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科大报》千期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校报千期】记录成电脚步 铸造成电精神
——专访校党委书记王志强教授
文:张娜 陈伟 李果 图:张娜 陈伟 李果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4-12-08 17903


  电子科大报是电子科大党委领导下的重要媒体平台,自1956年建校开始出版,是成电发展历史的记载和见证,集中反映了成电人的奋斗精神。在电子科大报出版1000期前夕,校党委书记王志强接受新闻中心记者专访。

  记者:王书记您好,很高兴在校报出刊一千期前夕采访您。新世纪以来,电子科大报随着学校的改革发展也经历了一个飞跃发展的时期。您分管宣传工作期间,大力支持电子科大报办报,2002年推动报纸改版为周报,2003年再次改版为对开4版大报,直到今天,电子科大报仍是川内唯一一家办周报的高校校报。当时推动这项工作的原因是什么?

  王志强:我对校报有特别的感情。2001年4月23日,我和胡树祥书记、邹寿彬校长同一天到电子科大。24日,确定我分管宣传工作。当时,校报是两周出一期的八开小报,一是时效性差,二是容量小,与学校那个时期强力改革、快速发展的形势形成强烈反差。再加上当时刚到学校工作,一腔热血,充满着做事的激情。所以,虽然知道困难不小,还是决定改周报、改大报。起初一段时间,我和大家一起写稿子、审稿子、议标题、改排版。人手不足,学生记者上,就这样坚持下来了。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校报办得越来越好。

  记者:您认为电子科大报在学校改革发展大局中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

  王志强:校报在宣传引导、交流信息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是学校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阵地,也是师生抒发情怀的平台。同时,校报也是学生记者们成长成才的学习实践平台。

  记者: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对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高校宣传思想队伍肩负着学校新闻宣传、思想引领、舆论引导、文化建设的重任,您认为,高校新闻宣传工作者应该如何适应新的趋势,为建设百年大学、实现成电梦做出新的贡献?

  王志强: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人。所以,高校的宣传思想工作尤其重要。希望校报在强化主流思想舆论、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正能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等方面继续发挥作用,做出贡献。

  记者:我们都知道,您大学期间学的是工科专业。在电子科大的十多年间,您时常将自己的人生经历通过一些充满哲理的文章展现出来,多篇文学作品在电子科大报上发表,有早期的散文《德国印象》《借光》,也有近期的《井冈山》《满江红·出席十八大聆听胡总书记报告有感》《采桑子·中秋》。仔细品读这些文学作品,可以看出文章的构思和写作过程其实是哲理参悟的过程,是思想凝练的过程,也是人生境界提升的见证。您曾说过,文化底蕴促使您不断思索总结人生。您认为,理工科背景的大学生提高人文素养有何益处?

  王志强:在学校工作的十余年间,常有些感悟,有感而发的写下来,有的发表在校报上。我的体会,无论在大学时学的什么专业,后来从事的什么工作,人文素养都十分重要。可以这样说,一个人的成长成熟进步,你的视野、胸怀、境界,你对工作生活的感悟,你对环境和他人的理解,你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人文素养的提升和修炼。

  记者: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直是一个重要的话题,中央媒体进行了如“家风”“校训”等系列的新闻报道,我校校园媒体也做了“我的成电梦”等报道。2013年,您在成电讲坛对全校学生党员做讲座《中国梦·成电梦·学子梦》,以自身经历讲述党带领下国家的发展,兼谈国家繁荣与个人奋斗的关系。讲座在广大同学中反响热烈,生动而真切的讲座引起了很多90后大学生的共鸣。您觉得,是什么抓住了大学生的心?您认为,在大学生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引导方面高校校园媒体还可以做哪些工作?

  王志强:我想可能是用自身经历来讲中国梦、成电梦、个人梦,比较具体、鲜活,同时,把中国梦、成电梦和个人梦三者之间的关系讲得比较清楚。也就是说,国家好,学校好,大家才好!大学生的核心价值观的培养引导是学校立德树人的重中之重。校园媒体要在这方面多发挥作用,要正面引导、宣传典型,从细微处做起,比如,我在校园里看到,在交通站点、食堂等地方大家都自觉排队,这就很好,要宣传,使之蔚然成风。我们就是要这样一点一滴做起,时间长了,核心价值观就形成了。

  记者:您多年来一直十分关心电子科技大学学生记者团的孩子们,从亲自为学生记者做讲座、与学生记者座谈,到记者团成立十周年时题词“新闻实践平台,宣传工作助手”,给予了殷切鼓励。2014年,学生记者团新发展了新媒体记者团队,已经成为拥有校报记者团队、新媒体记者团队、摄影记者团队、电视记者团队和校史讲解员团队、网络技术团队等多个类别的大团队,他们活跃在同学们中间,也参与到校内许多重要新闻事件、优秀新闻人物的采访报道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请您对学生记者们说几句鼓励的话。

  王志强:学生记者团既是社团,又是宣传工作的得力帮手,没有学生记者团,我们的校报和其他媒体是hold不住的。当然,学生记者们也受益匪浅。我知道,这些年,学生记者团培养出了许多优秀毕业生,希望同学们在记者团这块沃土上茁壮成长!

  记者:如今,报纸的发展正经受新媒体的强烈冲击,为贴近读者的阅读习惯,电子科大报也做了一些改革,开发了校报手机版,通过手机扫码看视频(图片),把报纸的精彩内容及时在网络上发布等等。您对新媒体时代校报的发展有什么期望和建议?

  王志强:传统媒体受新媒体的强烈冲击是客观现实,但是传统媒体不会完全被新媒体取代。校报现在和校园新媒体结合、融合得很好,希望校报发挥自身优势,比如向深度报道、人文园地的方向发展。

  记者:多年来,电子科大报一直在您的关心和指引下办报,在千期之际,您最想对电子科大报全体工作者说的话是什么?

  王志强:感谢大家的努力和坚持!一千期校报,记录成电求实求真脚步;几十载耕耘,铸造成电大气大为精神!

1418026894934303.jpg

编辑:旷野  / 审核:旷野  / 发布:旷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