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校纪念周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校庆】李小文院士回母校畅谈大学生活
文:景艺琳 图:景艺琳 来源: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4-09-24 7145

  9月23日晚,电子科大杰出校友、中科院院士李小文应邀作客“成电讲坛”,与成电学子分享了他的大学梦和对大学生活的思考,希望学弟学妹们牢记并弘扬“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校训精神。

1411537646271223.jpg

1411537646168536.jpg

  李院士就“大学梦”这一话题畅谈自己的大学生活。他说,自己曾在学校图书馆做过一段时间的义工,因此读到了很多的书,收获颇丰、受益良多,成为求学成电期间难以忘怀的记忆。他鼓励同学们尽可能地多读书,通过各种方式来学习。

  在谈到大学生最需要的品质、品格与能力时,他说,“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成电校训要求我们做人必须“真”,要说真话、说实话。他自己一直坚持不说假话,也要求自己的学生不能说假话。这位人生阅历丰富的老学长对校训的解读,引起了全场学子的共鸣。

  就同学们关心的关于国内外读研如何选择的提问,李院士分析道,在国外读研或许有很多在国内不能接触到的项目,但是国内同样也有相关的优势,有很多项目也是国外不可接触到的,各有利弊。

  “说到恋爱,恋爱要提前!”李院士这一想法与李言荣校长“大学期间别忘了谈恋爱”不谋而合。他说:“你是男生的话,如果对象是个女强人,你就要勇于做一个‘耙耳朵’。”严肃认真的学者幽默的语言引来现场观众一阵热烈的笑声和掌声。

  李院士还就遥感科学的发展、信息化、现代化、网络安全等方面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他说,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没有现代化就没有国家安全,充分说明了信息化的重要性。

  67岁的李院士在身体不适的情况下坚持站着演讲,最终因话筒原因才不得不坐下完成讲座,谦逊的长者风范让现场听者为之钦佩。原本只能容纳600人的学术报告大厅,涌入了近千人,甚至连过道上都坐满了人。李院士洒脱随性的精彩讲座,时不时博得同学们的阵阵掌声。通信学院的李强同学在听完讲座后说:“李院士的精彩分享让我看到他们那个年代的大学生活,也促使我认真思考自己大学生活的选择。”

  据悉,本次讲座是学校建校58周年“校庆周”的重要活动之一,由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主办,资源与环境学院承办。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