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视点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改革视点】通信学院探索“壹系壹班”本科精英人才培养新模式
文:刘雨萌 图:张进 辛鑫 张亚萌 来源:原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 时间:2016-04-26 7788

  为激发学生学术创新能力,培养通信行业学术精英人才,自去年起,通信学院启动“壹系壹班”培养计划,拟从人才培养模式、综合性和应用性等多个方面进行教育教学改革。近日,通信“壹系壹班”举行开班仪式,首批入选的40名学员与“壹系壹班”班主任彭启琮教授、通信学院院长李少谦教授等15名导师代表参加活动。

1.png

  通信学院“壹系壹班”采用“基础技能培养+精英导师指导+实训实践参与+专家顾问咨询”的四合一精英人才培养模式。学员专业核心课程采取小班制研讨教学,同时每名学员配备一位导师,负责指导学员参与实际科研项目并孵化高水平论文和专利。学院还为学员提供资金和政策支持,并设立专家咨询制度,资助学员出国交流和参与各类创新创业活动。

  “壹系壹班”由全国首届教学名师彭启琮教授担任班主任,并设立“导师团”和“讲师团”。“导师团”由通信学院院长李少谦教授,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周亮教授,四川省教学名师李晓峰教授,IEEE Fellow梁应敞教授,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邱昆教授,方俊教授等25名老师组成,负责指导学员参与科研锻炼;“讲师团”由学校核心课程首席教授朱学勇、物联网工程系系主任林水生教授等7名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组成,负责小班研讨教学。雄厚的师资力量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了强大助力。

2.png

  在开班仪式上,“导师团”和“讲师团”的老师们与学员们进行了深入交流。班主任彭启琮教授希望入选的学员能够充分利用这一良好平台的资源,保持学习热情,在“壹系壹班”中学到真才实学。李少谦院长勉励学员们珍惜学校资源,学会自主学习,为今后的发展打好基础。周亮教授告诉同学们在日常的学习中要锻炼和积累自己的逻辑抽象思维能力,切忌好高骛远,一定要脚踏实地。梁应敞教授希望大家在本科阶段可以适当接触项目与工程开发,多增加动手锻炼的机会,将知识活学活用。凌翔教授建议大家一定要设立自己的目标,合理管理时间,有计划地按时完成,让自己不留遗憾。邱昆教授勉励学员们在学业上升期中不必迷茫恐慌,一定要在相应的阶段做与之相应的事情,遇到困惑时多与老师沟通交流,有所思考有所收获,为成长成才打下基础。

3.png

4.png

  随后,李少谦教授、周亮教授、李晓峰教授及邱昆教授为首批“壹系壹班”学员颁发了录取通知书。据悉,首次“壹系壹班”选拔面向通信学院所有全日制本科生进行,吸引了200多名学生自愿报名。通信学院党委书记李玉柏教授等专家组成的4个面试组分10个小组与报名学生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面试中,学生们介绍了自己的成长情况、取得成绩及未来规划。专家们经过考核,最终确定40名学生成为首批“壹系壹班”学员。

5.png

  在“壹系壹班”主题交流讲座上,彭启琮教授分享了自己五十年前本科生涯中的感悟。他强调了大学期间学会自主学习的重要性,勉励同学们少一些浮躁与功利,脚踏实地地学习积累。同学们围坐在老师身边,畅谈自己的大学规划,也提出自己学习生活中的困惑,彭启琮教授一一进行了解答。

7.png

  与导师们交流后,同学们深受鼓舞,立志奋发图强。余燕昆同学说,“作为‘壹系壹班’的首批学生,我们要把成电通信人60年来秉持的‘沉稳宽厚、勤敏笃行、永争第一’的精神传承发扬下去,续写一代代通信精英求实求真做学问,大气大为做人做事的篇章,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