牵动着无数人的神经和生活。从亚洲到世界,从水质到雾霾,我们无时无地不在受其影响。“亚洲的未来又该何去何从?那些存在的相关问题该如何解决?”相关问题引起与会代表的热议。

2dd16c9ff28939e2291ab65ddfa7bf10.jpg

  在有关“政府的严控”问题上,代表们认为应从及时、高效处理本地区问题,同时加强国与国之间的地区性合作;重视城市规划,倡导可再生能源的使用,加强对其的研究与推广;强调教育的重要性,把与环保相关的技术与观念传播到社会的每个人心中这几方面入手。

cb701c02ce0c38b05e8c95f7092d1316.jpg

  代表们在关于“青年的努力”问题的讨论中,认为应以青年的强大号召力与坚固的知识基础,带领身边人居于前线。多参与相关的国际会议与论坛,在交流中不断完善自己的观点,也是为可持续发展提供更好的战略计划的方式。

9e67722bd9274fae1d3c753967ba8a90.jpg

  在分地区讨论上,东南亚代表就“青年社会发展”议题发表看法,认为在东南亚缺医少药的地区,开展一些关于医疗保健方面的活动,同时对志愿者进行医疗保健方面的培训是必需的。

5313b9a8f8b0448c10a196517bf78fc7.jpg

  围绕“气候变化与环境的可持续”议题,建议东南亚国际组织和政府鼓励青年参加政治决策和政策制定,同时组织国际会议让青年们进行交流;建议政府促进太阳能发电和风力发电等在东南亚偏远地区或不发达地区的应用与推广。

2b6b5c07e444a2775efe94a4c798250f.jpg

  东亚代表建议以教育的方式进一步促进传统意义上根深蒂固的性别歧视的改变,同时认为文化教育对青年来说是至关重要的,至少在消除那些极端主义观念方面,文化教育起着无可替代的作用。网络安全也是文明与和平的一个重要部分,消除网络暴力,通过网络来进行文化与和平方面的交流,将有助于促进各个地区之间的平衡发展。

8d6e530c1c7303ce241698651b8dfc93.jpg

  南亚地区代表就关于青年的问题发表看法,认为南亚部分地区对青年的教育缺失,导致染上烟瘾、网瘾等的人数很多,青年领导力丧失,人才流失到其他地区;在如何处理环境问题上,南亚代表认为应实施问责制,采取开放的贸易体制,并根据南亚各地区的具体地质情况,完善废物管理、自然灾害处理等方式;就“如何与极端主义作战”问题,南亚代表认为应以教育为武装,通过媒体参与和政治参与,努力做到雇佣公平、拒绝边缘化、发展宗教正义。

407a0e54b423521d94590a7d0a96f102.jpg

  中、西亚代表建议组织年轻人从事志愿者活动,为乡村年轻一代提供英语教学,提高中西亚地区的英语能力。通过在每个地区设立专门机构,谋求乡村等欠发达地区的教育水平发展。建议向联合国机构咨询专业的环境问题,寻求GEF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指导。开展志愿活动种植树木避免土地的沙漠化在宗教比较多样化的中西亚地区的学校里,宣传和平知识,开设相关课程以反对极端暴力。

095fd44eeb431b0c71481f07c333dbe9.jpg

  斯里兰卡大使馆二等秘书Lashinka Dilini Dammullage、蒙古大使馆二等秘书Mr.Bandi Garid等与各国代表一起进行了关于“亚太地区和平与青年使命”的主题交流。

f8e2b5136eb5a393dd0a14abf0f3d5e2.jpg

  Bandi Garid说到:“正如乔布斯所说:‘Stay hungry, stay foolish.’,要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首先要成为一个完善的人。掌握语言,洞察历史,做好充足的准备。了解自己的国家,了解别的国家。从自身出发,到地区、国家,一步步辐射到亚太地区,再到整个世界。但是必须要牢记我们自己的使命——实现亚太和平”。

562b4f428264372235c8eaef7a8532ff.jpg

  Lashinka Dilini Dammullage向每一位青年代表提出了一个问题“青年人应该怎么在社会中去扮演一个更好的角色?”来自不同国家的青年代表们给出了多样的回答:年轻人首先应该支持、督促政府,不仅重视国家的统一团结,更要与其他青年人一起共同努力;用年轻人的号召力积极促进关于和平的谈判进程、共享不同的文化来达到“减少交流障碍、消除陌生恐惧”的主旨。

d6df04d4ec12c04467618b4cb85dbe38.jpg

  恐怖主义袭击是每一个和平主义者心中的噩梦,是实现世界和平路上必须跨越的障碍。青年代表们对这一问题进行了深度探讨,每个人严肃而庄重,取得了一些突破性的讨论结果。

5626ddc39b8ad93cf0aa37cb7c6b6f46.png

  青年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是未来;青年是社会发展的后备生力军,是反对暴力极端主义的执行者,是气候环境可持续的谋划师,是希望;青年携手共赴世界和平之约,是世界和平的维护者和代言人。三天的时间虽短犹长,参会代表不舍昼夜地热烈探讨,平等对话,充分展现出了蓬勃的青春活力和对亚太文化文明的共同使命感。论坛虽然结束,但代表们均表示对成都、对电子科大留下了十分深刻难忘的印象,他们表示有机会还想回美丽大气的成电校园看看。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