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科大报》千期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校报千期】永远的校报人
文:米华权 图:米华权 来源:党委组织部 时间:2014-12-08 5663

  每周一,我登上校车第一件事就是在挡风玻璃下寻找校报的踪影。有校报的上班旅程,会情不自禁地欣喜。若遇到停刊的周一,校车上的时间总会难熬一些。这样的情愫无不提醒着我这个曾经的校报人,忆起那些在校报的美好时光。

  马上到校报1000期了,同事嘱咐我写点什么,我自然不能推却。然而,离开编辑部时间已经四年有余,与校报有关的事情,似乎除了回忆就是记忆。也好,回忆本身就是一件美好的事情,何况还是与校报有关的日子。

  作为周报,校报有三个特殊的日子,那就是周一、周五还有周日。

  周一是校报出版的日子,是收获的日子,看到辛勤的努力变成了一行行铅字,既有喜悦也有忐忑。喜悦自不多说,于我而言,忐忑却是常态。每个周一我基本上都是惴惴不安地等待着,校报到手后,总是紧张地浏览自己的版面,生怕看到错误。这种不安的心情基本上伴随着我走过了四年的校报生涯。

  周五是排版时间。和其他很多高校不同,电子科大报是由编辑部老师自己排版。经过一周的素材准备,材料下锅的时候,厨艺、火候是至关重要的。排版软件并不难学,但要排好版确需要很大的功力。每当我翻开电子科大报合订本,版式的变化总是最先引起我的注意。还记得我排的第一个版,那是一个副刊版面,版面布局处处露出着僵硬的模仿和笨拙设计。幸好有安澜老师和玉纯老师的悉心指导,我的排版水平才得到不断提高。

  周五的编辑部是繁忙的,四位同志轮番上阵在两台编辑机上排版,学生助理们东奔西走,电话声、键盘声、打印机声混杂着说话声此起彼伏,热闹非凡。排版、打印、校对、修订,一个个环节,一道道程序,将沙河校区主楼中233变成了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这场“战争”从早上8点半开始,不到晚上7点一般是不会结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也许是等一篇稿子,也许是要换一个版式,也许要修订文章错误,也许是电脑、打印机出了问题。最后,我们捱到了吃加班晚餐的时间。周五的日子紧张而忙碌,吃加班晚餐也是我常常怀念的。

  校报是周日晚上才发印刷厂印刷的,在这之前,校报要最终定版。那时候,定版常常是在周日下午进行的。周日下午阳光明媚(记忆中的周日下午总是如此),编辑部的同志先后来到办公室,再次校对版面并最终定版。周日下午的校对是十分关键的,因为这件严重影响周一的心情,所以大家都十分认真。幸好周日的加班是短暂的,一般2个小时左右,大家都能完成自己的工作。不过,遇到譬如本科评估、校庆等重大活动,加班到凌晨两三点也是常有的。编辑部一般会安排一位同志晚上把做好的版面文件发给印刷厂,作为编辑部新来的年轻人和唯一的男丁,我毅然扛起了这个“重任”,直到后来一戈老师的到来,这个任务才转到他的肩上。周日晚上最痛苦的事情是,当我把版面文件发给印刷厂后高高兴兴回到家,览山老师的电话来了,还要去办公室修改文件。

  逝者如斯,不舍昼夜。

  我是2007年6月底踏进成电大门的。2010年4月中旬,我离开校报编辑部,那时候校报编辑部刚搬进了清水河校区,我还没有来得及在新办公室多坐坐,就与编辑部说再见了。

  掐指一算,我与校报有关的日子总共1380余天。不对,仿佛一个声音在耳边响起,“你永远是个校报人”。是的,我永远是个校报人,我与校报的日子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我想,每一个校报人都和我一样,与校报有关的日子应该是绵绵无绝期的吧!

(作者系党委组织部组织科科长,曾任电子科大报编辑)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