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视点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改革视点】政管学院积极探索文科精英人才培养新模式
文:王俊 张昭 图:冯利莎 陶逾男 来源:公管学院 时间:2016-04-28 6264

  4月22日下午,政管学院2016届“栋梁工程立人班”(以下称“立人班”)开班典礼暨导师聘任仪式在清水河校区综合楼举行。政管学院院长祝小宁教授,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政管学院相关负责人,来自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单位和企业的嘉宾以及学院首批20名“立人班”学子参加活动。

  为贯彻落实学校精英人才培养目标,政管学院结合专业特色和学科优势,积极探索人文学科精英人才培养新模式,以组建学院首届“栋梁工程立人班”为抓手,力求培养一批专业基础扎实、人文底蕴丰厚、综合能力全面且兼具全球化思维和视野的高素质文科复合型人才。在前期调研、教师广泛研讨的基础上,学院制定了科学合理且具备人文类学科特色的工作方案。本学期初,学院按计划开展首届“立人班”学员的选拔工作,通过自主申报、资格审查、专家面试、心理测评和资格复核等步骤,最终从本科2015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法学、行政管理和城市管理四个专业中遴选出20名优秀学生组成首届“立人班”。

  祝小宁在致辞中表示,政管学院首届“立人班”的成立,是学院充分结合学科特色和优势,在工科院校大背景下探索文科精英人才教育的一次有益尝试,目的是充分利用校院两级现有的各项条件,完善资源调配,实现人才培养工作收益的有效提升。他希望同学们珍惜机会,牢记“立人”内涵,攻坚克难、奋发图强,努力培养社会需要的、具有学院和学科特色的优秀品质,创造出最大化的个人价值来回报学校,回报社会。祝小宁建议“立人班”导师团队结合学院公共管理、法学和传播学等学科的优势,根据“立人班”工作方案和学生个性科学合理制定教学计划,做到高标准、严要求,为“立人班”同学成长为文科复合型精英人才保驾护航。

IMG_4909_副本.jpg

 5e9e7415ff25b2b381ddb603757ca755.jpg 

  学院为“立人班”配备了阵容强大的班级导师和班主任团队,包括8位校内导师、6位校外导师、4位专职班主任,生师比达到1:0.9,班导师分别来自重点高校、事业单位、大型企业等。仪式上,祝小宁代表学院为政管学院副院长汤志伟教授,院长助理、国际合作与交流中心主任赵蜀蓉教授,法学系主任吴卫军教授,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刁静等八位校内导师,四川日报报业集团消费质量报社社长兼总编王清鸿、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栾慧、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人事处处长易传礼、德国贝朗医疗集团中国西南区大客户经理杨龙等六位校外导师颁发了聘书。

  在接下来的培养期内,“立人班”学员将分阶段完成常规性任务(日常管理和习惯养成)、课程任务(专业拓展和人文素质培养)及综合能力提升任务(领导力、团队协作、创新创业、语言表达能力等),将以项目申请及招标、团队建设活动、素质拓展等多种途径进行培养,锻炼学生的自主能力。导师团队将在培养期内,按照计划开设学术拓展、人文社科、国际交流、社会实践、创新创业和心理健康等六个方面的课程、讲座和主题活动等,全面助力学院文科型精英人才培养。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