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学院召开“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教学研讨会议
文:马珊珊 图:郭霄 马珊珊 来源:电子学院 时间:2022-04-29 33233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深入实施《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持续推进学院课程思政教学实践与理论研究,全面推进学院一流本科教育建设,充分发挥课堂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使得各类课程同向同行,近日,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召开“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教学研讨会议。会议由学院副院长于奇主持,教务处副处长覃庆国,学院院长樊勇、院党委书记李雪梅、副院长陈万军、程钰间,校督导专家陈良均、覃思义,院课程思政顾问邓淑华、高正平、张鹰、杨显清、何松柏、任敏,学院教师党支部书记、教师代表、教务科、组织员等参加研讨交流。

微信图片_20220428092346.jpg

  副院长陈万军解读了国家、学校和学院对课程思政具体要求,介绍了学院自2018年以来的建设情况,学院由党委统一领导,书记、院长双组长制,形成了党政齐抓共管、全员参与的良好氛围,并在2020年出台了课程思政示范课院级激励建设计划。目前学院建有15项校级课程思政建设项目,1项国家级、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7门微课视频获得校课程思政微课大赛奖项,学院连续2年获得微课大赛组织奖。

7e910e996a8a680f96dd24aa0f067f36_c1226.j

899025c9e80d9a5a7fedb624bd9bb66a_c1226.j

  覃庆国、李雪梅为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示范性微电子学院)“课程思政”教育研究中心揭幕并为六位顾问颁发聘书。

DSCF5518.JPG

  顾问高正平教授从课程思政的含义、内容和具体实施三个方面展开,提出任课教师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政治素养,结合新工科、从四史、科学精神、学科前沿等多方面挖掘凝练课程思政元素,要用“真善美”来雕琢青年这块璞玉。他结合《电磁场与波》课程实例,从课堂把控、以小见大、以研助教、三位一体四个方面演示了如何做好工学类专业课程的课程思政。

DSCF5528.JPG

  顾问任敏副教授分享了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微电子器件》的建设情况,她认为课程思政应是任课教师自身的内在需求,教师应深入挖掘专业特色,紧扣形势,切实做到既“高”又“实”。在优化课程思政内容方面,应精准定位,找到课程契合点和学生需求兴趣点,并以《微电子器件》演示如何将知识点设计落实到具体章节,讲授时既要如盐入水又要在关键点高调宣示出正能量的部分。

9.jpg

  校督导专家陈良均、覃思义分享自己从教《微积分》《数学建模》等课程多年的体会,并提出课程思政应当做到润物无声,巧妙的将课程思政融入已有的知识点中。

DSCF5560.JPG

  教务处覃庆国副处长表示,学院在课程思政的建设上高度重视,党政齐抓共管,在顶层设计与组织保障上给予了极大的支持。课程思政的建设是高等学校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老师们讲授课程的内在需求,在教学过程中,不仅要传授知识,还要通过自身的言行举止和率先垂范来潜移默化的引导教育学生。

DSCF5571.JPG

  樊勇院长认为大学要落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课程思政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大学不仅要培养学生的知识与能力,更要让学生有情怀,将国家命运,民族事业融入自己的事业观当中。课程思政的主体是学生,主导是任课教师。任课教师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课程思政意识和能力,抓住课程思政基本要素,掌握课程思政教学方法,引导学生成为具有家国情怀、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创新引领性人才。

10.jpg

  随后, 18门院级申报立项课程负责人分别对各自课程的课程思政建设思路、思政元素融入、课程设计、教学方式、实施细节等进行答辩交流。

编辑:赵海玲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