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校纪念周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校庆】“校友杯”辩论赛名校邀请赛开赛
四大辩论冠军名校聚首我校再论剑
文:毕一博 图:毕一博 来源: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4-09-28 6906

  名校选手对阵,纵论天下大事……在电子科技大学校庆周期间,国际大专辩论赛“狮城舌战”的场景,9月27日再现蓉城。上午9点半,“校友杯”辩论赛名校邀请赛在清水河校区拉开帷幕。

  比赛为期两天,电子科技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四所曾在国际大专辩论赛上斩获冠军的学校,采用“四对四”团体单淘汰赛的形式决出此次邀请赛冠军。本次比赛在新浪微博、腾讯微视和中国大学生在线进行了同步网络直播,并邀请网友进行在线互动。截至28日上午9时,本次比赛设置的“寻找校园好辩手”这一话题在新浪微博上的阅读量已达49.4万次,网友讨论1500余条。

  在27日的开幕式上,副校长朱宏代表学校感谢大家的热情参与。他说,电子科技大学十分重视综合性创新人才的培养,辩论人才的挖掘和培养正是综合性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抓手。学校通过开设辩论精品课程,普及辩论知识,举办“成电杯”、“新生杯”辩论赛,经过30年发展形成了“辩证求实、论道启真”的浓厚辩论氛围。今年参赛的队伍来自国内名校,都有辩论的传统,都是辩坛的高手,都是国际大专辩论赛冠军获得者。高手过招,智者云集,这是电子科大学生学习的好机会,也是相互交流的平台。

1411871590877085.jpg

1411871590763414.jpg

  开幕式结束后,电子科技大学和复旦大学间的首场比赛随即打响。双方辩题是“社交软件会不会提升我们的精神品位”,我校辩论队代表队作为正方(社交软件会提高我们的精神品位)出战。

  “太阳撞地球的几率是八十万分之一,而“会发生”是有一定把握的,如果一件事情发生的概率这么小,那还叫会发生吗?”

  “反方辩友,您又把“会”定义成了一定啊,在《现代汉语词典》和《辞海》中‘会’有十四种意思,但都没有‘一定’的意思啊。”

  比赛甫一开始,辩论双方便围绕“会”字代表的意思展开激烈的争论。

  经过开篇陈词、质询、驳论、质询小结、自由辩论和总结陈词等环节,我校辩论队获得首场比赛胜利。反方三辩、复旦大学学生何婧成为本场比赛最佳辩手。

  机电学院2014级学生高捷说:“通过观看本次比赛,我见识了高水平辩手们的超强素质和能力,领略到辩论的魅力,也让我更加喜欢辩论。”

1411871590431477.jpg

1411871590185360.jpg

  “十几年前,我和电子科大的辩手结下了深厚友谊。不管时光怎么变化,当时输赢如何,留存下来的是真实情感。希望正反双方利用这个机会充分交流,当十年后回想起这段美好的经历,内心一定会感到非常充盈,这些经历一定会提升同学们自身的精神品味。”比赛结束后,天风证券股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曾获国际大专辩论赛最佳辩手的余磊就本场比赛做出了点评。

  27下午,武汉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围绕“信息化会不会阻碍传统文化的发展”展开辩论。武汉大学最终胜出,将于28日下午和我校辩论队争夺本次赛事的冠军。

编辑:旷野  / 审核:旷野  / 发布:旷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