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视点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改革视点】机电学院成立首届“栋梁工程·积淀班”
文:胡雯 刘庭廷 王鑫 图:卞亚洲 来源:机电学院 时间:2016-04-04 6289

  机电学院总结和借鉴校“栋梁工程·立人班”的成功经验及培养模式,于今年2月开始申报组建院级“栋梁工程·积淀班”。经过宣讲、班级推荐、无领导小组面试等环节层层选拔,来自学院10个班级的30名2015级新生脱颖而出,成为机电2016“栋梁工程·积淀班”首届成员。3月31日上午,首届“栋梁工程·积淀班”在清水河校区举行开班仪式

  机电学院党委书记张晓东,院长杨平,学生工作处负责人,院长助理李花,“栋梁工程·积淀班”全体导师及30名学生出席仪式。

3-.jpg

  总导师张晓东祝贺首届“栋梁工程·积淀班”正式开班。他表示,“栋梁工程·积淀班”的成立是学院在精英人才培养上的积极探索,学院接下来将在第二和第三课堂中设置经济学、政治学、心理学、法学、机器人文化等多门课程,把学院专业特色与领导力培养结合起来,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他对“栋梁工程·积淀班”寄予厚望,希望同学们肩负使命责任,注重团队合作,积极努力地锤炼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机电学院人才培养中写下自己的闪光篇章。

IMG_0962.jpg

  学生工作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栋梁工程·立人班”在精英人才培养上取得了实效,希望同学们做一个有追求、有目标的成电人,从我做起,将“栋梁工程·积淀班”的优秀辐射到自己所在的班级和年级。她建议“栋梁工程·积淀班”同学注重机器人特色文化的传承,并将它推向世界更高的舞台。

  随后,杨平为导师们颁发聘书。本届“栋梁工程·积淀班”导师团队由来自校内外的出国指导导师、科创导师、经济学导师、心理学导师、法学导师等6位老师组成。导师们同学们送上寄语,提出希望。机电学院院长助理、博士生导师刘宇教授从个人经历出发,鼓励同学们抓住机会出国交流,开阔自己的眼界。机电学院副教授、机器人队教练孙锐说,年轻人要把握机会、努力投入,同时还要有创新精神,注重创新能力的培养,这样才能够有所提升。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雷霖老师给出了大家一起共同努力的目标:健康、幸福、进取。学生工作处米建波老师希望大家注意多摄取、多积累,在日常生活中更好地学习、运用法律知识,让法律更好地为自己服务。出差在外的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刘璐特意为大家准备了一封信,希望同学们在多元化的社会中努力获取知识,打好经济学等多方面知识的基础,做一名有规划的当代青年。

IMG_1007.jpg

  学生代表、“栋梁工程·积淀班”成员葛英杰同学发言,感谢学校、学院提供的良好平台,希望同学们充分利用学校和学院资源,结合自身特点,不断挑战自我、超越自我,相信首届“栋梁工程·积淀班”的成员一定能在中国工业4.0、中国智能制造2025的大潮中成为中坚力量。首届“栋梁工程·积淀班”班长吴军同学带领班级全体成员宣读誓词。

IMG_1066.jpg

IMG_1071.jpg

  开班仪式结束后,“栋梁工程·积淀班”的“机电立人大讲坛”第一讲——《经济学与人生价值》开讲。主讲人从经济学均衡价格理论切入,为同学们介绍了经济学基本思想的产生过程,解读了经济学发展规律,鼓励同学们将创造财富与个人价值、社会价值紧密联系起来。

 

相关链接:

logo.png

  2015年初,为进一步培养和提升学生综合能力,积极探索拔尖创新人才新路径,电子科技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和中华栋梁工程共同发起组建“栋梁工程立人班”。该班以培养青年领袖和拔尖创新人才为目的,通过整合校内外优秀资源,搭建起社会与青年、青年与青年之间的桥梁,借助第二和第三课堂,立足学生综合素质全面发展,助力学生成长为国之栋梁、行业精英、领军人才。班级以首任校长吴立人之名命名,取“立德树人”之意; 2016年初,机械电子工程学院总结和借鉴校“立人班”的成功经验及培养模式,于今年初启动院级“栋梁工程·积淀班”的选拔工作。来自学院10个班级的30名2015级新生最终脱颖而出,组建首届“栋梁工程·积淀班”。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