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科大报》千期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我和校报的故事】池金凤:请允许我说声谢谢
文:池金凤 图:池金凤 来源: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4-12-08 6433

  【感言】如果说青春是一串贝壳项链,那么,校报给予我的就是最绚丽夺目的贝壳,让我在毕业后的这两年里,每每想起,嘴角都不由自主地上扬。

  【简介】池金凤

  学生记者团第十一任副团长,外国语学院2008级本科生,现为比德文控股集团人力资源部工作。

  在校报做学生记者的日子,是我大学时代最值得回忆的时光,现在想来,心底依然弥漫着暖暖的感动。

第一次遇到校报

  第一次到记者团招新点上咨询时,接待我的是“果叔”和“老马”。“果叔”在记者团很有人气,“老马”是个“技术大牛”。现场的校报合订本里,有好多文章都是学生记者写的。如果我也能当上学生记者,在报纸上发表文章,岂不是全校师生都能看到我的名字了吗?

  就这样,我填写了一张报名表,但接下来几天都没收到面试通知,一开始我并没有在意,直到一周后偶然碰到“老马”,才知道面试早就结束了。“老马”安慰并立即联系负责面试的同学,帮我补了面试。

  当晚我就接到了面试的电话。坐在我对面的是“芳姐”——卢艳芳,后来才知道她是团里的“大姐大”。没过几天,我就收到了面试通过的消息——我跟校报的缘分由此开始啦!后来回想,如果当时没有遇到老马,估计会与校报就此擦肩而过!

第一次采访成电杰出学生

  转眼就到了11月份,我接到了第一个通讯采访任务——专访成电杰出学生。副部长汪云师姐带我去之前就叮嘱我说:“写散文和新闻最大的不同就是,新闻是描述事实,不能像散文一样自由发挥”。

  在采访的过程中,我十分注意学姐的提问。我的采访记录有满满当当的五六页纸,写稿时不知如何下笔。当时学校还不允许大一学生带电脑,我就把初稿写在了稿纸上,前前后后改了三遍,才忐忑地交给了“云姐”。

  云姐认真地看完后对我说“还不错”,并勉励我再接再厉。我心下释然。不久,我就在校报上看到了署有我的名字的新闻报道——第一次“作业”就这样顺利过关,别提有多高兴啦!

三次采访机器人队

  2010年,我校机器人队以绝对优势登上了2010年亚太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冠军宝座。得知消息的第二天,“纯姐”就把我叫到办公室,安排我联系机器人队的两位教练及其队员。第一次接受这么重大的采访任务,我除了兴奋和激动,剩下的就是紧张了。

  我先上网搜索了一些类似的大型报道,学习领悟写作的手法,接着又列出了一个详细的采访大纲。在一间自习室里,校机器人队副队长杨飞虎等队员们如约受访。除了采访提纲上的问题,我们还聊了好多比赛趣闻和惊心动魄的瞬间。

  随后,我又赶紧联系教练秦东兴老师。当时秦老师在沙河校区,而我在清水河校区,于是就在电话中聊了半个小时。采访十分成功,让我很兴奋——这可是我的“第一次独立大型采访”。

  但当我把洋洋洒洒几千字交给“纯姐”时,却被退了回来,因为“要把稿件写得生动形象,需要再深入挖掘”。于是,就有了我的第二次、第三次采访。幸亏机器人队的队长和教练都没有表现出一丝的不耐烦。

  第四次修改,我们结合“登顶之路”的主题,狠下了功夫,加入许多精彩细节,终于成功了!我一直特别感激这次采访及“纯姐”的多次改稿,她让我对通讯的认识和实践能力都有了极大的提升!后来,这篇报道还获得了高校好新闻评选通讯类三等奖,让我着实美了一把。

第一次做学生编辑

  校报的第三版一直是我喜欢的园地。曾经的校报3版编辑——“纯姐”,是我接触的第一位校报编辑。在我的记忆中,她一直是个率真、阳光的女人。

  纯姐常手把手地教我做版面设计:她一边设计版面,一边告诉我排版的美学原理。有时候我会想起纯姐为了让版面美观大方而绞尽脑汁的情形!

  做学生编辑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为我以后到企业里做企业报的编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此外,各位老师精益求精、认真校稿、创新设计版面的精神和智慧,也深深感染着我,对我的工作习惯的养成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在校报做学生记者的日子,我有许多值得纪念的“第一次”:第一次面对面采访两院院士,第一次近距离聆听杨振宁教授的讲座,第一次熬夜写稿件,第一次……

  那几年,我也充分体会到了记者团的浓浓友情。我在大学里待得最多的地方、耍的最好的朋友,无不是在记者团这个大家庭里结识的。

  毕业后,我离开了成都,回到了大潍坊,在一家企业从事培训讲师工作,并受聘为该企业报的“特约记者”。有一次聊起来,总监说:“小池,当时你一个学习日语的来应聘做培训讲师,我可是犹豫了好久。不过,最后,你出色的语言表达能力和写作能力打动了我,现在看来,我的选择是无比正确的”。

  再后来,因为一次投稿,我受到了分管企业文化宣传的副总裁的青睐,从而升格为企业报的“兼职特约记者”。如果说生命是一架载满礼物的列车,而我目前之所以能够收获这么多的幸运礼物,都与在校报锻炼的那些日子息息相关!

  校报第1000期了,这是个值得纪念的时刻。写下这些文字,就像是在回味那些难以磨灭的青春记忆。现在依然觉得,在校报的那些日子,是我青春里最飞扬的时光!谢谢你,我的校报;谢谢你,我的校报老师们,请允许我郑重地写下你们的名字,并向你们郑重的说一声谢谢:张娜、李玉纯、杨丽可、陈伟、韩云,你们永远都是我的老师!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