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走廊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文化走廊】精勤育人 求是创新
文:数学科学学院 图:逆光摄影 王锦兰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3-12-05 15589

  数学科学学院前身可追溯到1956年建校之初成立的数学教研室,经历了应用数学系和应用数学学院的历史沿革,发展为现在的数学科学学院。学院现设有应用数学系、信息与计算科学系、工科数学部、计算科学研究所、数学实验中心、数学建模人才培养中心、ACM程序设计人才培养中心。学院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以学科建设为龙头,教学与科研并重的办学理念,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成果丰硕。

  学院文化走廊由学院概况、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举办会议及学术交流、学生活动及文化建设、年度优秀学术研究进展成果等部分组成。漫步学院走廊,不难触摸到学院辉煌的历史成就,同时也能感受到学院不断取得的新进步。可以说,走廊已不仅仅是数学人日常工作、学习必经的地方,更是浸润着学院多年发展所积淀下的厚重文化。


  “精勤育人,求是创新”既是学院根据发展历史和人文精神凝练出的院训,也是学院一贯坚持的人才培养理念,深刻地诠释和丰富了学院文化的内涵,它也成为学院所在的主楼A1区四楼、五楼走廊中最显眼的“标志”。正如数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泽宝所说,“文化走廊是学院的形象窗口,展示的是数学人奋斗的历史、拼搏的现在和对未来的美好憧憬。学院希望通过文字、照片等载体,展现出数学人精勤育人的付出与成就,求是创新的信心与追求。希望师生们通过文化走廊感受到朴实求真之风,砥砺前行之志。”

  数学是一门充满美与奥秘的科学。数学之美,美在严谨,美在规整,美在简洁,美在逻辑;数学世界五光十色,数学是世界之美的原型,宇宙间一切事物都可以归纳为数的关系。数学学院的文化走廊正是从“数学之美”的设计理念出发,一步步带人进入数学这一美妙而神秘的殿堂。学院文化走廊的整体设计以简洁明快的蓝色为基调,正如数学人喜欢化繁为简的思维习惯,采用图文并茂的展示形式,彰显了数学人严谨求实的行事风格,蕴含着数学人探索知识奥秘孜孜不倦的勤勉精神。


  走进数学学院的办公区域,楼道里悬挂着多幅中外数学家的画像和名言。庞加莱、柯西、高斯、笛卡尔、华罗庚等伟大的数学家,带给人无限的遐想与激励,时刻提醒着每一位数学学子时刻去发现数学之美,以昂扬的姿态探索数学的奥秘。走廊里的19块宣传展板,内容简洁明了,形成了学院独具一格的走廊文化特色,展现着数学独特的魔力与魅力。展板从历史沿革、学科建设、师资队伍、科研方向、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国际和全国会议、学生活动及文化建设、海内外学术活动及文化交流、年度优秀学术研究进展成果等十个方面全方位展现了学院总体情况和辉煌历程。在宣传展板的设计细节上,充分运用了数学符号元素,将数学融入细节之中,体现了数学的规整严谨之美。学院动员师生全员参与文化建设,对宣传展板相应版面内容进行定期更新和调整,使文化走廊真正成为学院形象宣传的窗口。


  学院概况——介绍了数学学院从1956年创立之初到现在的历史演变,列出了学科平台、教学平台建立等历史沿革。学科建设和师资队伍版块,展示了学院完善的学科设置体系和精良的教师队伍。学院现有50位副高以上职称教师,占总体教师比例的62.5%,还拥有数学一级学科的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荣誉称号板块则展示了优秀个人及集体所获的各级奖项。

  科学研究——全面充分展现学院的科研方向,其中信号与信息处理方向的数学方法包括模式识别、机器学习及大规模数据处理,该领域研究为大数据时代培养了众多优秀的工程师和科学家;统计、数据分析及应用方向包括统计及应用、计算生物等,紧紧配合生物医学的快速发展,体现了学院超前的科研视野。此外,科研成果栏目包括在国际顶级期刊发表的论文、出版的学术专著,以及重大科研项目和丰硕科研成果。通过合理的分类呈现和详实的数据统计,让人感受到学院雄厚的科研实力和浓厚的科研氛围。

  人才培养——人才培养一直是学院工作的重中之重。这个版块完整的体现了数学学院的教学研究及教学改革措施,前瞻的教学思想,严谨的教学精神,丰富的教学形式。此外,还有质量工程建设成效展示和人才培养成就展示,让人可以全方位了解到学院的教师团队、培养出的优秀学生,感受学院人才培养的丰硕成果。

  学生活动及文化建设——学生活动版块展示了学院各学生组织开展的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让学生了解到乐在数学的氛围,同时呈现了学院富有特色的文化。学院以提升文化品位为立足点,凝练和依靠全院师生员工的智慧和力量,深入挖掘学院历史传统,积极开展了各类富有特色和内涵的文化活动,营造出和谐奋进的文化氛围。“数学文化节” 已在去年入围学校“精品文化建设培育项目”;“国际文化课堂”已成功举办数期,深受中外学生欢迎。

  举办会议及学术交流——学院学术氛围良好,多次举办国际和全国会议,与全球和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专业学术问题。学院与国内高校和研究机构广泛合作,并与英国、美国、加拿大、意大利、法国、西班牙、比利时、希腊、日本、新加坡、台湾、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学或研究机构建立了学术往来,密切开展学术交流、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合作。

  年度优秀学术研究进展成果——在走廊拐角处,学院利用空间精心布置了一整面墙壁“年度优秀学术研究进展成果”,充分展示了学院师生上一年度发表在国际Top期刊和一流期刊上的研究工作,并及时更新。通过这一窗口,一方面展示了学院师生取得的最新科研成果,另一方面搭建起学术交流平台,让师生们及时了解到最新的国际、国内科研进展和前沿学术动态。

  数学学院走廊文化是数学文化的展现与凝练,是学院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更是文化育人功能的深化与落实。“文以载道,以文化人”,文化走廊的建成,不仅为学院办公区域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同时潜移默化传达着数学这门学科的美妙与魅力,鼓舞和激励着学院师生不断奋力前行,不断探索数学之美。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